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蛙

(2008-12-03 01:47:37) 下一个

               (随笔)

  那年夏天我去朋友家串门,发现他上小学的儿子的宠物是小蛙。在一个装满水的大玻璃管子里充满了水草,里面有两只小蛙两、三厘米长,见到我过去就惊慌地乱游乱撞,显得很恼怒。它们不是绿色的,说起来有点丧气,灰色带黑点。但绝对的是青蛙类啊,不是癞蛤蟆。主人说,他儿子已经养了一年多了,很好养。

  我那时很精心地养热带鱼,可这些小小的小东西很娇气,动不动就无缘由地死去一、两条,搞得真有些丧气。既然这种小蛙有顽强的生命力,咱也弄几只来。当下去了宠物商店,正好那里卖这种小蛙,2.49美元一只。只是非常小,只有一厘米长。买吧,以后会长大的。店员给我捞了几条,然后说要登记。为什么?他也不甚了了,说这小蛙是从北非来的,所以……会不会是它们可能有某种传染病?或者这是种不断减少的动物?要不然就是商店想知道它们能被养多长时间?店员小伙子回答不了这些问题,只是说这小蛙可以完全生活在水里。真的吗?

  我它们放养在一个很大的景泰蓝罐子里了,不是特意为我的非洲小动物买的,邻居搬家留给咱的。放上大半罐子水,底放些好看的鹅卵石,小蛙倒进去,立刻都想往石头下面藏,一点儿也没认为来到个“景泰蓝宫殿”里。我每天只是给“非洲小朋友”一点金鱼的鱼食,它们便一天天地长起来,果然皮实。现在也长到两、三厘米大了,个个健壮,甚至有些肥胖。

  我养的鱼见着我过去就冲过来欢呼,等着鱼食撒下去。可这几只小蛙从来没改变怕人的习性。只要我过去观察,它们就立刻乱成一团,迅速地从水面游下去,徒劳地往石头缝里钻,搅起水底的渣滓。当然,小蛙们根本不可能将自己隐藏起来,于是便像耍赖的小孩子一样赌气。它们在水底的鹅卵石边上摆出一副难看的样子,梗梗着脖子,歪着脑袋;两条长长的腿一条伸着,一条绻着,或者乾脆肚皮朝上地躺着。如果我这时要恶作剧般地用小棍子碰它们,小东西们便歇斯底里起来,在罐子里上上下下地乱撞,挤在一起;如果能喊,一定是“干吗你,干吗你”地乱哭。

  好了,好了,不折腾你们了。可是我怎么没见过它们吃东西呀?当然了,小东西们怕我。好吧,我悄悄地过去在罐子边上蹲着观察,耐心地等待。小蛙们发现没什么危险出现,便慢吞吞地在罐子底下爬着吃食。咦,青蛙不是吃昆虫的吗?它们要只吃昆虫我还没法养它们了呢。看来小蛙们也能适应环境。我想像着在非洲的河底下,这种小蛙有时也找些东西吃。但我相信,它们主要还是吃虫子,而且是跳起来吃,不然长那么健壮的长腿干吗?

  为了证实我的想法,我把其中一只小蛙捞了出来。嘿,它像一般青蛙那样蹲在那里。不好!它纵身一跳不见了。非洲小蛙真的能蹦,而且蹦得很远。赶紧把它抓回来呀,可我趴在地毯上,钻到床底下,拱翻了书桌,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只奔向“自由世界”勇士了。这下我得着一个教训,千万不能让小蛙们爬出它们的“景泰蓝宫殿”,那是它们的“监狱”。

  我们都知道,青蛙是靠肺呼吸的,这些小蛙总是在水底下怎么呼吸呀?据说青蛙的皮肤也能起呼吸的作用,可供青蛙20%的氧。但蛙的大部分氧还是要靠肺进行呼吸。看哪,一只小蛙进行呼吸啦。它在水底下忽然用最快速度游上来,把头探出水面,马上又折返回水底,然后吐出个泡泡。这大概是小蛙进行的一次呼吸吧?这跟我想像的不同。我认为它们是水下憋着一口气,实际上是“没气”。

  这种呼吸方式我们人类难以想像。换句话说,非洲小蛙总怎么喘气也够艰难的。我又想错了,一日夜深人静,我起夜,月光照在“景泰蓝宫殿”上。哈,几只小蛙都静静地趴在水面上,一个个呈“大”字形,前腿后腿充份伸展,怡然自得。我一过去,它们就立刻钻入了水下。看来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它们都是趴在水面上。小蛙们鼻孔朝上,当然是想怎么呼吸就怎么呼吸。唉,它们怎么不躺在水面上?哼,这又是人类的主观想像。

  小蛙们渐渐长大起来。有个问题我还没有答案,就是它们是否会发出蛙鸣?如果是那样我且喜且愁。蛙鸣是多么好听的声音,简直就是音乐,可太太勒令它们闭嘴怎么办?

  冬去春来,有两个小蛙那肚子大大的。它们是不是母的,能否产卵?不得而知。你们等着啊,真的又有了什么乐子事儿,我一定告诉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