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会美国的看病贵

(2009-01-19 01:18:33) 下一个

  (随笔)

  

  我在美国小二十年很少生病。除了检查身体,我很少看医生。由于有医疗保险,就是看了医生也很少仔细看账单,只知道看病非常贵,小毛病几百,动辄几千。比如我妻子做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手术,前前后后“报销”了几千美元,真让人咂舌。

  前不久老伴儿督促我检查身体。我们住宅附近就有位家庭医生。图个方便,我就去了。检查的项目不过是验血、验尿,量量血压,听听心跳。后保险公司把账单寄来,妻子仔细看看,说此家庭医生申报医疗费用七百多美元,保险公司核准两百多。也就是说保险公司给这位家庭医生报销了三分之一的申报费用。我原以为医生到保险公司那儿都是“实报实销”。原来并非如此,人家还是要相当仔细审核的。要不然,医生想报销多少都行,那大夫们还不开出天价。

  是否这位家庭医生有意多报呢?别这么说,我的体会,大夫向保险公司申报费用都倾向于多报。他们应该是这种态度:能报销多少是你们保险公司的事,我反正是多多益善。保险公司到底根据什么报销大夫的医疗费用呢?咱不清楚。各个保险公司的有关规章非常详尽,咱也看不太懂。反正人家不会“实报实销”。我妻子前些日子去看一位耳科医生,后来保险公司寄来账单,也是只报了此医生申报的五分之二。

  我检查身体后不久就收到保险公司寄来的账单。可不知为什么过了两个月,我又收到保险公司寄来的账单。上面说明,我什么时候去看的病,都进行了什么样的医疗措施,非常详细。要照以往我是不看账单的。但上次仔细看过,所以这次出于好奇又查看,发现保险公司说我看病的日期根本不对。前一次账单说的是我检查身体的事,后一次根本就是无中生有!妻子很不高兴,打电话给那位家庭医生询问。对方马上说“不清楚”,并说她绝对不会“编造给患者看病到保险公司套取保险费用”。我们想,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但保险公司的两次账单说明,此家庭医生两次向保险公司申报费用,都是针对我的。但我只看过一次病。是不是这位家庭医生认为,我因为有医疗保险,没去看病也不没交15美元门诊费,因而不会在乎她的欺诈行为?我还不能这么早下结论,但可以怀疑。我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把我看病的收据和保险公司两次寄来的账单都fax给这位医生。她看了后应该明白是什么意思。如果她真有向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的欺诈行为,希望她以后不要再干。

  如果确实有医生通过欺诈手段向保险公司套取费用,这不会是普遍行为。不过,医生每次申报的“多多益善”应该是夸大医疗费用。当然,我理解医生们这样做的理由。他们要付保险费,要租用诊所,要雇护士和各种助理,还有偿还各种贷款(上医学院就开始贷款了)等等。保险公司只报销医生申报费用的一部分。不过这“一部分”是否确实合情合理我就不敢说了。再说了,保险公司主要收取看病的人的保险费,而这保险费往往是看病的人所工作的公司出。既然不直接影响个人利益,保险公司向各个公司收取的保险费也倾向于“多多益善”。

  在我妻子看耳科医生时,他总开好药。那种外用滴耳朵的药贵极了,不到十毫升就一百美元左右。我太太问他是否能开便宜一点的,回答是“这种药好”。我太太过去是大夫,一听就明白,这位大夫就是要给病人开好药(或许卖药的会给医生好处)。好药费用就高,当然直接提高医疗费用。

  我以上提到有关医疗费用高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你总生病,美国看病贵会身有体会。我现在年纪逐渐大了,这意味着各种疾病会在日后逐渐找上门来。如果我没了医疗保险,那我只能“小病抗着,大病等死”。或者是个赤贫,因为美国没有没钱不给看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