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壁虎4个月小记

(2008-09-30 20:23:37) 下一个
小壁虎的妈妈是很懒的,一直想写小壁虎出生后的故事,从满月想到100天,到4个月。再不写可能就要等到小壁虎周岁了。可能到那时,妈妈也忘的差不多了。

话说小壁虎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壁虎妈妈就和爸爸唠叨,都说第一个孩子照书养,咱怎么也得买本书吧?你看看哪儿有 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 这本书,我同事推荐的。于是壁虎爸爸第二天就把书买回来了。厚厚的一本,我开始还怀疑怎么能读完,结果事实证明不但能,而且读了多遍,解决了月子里不少问题。当然壁虎妈妈也积极上亲亲宝贝找育儿方法。这是后话。

在生小壁虎之前,壁虎妈妈自认为育儿经验还是很丰富的,五年前照顾过我姐姐的儿子,从出生到半岁,也没觉得有什么难,哪知道孩子和孩子不一样,妈跟妈也不一样,经验不能照搬啊。而且有时候从不同途径得到的方法互相矛盾,于是小壁虎免不了成了爹妈的实验品。要说小婴儿最重要的就是照顾好进口和出口,但就为了这俩口,爹妈差点没打起来。

先说进口吧,壁虎妈妈坚信99%的妈妈都有奶的道理,坚持母乳喂养,同时也认为奶没下来之前喂点儿奶粉也无妨。哪知道小壁虎生下来太乖了,头两天昏睡不醒,结果吃的次数少,可能是刺激不够,我的奶也没下来,第三天发现黄疸,而且体重下降过快,于是护士让加奶粉。可能孩子也实在是饿了,第三天抱着我的奶猛啃,毫不夸张吃了3个小时,还哇哇哭,妈妈精疲力尽,赶紧叫护士,护士一看立刻给加了水奶。为了避免乳头混淆,是用打针的针管装了10毫升水奶,连了一个细细的食管通到乳头上,让孩子继续吸我的乳头,实际奶是从管子里流出来的。好处是不会有乳头混淆,坏处是管子放不好就会跑出来,弄的奶到处都是。而且我的乳头都被她咬破了,再挂个管子喂,我们俩都累。护士还教了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把管子贴着食指送到孩子嘴里喂。对于这种方法,乳头混淆是不可能了,但是后来家访的护士说不能用,容易造成手指混淆,建议用勺喂。天哪,孩子还没混淆,爹妈已经晕了。在跟壁虎爸爸争论了许久后,终于采用了壁虎妈妈一开始的建议,直接上瓶子吧,不然大人孩子都要累趴下了。

在解决了用什么喂的问题后,下一个问题就是喂什么了。开始奶水不足,就混着喂,先妈妈喂母乳,然后爸爸喂水奶,妈妈用吸奶器吸。为了增加产量,狂喝汤。还带着孩子赶场子见喂奶专家。那段日子身体上累是次要的,关键是心理压力大,对于不能做合格的奶牛耿耿于怀。小壁虎倒是不管这一套,该吃就吃。突然有一天,在吃完妈妈的奶后拒绝吃奶瓶。壁虎妈妈担心孩子吃不饱,改成先上奶瓶后吃母乳,这样过了几天,先给奶瓶也不干了。这下壁虎妈妈可急了,我这奶不够,孩子又不吃瓶瓶,岂不是要饿死?于是每次喂奶都成了老大难,冲多少奶粉,先喂还是后喂,伤脑筋啊。在倒掉了大半桶奶粉后,壁虎妈妈终于投降了,不喂奶粉了,只吃妈妈的奶!有几天小壁虎几乎是每隔一个小时就吃一次 ,生生把妈妈逼成了奶牛。五周时再见喂奶专家,一句你有很多奶,孩子吃得很好就把我们打发回来了。从此实现了全母乳,而且后来还供大于求,冻了一堆粮食在冰箱。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孩子早就能吃饱,只是我的奶不太涨,所以总担心孩子没吃饱。谁叫我是孩儿她娘呢。回顾一下母乳喂养的经历,我的奶算下来的慢的了,但是坚持多让孩子吸是最有效的。坚持就是胜利啊。当然多补充液体,多休息也很重要。

接下来在说说出口的问题,关于如何清理小屁屁,我们听到了不同的版本。产前培训班的护士主张什么都不擦,晾干就可以带尿布了。医院的护士说擦凡士林,儿科医生说用防止尿布疹的药膏。结果孩子的屁股成了爹妈的实验场,一天一个样,直到后来懒了,什么都不用,如果发现屁屁红了,再擦点药膏。至今很好。

小壁虎在出生后的100天内,还给爸爸妈妈出了另一个难题,colic。大概从3周开始,壁虎妈妈发现小壁虎从晚上6点开始就哭个不停,喂奶也不行,抱着也不行,这一哭就能哭到9点。肚子里好像总有气顶着。赶紧看书,发现很多新生儿都这样,6周最严重,一般到12周就好了。原因不详,有可能是消化系统还没成熟,消化时会产生气体。为了缓解这个问题,壁虎妈妈杜绝了一切可能产生气体的食物,豆子,菜花,圆白菜等等,而且每次吃奶完的拍嗝工作很艰巨,把孩子当猴儿耍,一会儿爬墙头(趴在肩膀上),一会儿做虾米(弓着背坐在爸爸腿上),一通狂拍。检验方法就是拍完放回妈妈胸前,如果继续打挺,以上工作就得继续。既然是colic,有时就算嗝拍出来了,孩子也哭,那就只有抱着了,妈不行了就爸上,后援还有爷爷奶奶,姨和姨夫。这样坚持到了7周左右,情况已经大有好转。现在就根本没问题了。

新爸新妈上路,好多问题都凭感觉摸索前进,以为自己哄孩子的方法是独创,后来一读书才发现,原来别人也这么用,一句话,暗合了。举个例子,在医院新生婴儿都鼓励和父母Skin to skin, 她爸实验的结果就是孩子变成了小壁虎,最喜欢爬在爸爸肩膀上睡觉,有时能睡3小时,我开始还担心把孩子惯坏,后来看了The Baby Book, 竟然发现是作者推荐的爸爸哄孩子的方法,特别适用于colic的小宝宝。而且也没发现孩子被惯坏,现在小壁虎4个月,已经不喜欢这种方法,而宁愿自己吃手睡。

第一个孩子照书养,这句话也要活学活用。因为看多了有些书的观点都是反的。比方说孩子该睡在哪,壁虎妈妈集各家之所长,现在是前半夜孩子睡小床,后半夜上大床。还有就是哄孩子睡觉,什么放音乐,按摩,拍拍统统没用。除了吃奶睡着,迄今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吃手。经常是妈妈把所有能想起来的和自己编的歌都唱了一遍,自己都睡着了,孩子还瞪着眼睛看我。

妈妈是很健忘的,我现在都想不起来月子里的辛苦了。小壁虎一天天的长大,喜欢跟妈妈甜甜的笑,自己在小车里玩儿,看见妈妈过来就会高兴的手舞足蹈。早上醒来就会咿咿呀呀的说半天。因为长得太胖,现在还不会翻身,把妈妈的苦口婆心当成耳旁风。每次tummy time都耍赖,一回儿功夫就趴下了,有一次竟然睡着了。壁虎妈妈很担心她长大变得跟她妈一样体育不及格,跑不快,跳不高,蹦不远。

养孩子是苦中作乐,在无数次的拍嗝,喂奶,抱着孩子哄睡觉的过程中,壁虎妈妈编了一些歌自娱自乐:经典的有1. 小壁虎之歌:曲:新年好,词:“小壁虎呀小壁虎呀,你是妈妈(爸爸,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的乖宝宝,不哭不闹,能吃能睡,你是妈妈的小壁虎”重复数遍直到睡着。 2. 小屁屁之歌: 曲:(谁记得好爸爸坏爸爸的电影插曲?)词:壁虎有个小屁屁,屁屁屁屁,小屁屁,拉起poopoo, 臭臭臭,换好尿布,香香香。同时伴舞自行车运动。 3. 拍嗝Rap:小嗝小嗝快出来,出来我好继续吃奶(后四个字要快,每个字1/4拍)。4.半夜吃奶词(未完成):壁虎吃奶不怕忙,三更半夜来起床(那谁谁水平高能接后两句?她妈实在是想不出来了)。

祝天下所有妈妈宝宝快乐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