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壁虎妈妈喂奶记(附图)

(2009-01-04 18:24:42) 下一个
小壁虎已经7个多月了,壁虎妈妈的喂奶任务也完成的差不多了。看着白白胖胖的女儿,妈妈很欣慰。在这里记录一下喂奶的经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有些内容选自小壁虎4个月小记)。

想当年,小壁虎的姨在生儿子的时候没怎么费力就有奶,月子里喝的是水,挤出来的就是奶。要知道小壁虎的姥姥生了俩姑娘都没什么奶。所以壁虎妈妈坚信99%妈妈都是有奶的道理,做好了母乳喂养的心理准备。但是惭愧的是没做其他的准备,没有意识到不是99% 的妈妈都能轻轻松松成为奶牛。

我大概就属于困难的那类吧。其实这也不能全怪妈妈,小壁虎生下来太乖了,头两天昏睡不醒,结果吃的次数少,可能是刺激不够,我的奶也没下来,第三天发现黄疸,而且体重下降过快,于是护士让加奶粉。可能孩子也实在是饿了,第三天抱着我的奶猛啃,毫不夸张吃了3个小时,还哇哇哭,妈妈精疲力尽,赶紧叫护士,护士一看立刻给加了水奶。为了避免乳头混淆,是用打针的针管装了10毫升水奶,连了一个细细的食管通到乳头上,让孩子继续吸我的乳头,实际奶是从管子里流出来的。好处是不会有乳头混淆,坏处是管子放不好就会跑出来,弄的奶到处都是。而且我的乳头都被她咬破了,再挂个管子喂,我们俩都累。

护士还教了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把管子贴着食指送到孩子嘴里喂。对于这种方法,乳头混淆是不可能了,但是后来家访的护士说不能用,容易造成手指混淆,建议用勺喂。天哪,孩子还没混淆,爹妈已经晕了。在跟壁虎爸爸争论了许久后,终于采用了壁虎妈妈一开始的建议,直接上瓶子吧,不然大人孩子都要累趴下了。

在解决了用什么喂的问题后,下一个问题就是喂什么了。开始奶水不足,就混着喂,先妈妈喂母乳,然后爸爸喂水奶,妈妈用吸奶器吸。为了增加产量,狂喝汤。还带着孩子赶场子见喂奶专家。那段日子身体上累是次要的,关键是心理压力大,对于不能做合格的奶牛耿耿于怀。小壁虎倒是不管这一套,该吃就吃。突然有一天,在吃完妈妈的奶后拒绝吃奶瓶。壁虎妈妈担心孩子吃不饱,改成先上奶瓶后吃母乳,这样过了几天,先给奶瓶也不干了。这下壁虎妈妈可急了,我这奶不够,孩子又不吃瓶瓶,岂不是要饿死?于是每次喂奶都成了老大难,冲多少奶粉,先喂还是后喂,伤脑筋啊。在倒掉了大半桶奶粉后,壁虎妈妈终于投降了,不喂奶粉了,只吃妈妈的奶!有几天小壁虎几乎是每隔一个小时就吃一次,生生把妈妈逼成了奶牛。五周时再见喂奶专家,一句你有很多奶,孩子吃得很好就把我们打发回来了。从此实现了全母乳。

原以为这下容易了吧。谁知道供大于求也不好。首先奶冲了,孩子一吃就被呛着,然后头一甩,开始哇哇哭,于是抱起来拍半天,还经常被喷一脸洗面奶。其次她吃一边就不吃了,把壁虎妈妈晾在一边很难受。只好吭哧吭哧深更半夜去挤奶,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再次一懒惰还发生了两次堵奶事件,冷敷热敷加小壁虎和爸爸帮忙都不行,还是举着针找到传说中的小白点,一针见奶才解决问题的。唯一的好处是冻了一堆粮食在冰箱,6个月后成了孩子的加餐。

直到4个多月才实现了供需平衡。小壁虎是很聪明的,慢慢的学会了适应我的流速,开始猛吸几口,等奶来了,就停一停,避免被呛着,然后再吸几口,到后来学会了吃手,还时不时的顺便把她的小爪子放到嘴里一起吸,特别好玩。

小壁虎的纯母乳一直吃到六个月,渐渐的妈妈感觉母乳不够了,特别是快7个月的一天,壁虎妈妈发现小壁虎早上的尿布是干的,晚上可是喂了好几次的啊。赶紧带孩子去见医生,结果医生听完描述头一句话就是你觉得你奶还够吗?不行每次加点奶粉吧。从此小壁虎又开始喝上了奶粉。壁虎妈妈原计划喂到一岁的,现在虽然还坚持顿顿喂,但恐怕没法完全满足她的需求了。一想起这个,壁虎妈妈就有点郁闷,早知道那天就不吃韭菜馅的饺子了。嘴一馋,肚子一饿,没忍住,全母乳就快变全奶粉了。

再谈谈我对各种下奶汤的看法,我之前对此不太认同,但是我本来就爱喝汤,所以月子里没少喝,而且也曾经吃过各种下奶的草药。(但没坚持几天)不知到什么管用。我坚持两个凡是,凡是有可能下奶的都吃,凡是有可能回奶的一律不吃。(后来没忍住不算啊)心想什么都试过了如果还不行,我也不后悔了。回顾一下母乳喂养的经历,我的奶算下来的慢的了,但是坚持多让孩子吸是最有效的。坚持就是胜利啊。当然多补充液体,多休息也很重要。

在这里还有好好感谢小壁虎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和姨,爷爷奶奶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汤汤水水的伺候我们母女,爸爸也很支持,哄孩子换尿布外加鼓励,姨也三天两头的跑来帮忙加传授经验。可怜的姥姥姥爷因为身体不好不能来,只好每天眼巴巴的看视频关系小家伙的一举一动。呵呵,说起来壁虎妈妈好像除了喂奶就没干什么了。说起来好笑,壁虎妈妈天天觉得自己的奶不够,小壁虎吃的应该更多,结果就把小壁虎吃成了这样,成果还算显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