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年货

(2008-07-18 06:28:47) 下一个

              

  早上天还黑着我就爬起来。1970年的春节临近,我得上菜市场排队买年货去。这一夜都没睡好!有酒有肉地吃喝一顿的念头折磨得我不得安宁。那年头的北京比现在冷,穿得滚圆出门还是被阴冷的小风顶个寒颤!

  “《毛主席语录》带了吗?”妈妈问我。

  “带了!”那能忘了吗?!《毛主席语录》是毛泽东思想的精华,每天都要奉为“最高指示”熟读背诵之。出门没带“红宝书”,敢?!

  我得排第一个吧?哪儿呀!已有二十多人挤在菜市场门前!这可是差二十分钟六点,离开门还有两个多钟头呢!人们用冬装包裹得十分严实,但严寒仍让大家跺脚,彼此很少搭话。我默默地数着,有二十三人在我前头。最前头是个小老太太,不时地从厚厚的大衣里探出乾瘪的头自言自语。那动作总让人想起乌龟。

  “天寒地冻的,不易呀!早上四点我就来了!第一个儿!”“乌龟”头往上一冒、一冒的。

  “您为什么不叫您孩子来?这么冷的天,您这么大年纪得多遭罪!”

  “儿子,媳妇儿都上班,路远,也不好请假。孙子小!咳!我老太太怕什么?一辈子都受苦!”

  “错了不是?!怎能说一辈子受苦?!得说一九四九年以前受苦!以后解放了,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这要在“文革”刚一开始那阵,就得有人问您什么出身!”边上立刻有一人接话茬儿。

  “哎!‘文革’前老百姓可是生活在刘少奇、邓小平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统治之下呀!”另一人抬杠。“说过幸福生活得是‘文革’之后才对!”

  “同志!这话您说得可太危险啦!刘(少奇)、邓(小平)反革命路线只是在解放后干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懂吗?干扰!人民的幸福生活还是有的!只能说‘文革’之后生活得更幸福了!”

  高论!天衣无缝!大家又都默不作声。

  “昨天早上我就来了!”“乌龟”话还真多。“开始还排队,门儿一开就乱了!人都往里冲!我哪儿挤得过他们?眼瞅着成了最后!什么也甭买了!今儿!我起一大早!第一!”她还挺得意!

  “年限了,总得有点儿吃喝吧?昨个儿我也是什么都没买着。今儿得来个大早!”说话的是条四十多岁的汉子。“今儿豁出去不上班了。没吃没喝过什么年呀?昨儿听菜市场头儿说了,春节每户三斤带鱼,两斤牛肉!我可好久没吃鱼了!”

  “您不上班,来买菜,单位的头儿还不得批判您?”我忍不住插话。

  “没事儿!我想法儿搞张病假条!他还挡得住我生病?再说了,谁有那么大瘾头子整人?我成份好,工人!”

  成份!我什么成份?农闲回城探亲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出身也不好,父母都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必须一辈子改造思想!工人是无产阶级!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不过我们都在一起买年货!

  来买菜的人陆续在我身后排起了长龙。我不时地向后看着伸延的队伍,心中庆幸自己的好位置。队尾还能买上好年货么?那都是第一百多个!“名落孙山”!

  队伍里男女老少都身着时代的蓝色,偶见时髦的绿色。毛主席常绿军装在身,解放军是“钢铁长城”,但不能人人都一身光荣的绿色,那样显得有点儿亵渎神明。还是忠诚的蓝最妙。西方人称此时的中国为“蓝蚁之国”。是讥讽,还是恐惧?“蓝蚁”们是自豪,还是忿怒?可现在我这只“蓝蚁”此时只有疑惧!后面的“蓝蚁”们不断走到前边询问,“几点来的?”

  “五点多钟!”言外之意,我们有多辛苦!别觊觎前边的好位置,企图“加先儿”。

  “这后边还能买到好东西吗?”

  “大家都排队肯定都能买上!年货有得是!”多么恳切的期盼!排队去吧,我的同志们!

  然而有些“蓝蚁”到前边探头探脑之后,似乎没有回到队尾!他们竟贴着前边的人们站着不动!真是不详之兆,该不会象昨天一样吧?我没吱声,只是向前蹭着,紧贴着身前的人。前后排队的“蓝蚁”皆如此,默默地抗拒着不速之“蓝蚁”。可后到的图谋不轨的“蓝蚁”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坦然地贴着我们!

  汉子终于发话了,“我说同志,你哪儿的?排队了吗?这儿的人可都是天没亮就来了!”

  “就这儿的!”年轻人口气还挺硬!他乾脆将一只脚插到汉子前边!

  “他是这儿的吗?”汉子问前边的“四眼”。那人扶扶眼镜发楞,即不摇头,也不点头。汉子无奈地嘟囔了一声,用肩膀一扛,使那年轻人不能紧贴着他。那“蓝蚁”公然不畏,岿然不动!

  更多的不速之“蓝蚁”效仿之!他们的腿都插进队伍!排队的“蓝蚁”也用肩膀扛住!“蓝蚁们相互抗拒着,各自控制着自己的“地盘”,挤成一个疙瘩!没机会跺脚也不能跺脚,地上都是“蓝蚁”的脚!

  “你们是排这儿的吗?我早上四点就来了!”“乌龟”不断地抗议,我已经看不到她。声音从最前头处于胶着状态的一堆“蓝蚁”中发出!

  忽然前边又一阵乱,一个身强力壮的“蓝蚁”冲开众人站在第一个!当他被责问时,此公指着地上的一块半头砖道,“我昨天晚上就来了!这半头砖就是我的记号!”啊!竟是这样!天那!可别再有别的半头砖在地上!

  更多的年轻力壮的“蓝蚁”挤到了前边!我的脚快离地,头上已冒汗。门口堆了五、六十“蓝蚁”,身后的“蓝蚁”有几百!刚七点二十!时间呀,快点过呀!

  “你们讲理吗?你们讲理吗?这是革命行动吗?”“乌龟”仍在徒劳地抗议。应该告诉她,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既然是“暴烈的行动”,还要遵守秩序排队吗?

  七点半,有五、六个菜市场的售货员贴着墙朝门口挤来,“靠边儿!靠边儿!”“蓝蚁”们以为要提前开门,前呼后拥。这时挤到门口的一个售货员用洪亮的嗓音喊道,“革命的顾客同志们!首先让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共同敬祝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我们的红司令,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他老人家,万寿无疆!”

  “万寿无疆!万寿无疆!”那几个身着白大褂儿的售货员手持“红宝书”挥动着,表情严肃!

  所有“蓝蚁”都摸出“红宝书”挥动着,整齐地重复着“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我一边挥动着“红宝书”,一边上下乱找“毛主席”。啊!发现了!在菜市场大门的上方悬挂着他老人家的象,风吹雨淋得有些发黄。

  “让我们共同敬祝,我们的林副统帅,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身体健康!”

  “永远健康!永远健康!”众“蓝蚁”齐声符合,但暗中控制“地盘”的较劲无法停止!

  每天的“敬祝”完毕,售货员们又都离去。开门还有半小时,白热化的半小时!这真是个充满焦虑的时刻。“蓝蚁”们开始骚动起来,吵闹声愈来愈大,我的双脚终于挤得离地!“乌龟”的声音仍隐隐可辨,“没地儿讲理了!没地儿讲理了!”

  八点钟菜市场大门准时打开,“蓝蚁”们蜂拥而入!忽然有人惊叫,“老太太摔倒了!老太太摔倒了!别挤了!”然而后面的仍急不可待地狂挤!门口的便一而再,再而三地摔倒!“蓝蚁”成堆地堵在门口,“乌龟”垫底儿!

  后面的“蓝蚁”焦急地大喊,“往里进呀!往里进呀!”门口乱成一团,“蓝蚁”们不顾一切地踏过“路障”连蹿带蹦地冲进菜市场!摔倒的“蓝蚁”大声咒骂,极力挣扎!我浑身肌肉都绷紧,忘了自己是如何踏过“路障”冲进菜市场的!欲望使我疯狂!六小时后,我终于买了些牛肉、猪肉、带鱼,还有白酒,带着一身的疲倦,怀着庆幸,饿着肚子准备回家。在菜市场门口,两个售货员的聊天引起了我的注意。

  “那老太太被踩得够呛!”

  “可不是!咱们不赶紧把她拉出来,她八成没命了!”

  “人都进出后,在门口看见她的一只鞋,还有《毛主席语录》,都踩成泥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