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青年杰克

(2008-09-01 02:07:55) 下一个

                 (纪实)

  五月底大学放暑假后,工厂里来了个白人小伙子和修理工们一起干活;他瘦高个,面孔秀气地象个姑娘,架着副近视镜,一说话就脸红,修起机器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又没有工作服,牛仔裤和汗衫上满是油污。工间休息时,我们聊了起来,他叫杰克,来自二百公里外的另一所州立大学,所学专业塑料工程,再有一年大学本科毕业。这次联系到这儿打工,主要是想在这个塑料厂实习一下,增加点感性认识。他和工厂定好干两个半月,因为不是正式工人,所以没有工作服,工资比我高不了多少。照他的话,“学习和认识该知道的东西,为今后谋生做好准备。挣几个钱是次要的。”

  一次在车间里,我见他正焦急地用手在探机器的原料喷嘴是否堵住,立刻上前大声警告,“立刻戴上防护手套!你正在做一件危险的事!”此刻,如果温度极高的液化塑料原料从喷嘴喷出,杰克的手将被严重烫伤。一个修理工过来也坚持杰克立刻戴上手套。休息时,杰克走来坐在我身边,“非常感谢你的警告。”他微笑着,十分诚恳。我让他注意一下许多修理工手上可怕的大疤。“那都是他们干活不小心,不戴手套所致,我可不希望你被烫伤。”杰克不断地点头,“是的!刚才修理工们都这么说。”我们就是这么认识的,此后常在一起聊天。

  杰克二十七岁,结婚已有四年。与他同岁的妻子拿到硕士学位后,在一所中学教书。他知道我会有许多问题要问,便自我介绍起来。杰克和妻子是大学同学,都是读教育学的;而且杰克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殷切地希望儿子也能从事这崇高的职业。可杰克总觉得自己当不了老师,拿到教育学学士后,没有象妻子那样继续深造读硕士,而是在一家保险公司找个差事混了两年。后来他越来越觉得无聊!于是重返大学学电器工程。半年后,他被告知塑料工程专业就业前景更好些,就换了专业。一年多时间过去,他的书读的不错。“说实话,我并不怎么热爱这个专业,但为了生活总得有门技术。并不是人人都能随心所欲的!”杰克摇摇头。“那你到底喜欢什么?”我问。“不知道!”杰克有些怅然。“我喜欢文学、艺术,甚至觉得可以当个作家!然而这仅仅是想。我妻子比我有福气,她喜欢教书,也能做到这一点。”“那你就学文学、艺术得了呗?”“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嘛!”杰克笑一笑。“当艺术家能吃上饭?成功的是极少数!所以人们总说‘饥饿的艺术家’!”“看来你干什么事都仔细考虑,可你为什么那么早就结婚?”在美国性道德质变,同居盛行的今天,他年纪轻轻就正经地结婚实不多见。“当初结婚是我们的共同要求。我们都是仔仔细细考虑过的!我可没觉得(结婚)太早,只是不能过早地要孩子!”“同居在一起也可以相亲相爱,而结了婚要负法律责任。”不是说美国人更讲究个人自由和个性解放吗?“我不想评论是否该同居,反正我们结了婚感到生活更愉快!”“看来你们挺合得来,能告诉我你们生活愉快的关键是什么?”杰克想了一下,阐述了他的观点。大意是人无完人,夫妻间总有相互做得不对的地方,或说不清谁是谁非。但只要相互尊重、克制、和忍让,爱就能持久。他举例说,他的妻子生性不爱做饭,收拾房间,他就多干点儿。“我并不是爱干家务,但总得有人干!她既然不干,我就得干,而且是无怨言地干!夫妻间不能斤斤计较。”他并不认为一个家庭中该清楚地规定谁该干什么事。“为家务事整天吵家,实际上是没有把家庭看成一个整体。或者结婚前就没有真正认识对方。”杰克强调,“人的不完美是天生的,是人就得意识到这一点。可现在许多人总觉得自己是上帝,那家庭还不解体?”

  杰克绝对地相信上帝,每周都与妻子进教堂。不过杰克来自摩门教家庭。摩门教可以算是基督教的一支。在杰克的家乡犹他州,摩门教是主要宗教。但在其他州许多美国人认为那是个极端的教派。杰克看出了我心中的疑惑,“高中毕业后,我来到这个州先干了一年活。取得本州居民资格后就去上大学。在学校里我认识了我妻子,随后我去了她的教堂,并改换了教派。是的,我过去信摩门教。但这仅仅因为我来自摩门教家庭!就我而言,相信上帝就够了!现在我要强调的是,我可不是遇上我妻子才决定该换门庭的!”说完他哈哈大笑。

  我们的妻子都是生活上不讲究,粗心大意的人,于是我们有了许多共同语言,互相诉说各自妻子在日常生活中闹的笑话。我说到妻子吃没做好的生肉丸子,衣服皱着,头发竖着去上班。他说他妻子穿两只不一样的鞋给学生上课,开车总不加油,在半路上常常就停了!还硬说车不好。我们都吹嘘自己是做饭能手。我主动给他做了顿中国饭,我拿出了我的看家本事,来了顿锅贴饺子。他细细地品尝后大佳赞许。最让他不可思议的是饺子皮的制做。他怎么也不相信是用干面杖干出来的!硬说是用杯子扣的。我连比划带说,甚至画图,他还是不相信。“好吧!我也要给你来一顿终生难忘的饭!你说你要吃什么?”“皮扎饼!不要肉的!全得是蘑菇和乳酪!”我平时最爱吃这种美式的意大利陷饼。“一言为定!”杰克和我击掌。在准备回车间干活之前,他再次谢了我的锅贴。隔了一天,下午刚一上班,杰克就过来对我说,“工间休息等着我!”休息时间一到,他见我来到休息室,便立刻从大家放食品的冷柜里拿出一盘皮扎饼,放在微波炉里烤了几分钟,再端过来后顿时满屋飘香!许多美国人都喊了起来,“真香!皮扎饼!这味道一定不错!”他们纷纷过来七嘴八舌。杰克见状立刻拉着我,“走!我带你去个僻静地方!”

  在工厂的大通道一边有个小门,上面写着“此处不是出口”几个大字。我来工厂打工有日子了,竟不知道这门外是个露天休息场所。一个小院子,几颗树下放着两张大桌子和一些条凳。“世外桃源”嘛!我俩坐定,杰克一脸满足,看着我大嚼皮扎饼。这皮扎饼确实好吃!皮很松,蘑菇爽口,乳酪口感很好,拉出长长的丝。我不断地赞叹他的手艺。他笑笑,“要是刚做出来就更好吃,皮是脆的!我妻子每次吃完我做的皮扎饼总抱怨又吃多了!”

  已是晚上八点多,天边最后的晚霞尚未退尽,几颗最明亮的晚星在暮色中闪耀。白天的暑期已消退,微风徐来,十分惬意。又是一个迷人的晚上。我们东拉西扯。这回我介绍了中国一些吃文化。北方、南方,四川、上海由于气候和农作物的不同,饮食风味各异。杰克则更关心长城的来龙去脉,盼着有一天能和妻子亲自爬一回。“多么不可思议!一道厚厚的墙建筑于群山之中,延绵数千里,多少个朝代不断地修,真是奇迹!”他说他还希望去西藏,当然也要去西安看看兵马俑。

  两个星期后,那天夜里刚下班,杰克等在工厂门口,见我出来就说,他的合同期满,明天就不来了。他要在开学前的一段时间里和妻子去美国西北部山区度假,顺便回家看看父母。今天和我告别。我心里只有惋惜。遇上个能谈得来的人,可没几天又要分手。人生永远是缺憾吗?我们彼此留了地址,但心里都明白,虽然我们珍重友谊,可在这个人人奔波于生存的世界里,能有多少机会和时间让我们重聚?而况我们又生活在各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社会圈子。“我会经常想你的,我的中国朋友!”杰克郑重地伸过手来。“我也会!我的美国朋友!”我握住他的手。

  在停车场,他开着小卡车按了喇叭向我再一次的致意。我望着远去的车沉思良久,忽然一句诗浮现在脑海,“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也许有那么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