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自发五禽戏动功

(2015-03-19 16:16:29) 下一个

自发五禽戏动功

梁士丰


  自发五禽戏动功是练功者先练静功,运动内气,静极生动,引发外动,自发的表现类似虎、熊、鹿、鸟、猿的声音、情态、外形和动作,以达到强身、保健、治病等目的。

  锻炼方法

练功前先要宽衣解带,排除大小便以及除掉各种硬物,如手表、眼镜、钢笔、硬币等,以免练功外动时毁坏物体或碰伤身体。

一、练功姿势:以自然站式为主,如体弱有病或不能久立者,可以采用平坐或仰卧式,或三者交替使用避免久立不能支持而产生头晕心现象。

1.自然站式:两脚开立,脚外侧与肩同宽,脚尖平行向前,上体自然正直,微向前倾,两手下垂,置于体前侧,稍离开大腿,头颈稍向前低,使鼻尖对自己肚脐(图1、2)。
2.平坐式:在高低适当的椅子上正坐,两脚平放触地,上身与大腿、大腿与小腿之间均成九十度角,两下肢相距与肩同宽,平行向前,两手垂于大腿两侧,小腿垂直于地面,头颈正直,沉肩垂肘(图3)。
3.仰卧式:自然仰卧。

在三种练功姿势中,站式易放松故易于发动,坐式则较难发动,卧式更难动。可根据练功者的身体状况、习惯而选择,亦可按病情需要,随意摆自己感到舒适的自由姿势来练习。

二、练功方法:摆好姿势后,两目轻闭。

1.用一只手中指(男左手、女右手)按压肚脐(脐内一寸即丹田穴)四十九下,以使练功时意识能准确地集中在丹田部位。
2.默念口诀:“我心情舒畅,神态从容;我飘飘若仙,如入云中;我气血运行,经络畅通;我意守丹田,静极生动。”渐渐产生如腾云驾雾的飘飘然的自我感觉。要注意练功的整个过程都要贯彻口诀的思想境界。当练到能发动以后,口诀可不默念,只存思想达到口诀的意境即可。
3.意想气血自头顶逐渐降至脚底,随气血下行时,所过部位都有好像棉花、海绵一样轻松感,达到全身非常放松的意识,如此反复进行放松三次(如练到能发动起来以后,则只放松一次便可以)。
4.两眼内视自己脚底的涌泉穴,整套功每作内视时,使意念做到好像气血都注于该穴一样,意守着它,男的默数七下,女的默数六下,稍停。
5.内视两眼之间鼻梁的祖窍穴,默数三下(女的二下),稍停。
6.内视肚脐内,意守着默数七下(女的六下)。稍停。
7。内视肚脐,意想肚脐向后吸气——不是口鼻吸气,而是肚脐吸气,分五段——即五下(女的六下),吸到丹田穴好像已贴住脊骨上的命门穴(其实只是意想,肚脐并没有动,但如果动也可任其自然),稍停。
8.内视肚脐贴住命门,默数七下(女的六下),稍停。
9.意想肚脐向前呼气,分五段——即五下(女的六下),呼至肚脐复原。
10.做完上述意念活动之后,就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肚脐内,默念与意想着“眼内视肚脐,耳内听肚脐,脑内想肚脐”。此为“三元归一”。做到不注意自己 的呼吸,眼耳口鼻都封闭着内向肚脐,称为“四门紧闭”。如此反反复复地默念、意想,意识始终贯注于肚脐。久久守候,一直练至十五分钟至半小时,甚至一小 时,如果没有产生“外动”就可以收功;若“外动”起来,则让其自然地动,可以动半小时至二小时才收功。
11.收功法:首先想着自己要收功,若外动时则动作要停下来,把意识分散开来不再意守丹田,把意守部位移向脚底涌泉穴,动作便会慢慢停下来,然后意想 肚脐内有气,用意运气自脐部左上角起向右、向下、向左、向上逆时针方向绕圈,绕脐而转,由小到大转三十六圈;大圈,上不过肋,下不超过髂骨和耻骨,即是在 腹部的软组织内转圈;再反过来转圈,由大到小,顺时针方向转三十六圈。转完则把气收回集中于肚脐内,然后把气向全身慢慢放散开来,达于头面手足(女性转圈 方向相反);最后搓热两手掌手背,以手掌擦面部至头顶部和后枕三十六次。如果练站式,可接着缓缓徐步放松。




  演变规律

一、按照上述锻炼程式练习至一定程度,就会产生不由自主的“外动”现象,这种“外动”是由于体内阳气发动,冲动筋脉和关节而形成的。《内经》说:“清 阳发凑理,浊阴走五脏;清阳实四肢,浊阴归六腑”。说明人体阳气是走皮毛筋肉的外表和四肢的。外动起初是小动,往往是从患病关节或部位先开始动。渐至大 动,再回复大动而停止。动作起初没有规律,锻炼日久就有一定的规律性,会离发地自我拍打、按摩、点穴以及发生一些近似太极拳等“内家”拳的拳式动作,或发 生一些平时习惯做的动作以及类似体操、武术、舞蹈等各种姿势的动作,动作有快有慢,有刚有柔,千变万化。有时会连蹦带跳或随地打滚,甚至有些平时自己做不 出来的难度较高的动作,或是由于自身受疾病障碍而做不到的动作,也会在练功中自发地突然做了出来。还会自发地动出虎、鹿、熊、鸟、猿五种动物的形象和动作 或声音。而各人做出的各种动作,包括五禽动作,都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没有固定的图解。但一般大致相同的是,发出虎形时,五指会抽搐起来形成五爪形(图 4),还会发出“呼呼”的声音和老虎扑抓的动作;发生鹿形时,手指会收成鹿角状(图5),手从自己头上两侧的角部伸出,并出现鹿的小跑小跳等形象;发生熊 形时,则呈举重的手势(圈6),踏步慢走或随地打滚的嬉戏形象;发出鸟形时,会如鸟飞翔轻飘柔和的形象,或发出鸟叫鹤鸣的声音,或出现鸟翼(兰花手。图 7),鹤嘴的手型;发出猿形时,会五指撮拢成猿猴的撮钩手型(图8),做出攀树摘果,或抓耳挠腮的形象,或发出猿啼猴叫的声音。五禽各个形象还会表现出相 应的脸部表情。有的人还发生喜、怒、忧思、惊恐、悲等情绪和声音。按祖国医学五行学说认为,五脏中的肺属金,主悲哭;肾属水,主惊恐;肝属木,主恼怒;心 属火,主喜笑;脾属土,主忧思。五禽戏又依次以虎、熊、鹿、鸟、猿相配。例如肺气动则发生虎形,或有悲哭;肾气动则发出熊形,或有惊恐;肝气动则发出鹿 形,或有恼怒;心气动则发出鸟形,或有喜笑;脾气动则发出猿形,或有忧思。这种理论的科学性究竟如何?有待专家的进一步研究阐明。在实践中,练功时如果 “外动”按五行相生发出,就说明练者健康无病,或是疾病向愈或好转;即金生水,水生木,术生火,火生土,土生金;肺金(虎)→肾水(熊)→肝木《鹿)→心 火(鸟)→脾土(猿)。若不按以上顺序相应而出,而是相克如:金(虎)→木(鹿)→土(猿)→水(熊)→火(鸟)这样的相克顺序,就说明练者内有疾病,虽 然由于五禽已出,病已开始好转,但疾病未能痊愈。有些人练不出五禽,或是五禽中少出了一禽或两禽甚至更多,则说明不出五禽的所属五脏或与此有生克关系的脏 腑有病,健康不正常。例如一位患风湿性心脏病十四年的人,练本功两个多月,发出了四禽,身体情况虽然好转,但还没有发出鸟形(心,火),由此可知其病尚未 痊愈;又有一胃病患者,练本功每次都少出了虎形,虎形属金,这反映了木(肝、鹿)过旺克制着土(脾胃,猿)和木反刑金(肺,虎)。于是作指导的气功师在患 者练功时出完了鹿、熊、猿、鸟四禽之后继续“外动”时,用脚踢了他两腿上足少阳胆经的合穴阳陵泉,泻了肝木之气,患者便马上出现了虎形,此后五禽尽出,胃 病亦随之渐愈。但有时由于练功日子浅,或每次练的时间不够长,五禽动作也会不出来或未能全部发出,这就不算是病态的反映。假定产生“外动”现象一周以上还 未出现五禽动作,则应把每次练功时间加长至一小时以上,这就可能会出现五禽动作。另一方面观察患者练功时先动某个部位和抽、按、点的经络路线和穴位,还可 判断出练者该经络穴位所属的脏腑或该部位存在疾病,根据病者气冲病灶和发出“五志”情绪,亦可推想其疾病所主,从而患者某些潜伏的隐患也可能诊断出来。

二、有的人在外动中先出现五禽,后出现拍打、按摩、点穴动作,亦有人与此相反而出现或交替出现,这都是正常的现象。

三、有的人练第一、二次就会动起来,亦有人练了较长时期甚至多年也动不起来,所见最长者十年才动出五禽。这是由于各人的入静和意识集中于肚脐的程度不 同,或因经络敏感程度不同所致。另外,有些人本来已练习某种气功并成了“定型”的习惯,改练本功就可能一下子不适应,需经相当长的时间锻炼,待适应本功后 才能生“动”。上述各种情况,其关键还是在于能否意识集中于肚脐,越能意守丹田,则越容易发“动”。我们应特别强调要注意“意识集中肚脐(丹田)上”这 点。“动”是必然的规律。迟早会发动起来的。

四、有的人在初练的一段时期内只有肚脐跳动或内气运转、气冲病灶等“内动”的感觉,而无“外动”动作产生,这是“有内动就无外动”的规律,属正常范围。但经过相当时期的“内动”以后,一定会产生“外动”,这是“内动”推动“外动”的必然反映。

五、当发出了五禽戏之后,就会出现两掌相合的合掌文经(或称作达摩合十)动作,才进行收动,这也是一种规律。

六、当外动一段长时期以后,就会动极生静。静下来时除有内气运转,大小周天的感应之外,更进一步深化之时,还可达到虚无的意境,静功上称为虚静功,或 虚无功、清虚功。这时,大脑处于高度安静境界,整个人好象己不复存在,只感到丹田或祖窍或涌泉这些主要穴位存在。练五分钟虚无功就相当休息一小时的效应。 国外训练运动员的资料表明:练五分钟的气功,对恢复精神功能的效果,几乎和采用一小时传统恢复手段相同。

七、练功经静极生动至动极生静之后,最后能达到动静合一的熟练程度。练功前先意识本次练功自己要练五禽动功,则练功时便自然发动;若意识是要练大小周天内气运转或虚无功,则练功时就静止而不产生外动,这是“功夫老到、炉火纯青”而达到动静自如的境界。

八、练功至较长时期、身体好起来,但出现不思饮食、睡眠少、清心寡欲等情况而精神却很好,这是达到道家气功修炼中的“三全三圆”(即:戒思虑神全,戒言语气全,戒色欲精全。精圆不思欲,气圆不思食,神圆不思寐)卓有成效的佳境。

九、练功相当时期后,内气运转达到一定功夫时,就将会自发打通小周天、大周天,在未通前则会先出现按大、小周天运行的路线进行不自主的拍打按摩。

十、小周天的循行路线是感到有内气自背后阳经而上,面前阴经而下,只是在上身前后正中的任、督二脉及两侧的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等部 位运行流转;内气起自会阴,循长强上尾闾、夹脊、玉枕、百会,向下经祖窍分两股从眼下(鹊桥)至两颧,各分两股,一入口内,顺舌头下腹部至丹田,此时当气 至口内时,舌头会自发地顶上上颚,使气通过舌尖而下,达于丹田。此时若是苦尖没有自发地顶上上颚,则练功者就会觉得气不能通向下部,这样就应有意将舌尖上 抵上颚,气便能通向下而达于腹部丹田。另一股气则经重楼(锁骨中部),顺胸前而下至丹田,与上股气会合而下返会阴。临床上有例女性练功者初通小周天时,逆 经而行,觉得当肚脐吸气时,一股气从任脉直上百会,然后由百会下玉枕、夹脊、尾闾达会阴。经用意识诱导使肚脐吸气时下会阴,再从督脉而上,任脉而下,这样 就达到气顺小周天从阳引阴的路线而循环运行。一般练本功的人如能完全按程式去练,小周天是自发地打通的,亦无须诱导其循行路线。

十一、大周天的循行路线是在小周天通达的基础上,当气从会阴循督脉(包括两侧足太阳膀胱经)上至夹脊到大椎穴时,就分开三股气;一股继续上行循小周天 运行;两股则分叉向两上臂的阳面而下(手三阳经),经手心劳宫穴,再从手和上臂的阴面而上(手三阴经),行至重楼与从头面下来那股气会合;又分两股,一般 气直下丹田,在丹田由左向右绕脐、腰一周(带脉),回丹田而下达会阴;另一股经两腋下直下会阴,从会阴起,分两股,沿两腿后外侧之足三阳经下达涌泉穴,再 由内侧足三阴经而上行返回会阴。以上的大周天循行路线是通过了全身的十二经络和奇经八脉。

练本功不必追求大小周天,只能听其自然,倘若自然通了全身之气而不是按上述循行路线而走(如上述小周天逆行一例),则可加之以意识引导使气循上述大小周天顺经而走。

 






  注意事项
  一、本功无须注意呼吸,让其自然呼吸即可,但有人由于长期练习某种其它气功,习惯于注意呼吸,如练本功较长时期后仍改变不了注意呼 吸的习惯,这时可以把呼吸调整为意想肚脐呼吸,吸时意想肚脐吸气向后(脊柱)收,呼时肚脐呼气向前放出来(注意这只是意想,不是有意将肚脐收缩或放出,肚 脐动或不动均听其自然),此亦即“丹田呼吸”。

二、练习本功切勿主动有意识地去追求动,只能听其自然,专心致意练下去,就会动于自发自然。即使暂时没有产生“外动”,也同样能收到练静功的效果,起 到使大脑皮层处于“保护性抑制状态”,从而修复机体的各种功能的作用。若越是追求外动,则会造成意识分散,不能集中在丹田部位,这样就更难发动,即使能发 动,往往动完后会产生头晕或发冷等弊端,这是应该注意防止的问题。

三、外动开始产生时,不要怕丑而不敢让其发动,亦不要害怕,不要受所谓“外动”是“偏差”的观点影响而不敢让其发动,应让它自发自由地动,值得注意的 是,要学会控制,避免开头不会控制,造成大动不能自制的弊病。控制的方法是:初动的头几次均不宜动得时间太长,以免大动不已,当动到20~30分钟,就应 该逐渐用意识诱导它慢慢停下来,即心中想:“我要停下来,我不想动了。”经过如此反复的意念抑制,就自然会停下来,恢复到平静状态。如果初次动时,或拍打 按摩起来很剧烈,这时就应有意识地控制,不要让其动作做得大剧烈,要想着:“慢一些,慢一些。”同时不再意守丹田,而把意识降至涌泉守一会,又把意识分散 开来,这样动作就会和缓下来。练习本功应学会控制,这样才会收到好的效果,而不出现偏差。

四、外动时,意识始终要集中注意于肚脐上,即“意守丹田”,不要分散到外动的动作上。否则,练功的功效就会大减。在实践中,曾有一些人在习惯于“外动”以后,就不意守丹田而让其外动。结果,练功一段时期,病情仍无好转,后来注意守着丹田来外动,病情显著好转起来。

五、外动时出现跳跃而跳得剧烈,就要用意识向下想,两手用意向下垂,把意守丹田部位移向脚底的涌泉穴,想着气血下降至脚底,反复默念“我不跳了,我不跳了”。这样便能渐停下来。

六、外动时弯腰或蹲下站不起来,甚至随地打滚,这都是正常现象。但为避免弄脏衣服和碰撞障碍物,此时应在动作过程中用意将两手向上举,把意守丹田部位 向上移到头顶百会穴,并移至上举两手的指尖,两眼往上内视,不断暗示“我要站起来”,这样就能逐渐起立,所产生跳跃或随地打滚的动作,都不必害怕,应让其 自然发动,注意运用意念控制即可。

七、外动时,若出现“内气”猛烈向上涌的感觉,就应及时用意念引导气向下降,使气降至脚底涌泉穴,以防止气向上涌,造成头重脚轻而打筋斗或突然倒地的 现象发生,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尤须注意这点“降气”要领,假若是胃气上冲或是肺气上涌,则要把气喷出,不需降气。

八、外动时,若出现旋转得厉害,这样容易引起气血上涌,造成头晕或突然倒地,甚至导致功后头晕头胀等不适,因此应有意识地加以控制旋转。首先想着要停 下来,然后把意守移至脚底涌泉穴。若是向左旋转的话,则意想着向右旋转和停下来,两手同时有意地向右摆,以帮助停止旋转,这样便能逐渐停下来,倘若经过多 次如此控制仍然旋转,就立即有意识地慢慢坐下来继续练功,则旋转便可停止。

九、外动时,切勿中途突然收功。若想中途收功不练,必须先以意识诱导,反复默想“我要收功了,停下来吧”。待动作停止下来,再接收功法来收功,否则, 可能出现全身发冷,或头昏脑胀,或起鸡皮疙瘩等等副作用。如果受到意外干扰停下来出现副作用的话,可在尽短时间内重新再练功,在练功中会出现拍打按摩或内 气运转来自我解除。

十、出现“外动”以后,每次练功时就容易动起来。有的人不等做完开头的意念,意守穴位等程式就任其发动,这样收到的效果远不如按程式做完后的发动,而 且容易引起大动不能收功的弊病。在临床实践中,有一例就如此,结果四个多小时经帮助才能收功。同时,按照前人的说法和经验,祖窍是上丹田,脐内一寸是中丹 田,会阴是下丹田,涌泉是底丹田,百会是顶丹田,都是大小周天必经过的主要枢纽,若不按此程式意念与意守,以后则很难自发地能打通大小周天,因此,必须坚 持做完开头的程式,才让其发动。

十一、练站功时若觉头晕,应慢慢坐下来,继续练习,以防止突然倒地。

十二、如果练功地方狭窄,障碍物多,外动时可在适当的时候微微张眼视察环境,步幅随机控制,避免意外碰撞受伤。

十三、每次大动后,次日如果感到很疲劳则应休息一两天才继续练功,特别是体质差的人,要注意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不要操之过急,原则上以不疲劳为度。

十四、初练时若未有“外动”产生,练习的时间和次数都可适当增多,可于每日早、午、晚都练一次。当“外动”产生后,若只是小动,运动量不大,可每日练二至三次;如“外动”剧烈,则依上条而练。

十五、练功时间可于清晨、睡前、以及饭前后半小时或一小时以外的时间进行。总之,过饥或过饱均不宜练功。

十六、初练者不能控制自动动作之前,应选择在平坦宽阔的地方练习,切勿在凉台,河边,高处边缘地方练习,以防发生事故。

十七、妇女经产期可将本功改练为静功,意守丹田时只轻轻用意,思想上有所控制不让其发动,则可变成是静功的形式,即使动起来也只是小动而已,并无妨碍。

十八、若练完功后觉胸闷,可作逆式深呼吸几次以解除。作法是:吸气入胸中,随呼气时把气下压入丹田,吸气时,两手伸直,从体侧手心向上徐徐举至头顶;呼气时,两手心向下经面、胸前向下压掌至腹前,或下压至地上。

十九、练功后,感到全身发冷,可作低位静立半蹲1分至5分钟,就能全身发热而冷自除。动作是两脚开立扎成马步,大腿蹲平,两手抱拳收紧于胸侧。

二十、练功后若觉腹部胀满,内气不散,可用“肚脐内气绕脐加力转圈收功法”(见前),则胀气便可解除。

二十一、练功后感到头晕、乏力,这是由于练功时间太长,动后剧烈或旋转太多之故。此时应静坐意守脚底涌泉约10分钟,再搓手擦面36次,并以拇指按压 两侧头部的太阳穴,后枕风池穴和头顶百会穴,每个穴位左右转圈按压36次;最后做“击拍四肢”动作:以一只手掌拍击另一手臂,从上至下,前后左右皆击拍均 匀。然后两手掌齐拍下股,从上至下,前后左右地拍打,症状便可缓解至消失。

二十二、卧式练功,若练至入睡,则无须作收功法。

二十三、当练功至熟练地产生《五禽戏》之后,就可减去练功方法中的第1、2点,只存思想意境达到集中肚脐内一寸的丹田部位以及口诀的要求便可。但其他程式则必须做,不能减少,以免出现偏差。

  练功的效应

  一、练功中若口中唾液分泌增多,这是练功取得效果的反应。应把唾液咽下,并内视其直下达丹田。

二、练功中有时会感到气冲病灶而疼痛,此时应予忍耐,经多次练功而气冲病灶,病灶便有可能逐步消除。

三、练功中凡出现酸、麻、冷、热、胀、痹、压重、虫行蚁走、皮肤搔痒,肌肉跳动、筋脉抽搐窜动,关节作响、精足阳举等感应,是练功有效果的反应,正如 针灸学上的“得气”一样,起到通经络、活气血的治疗作用。故对产生这些现象不必害怕,亦不要有意地追求,如觉得难以忍耐时,练功中亦可有意地用手作局部按 摩,使这些现象缓和下来。

  大动不已的收功方法

  本功按照规定的程式进行锻练,绝大多数人便可自然地收好功。但有极个别的人由于经络特殊敏感,或是有些人没有完全按规定程式去练, 就可能收不好功;有些人不是练本功的静功,由“静极生动”而引起大动不已,这就容易造成所谓“走火入魔”,严重者导致精神失常、舞蹈病类型,则急需采取如 下方法,防止偏差出现,做到完全收功。

一、意念与意守升降收动法
当大动不已,不能收功停止时,青先要意识上不要害怕,思想镇静地按如下十方法进行:先是想着自己要求动作停下来,默念“我要停下来,我要收功了”,如 此反复多次。同时把意守部位由肚脐丹田穴降至脚底涌泉穴;稍停,守候约5秒至10秒钟;然后把意守部位转为头顶百会穴;稍停,守候约5秒至10秒钟,如上 法把意守部位反复升降数次(要注意,意守方法要两眼内视该穴,意想着气血都集注于意守部位上),这样,动作便会慢慢停止;倘若还未能完全停止,就将意守部 位移至肩井穴上,好象有一个重担压于肩上,动作便会自然停止,然后进行肚脐内气绕圈,搓手擦面等法收功。

二、点穴强制收功法
假定上述方法还未能全部停止动作(此时必然是动作己大减和缓慢了),除继续作意念,意守升降外,自己则有意识地用手按压、抓捏肩井穴,或由别人按压、抓捏肩井、天宗等穴位,这样,动作便可停止。然后做肚脐内气绕圈和搓手擦面动作收功。

三、逆呼吸收功法
若经上法动作停下来后,但还有些少余动,有时还想动一下才舒服,这时就可作逆呼吸收功法以调整;即是站式或坐式,两手手心向上,由体侧向两边慢慢上 举,随即两脚跟徐徐离地,提起使脚尖着地,同时作深吸气入胸中,当两手上举伸直至头顶,两掌心相对时,深吸气已尽,不能再吸;就把两掌经面前,掌心向下按 至腹前,与此同时作深呼气,两脚跟慢慢降下落地。深呼气时把气下压至丹田里,如此反复作几次逆深呼吸,则余动便可解除。

四、内气绕脐加力转圈收功法
若以上收功法做完后,余动还未能完全停止,就重新做一次肚脐内气转圈,左右三十六圈。内气转圈时,腹肌有意用力地一收一放地配合内气转脐上和脐下,当 收腹时气向上绕脐,舒放腹时气向下绕。若是意识未能控制和指挥腹肌的收放,就用右手按压着腹部,左手盖于右手背上,用手加轻力按绕脐周,余动即可停止。

五、辨证论治收功法
当上述各项收功法做完后,动作基本上能够控制,但身体上某个部位还有微动或不适,此时则应根据辨证论治给予按摩点穴。如微动而且觉腰部酸痛,取昆仑、 承山、委中、环跳、腰眼等进行点穴按摩,继则点按华陀夹脊位置,运摇手足,然后让练者睡觉半小时左右。这样,所有外动产生大动不已者均可消除。

在大动不已以后,应休息三天,停止练功。三天后重新再练,练功时必须完全按照程式去做,练至20分钟,出现大动时便开始进行收功。这样经过两三次训练后,便可自我控制自如地收功。

另:http://www.chinaqigong.com/qigongxinfa/jianshenqigong/962.html
基督徒的诋毁:http://b5.ctestimony.org/2002/cpha1a.htm
==
五禽戲自發功的練功

    廣州梁士豐氣功師的自發五禽戲動功是流行的治病氣功,如操作正確,可以治療不少慢性病。本文加以介紹,也加入我的練功教學的個人意見,給大家參考。

    1〉按壓肚臍:擺好姿勢後〈站式較易發動〉,兩目輕閉,用一隻手的中指〈男左女右〉按壓肚臍49下。 力度要適中,以使肚臍有明顯的按壓感為度,但不要壓痛了肚臍。按壓一下就數一下。速度約一秒鐘一下。按壓時要意守和內視著肚臍內一寸的丹田穴。意守是用意 識守住,內視是用眼在裡面看著某穴位或部位,只是想像著好像看見,而實際上是看不見的,同時要想像著氣血都集注到內視的部位。

   劉師傅:這 樣操作的目的,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丹田,內氣就向丹田聚集,當丹田氣足,就會產生「內在的衝動」,像一架發電機充滿了電力一樣。再加上手指按壓的感覺,就似 在輸入電力或能量般。鶴翔樁自發功最初也是意守丹田的,它沒有手指的按壓,用的是鐘擺般的微動,和想像被人用力向上扯著頭髮。禪密功的雙雲功則連丹田也不 用想,其發動在於築基功的四動和內動外不動。三者不同卻能達致同一目標。

    2〉默念口訣:「我心情舒暢,神態從容;我飄飄若仙,如入雲中;我氣血運行,經絡暢通;我意守丹田,靜極生動。」此時就好像自己的思想意境已經達 到了口訣的要求一樣,覺得心情非常舒暢,精神愉快,身心爽適,神態從容自若,舒鬆自然,一點也不緊張,有像神仙在藍天白雲上騰雲駕霧,飄飄然蕩來蕩去的自 我感覺。氣血在全身運行,所有的經絡、血管、神經都暢通無阻,意守著丹田部位,守到靜下來,靜到極點就會不由自主地動起來。上述口訣只唸一遍就不再唸,但 練功的整個過程,不管動或不動都要貫徹口訣的意境。當練到能產生外動之後,下次的練功就可以省去「按壓肚臍」和「默念口訣」這兩個程式,當擺好姿勢開始練 功時,只存思想達到了口訣的意境要求即可。但要注意,下面八個程式必須做,不能省去,做完下面八個程式才可以任其發動,否則就容易發生偏差。

    劉師傅:沒有氣功基礎或初次練功的人,一般很難第一次就能達到那樣的意境,甚至一連幾次都達不到。就算做完所有程式都不會動,這是必然 的,練功者不必心急,也不可心急,否則會有偏差。在我教的鶴翔樁自發功中,有一些人就是幾次都不能動,你越心急越不能產生外動!若練禪密功中的雙雲功,功 夫不深者更難產生外動。

    相反的是,有個別經絡敏感者、年輕人或女性,第一次練鶴翔樁自發功就產生了外動甚至大動,甚至他們不是練自發功,只是坐著練靜功,第一次也會產生外動,這是靜極生動,入靜得比較好的結果。若是前者,我會監視他的外動,給以必要的暗示或指導和安慰,使他不出偏差。`如是後者,我會暗示和命令他停止外動。

    但此處梁士豐沒有說明若念第一、二個程式而已動起來的時候要怎樣做?

    3〉降氣放鬆:降氣放鬆〈三次〉:意想氣自頭頂百會穴開始,由前後左右、四面八方、裡裡外外逐漸降至腳底,就好像用一桶水從頭淋下去,水從頭頂 向四面八方及滲透到裡面往下慢慢傾瀉下去一樣。隨氣血下行時,內視氣血下降經過身體內外每一個部位,包括毛髮、皮膚、肌肉、骨骼、關節、經絡、血管、神 經、五官、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等身體所有部位,這部位就好像綿花一樣的輕鬆,好像海綿一樣的鬆軟,像白雲一樣的鬆散,像雞蛋糕一樣的鬆脹起來,達到了非常 放鬆的思想意境。就這樣的反覆進行降氣放鬆三次。但經絡敏感容易產生外動的人,或是練功練到能夠產生外動之後,以後練功則只要放鬆降氣一次便可。

    劉師傅:我們在練功的時候,特別是練靜功,當全身放鬆時,內氣就會產生和活躍,有一些人還會產生外動,叫做「靜極生動」,這可能是他們的經絡較敏感,或者入靜得比較好的結果。

    此處的降氣放鬆三次,初學者一定不能掌握它的全部內容,能真正做到的就更少了。怎麼辦呢?你可以將它分成幾個層次,先學習和體會其中一部分的內容,例如第一次降氣放鬆學一部分,第二第三次又學另一部分。又或者三次都只是學習其中一部分,有了明顯效果再學其餘部分。

    在練習過程中,切戒躁急,否則越急越不能入靜,越急越緊張,反使氣機逆轉,以後越不能動,甚至產生偏差!

    4〉意守湧泉:上述程式做完後,氣血已降至腳底,就想像著氣血集注在腳底的湧泉穴,內視著湧泉,男的默數七下,女的默數六下,稍停。

    劉師傅:意守湧泉除低血壓患者外,是很好的意守方法。在我的教授鶴翔樁自發功之中,練習者有時氣會突然向頭上沖,那些無師自學或跟不夠 經驗的師傅的學習者、常因此不及防範,身向後仰而跌倒,致使不少人造成腦震盪!我的教授方法是:先講解應付的方法,是一隻腳向後移以穩定重心,就不會跌 倒;其次馬上想著湧泉穴,將上逆之氣下降。若此兩法學員一時慌張不能應付,我會在旁及時扶住他,意外就不會發生。

    此處默數六下或七下,是表示意守不要太長。

    5〉意守祖竅:內視兩眼之間鼻樑上的「祖竅穴」。男的默數三下,女的默數二下,稍停。〈意守此穴時不能數多幾下,若數多了,意守時間過長,這樣就容易引起氣血上逆的「走火」出偏差,輕者會頭暈頭脹,重者會內氣亂竄,大動不已,切不可擅自更改默數的次數。〉

    在 做完上述第四個程式接做第五程式時,只能把意守部位直接轉換為守上祖竅穴,切忌守完湧泉後就把氣血提升上祖竅。在練整套功任何一個程式或收功等過程中,氣 血只能讓它下降,不能讓它提升上沖,氣血上沖就容易出偏差。所謂「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是為得道。」在任何情況下,若有氣血上逆的感覺時就要用 意念引導其下降至丹田或湧泉,不使其直線上沖。那些平時容易頭暈頭脹,或高血壓患者,經絡敏感容易外動者,在意守祖竅穴時尤其要注意不能提升氣血或是數多 了數,男的只數一下,女的一閃而過就做下面的程式。

    劉師傅:歷來練功功夫不深的人忌守頭部穴位,否則會引致頭暈、頭痛、頭脹等不適。以自發功來說,更會引致頭重腳輕而跌倒,甚至大動不止 等偏差!就算練的是靜功,仍會因意念過重引致著相的毛病。過去就有不少人因自學或跟師傅學氣功意守眉心穴位或頭部其他穴位著相,引起頭暈頭重或頭像戴重帽 來找我糾偏的。此處男的只數三下而女的只是二下,怕的就是引起偏差。

    「在做完上述第四個程式接做第五程式時,只能把意守部位直接轉換為守上祖竅穴,切忌守完湧泉後就把氣血提升上祖竅。」意思是不要在守完湧泉穴的時候引氣上升至祖竅穴,而是繞過身體凌空直接想祖竅穴,初學者可能不明白,理由是「在練整套功任何一個程式或收功等過程中,氣血只能讓它下降,不能讓它提升上沖,氣血上沖就容易出偏差。」梁士豐還告訴我們:「在任何情況下,若有氣血上逆的感覺時就要用意念引導其下降至丹田或湧泉,不使其直線上沖。」這和我在教自發功的理論基本上是一致的。

    6〉意守肚臍:內視肚臍,內視祖竅穴的氣血向下降至肚臍,停在臍內意守著它,男的默數七下,女六下,稍停。

    劉師傅:在全身放鬆之下,先意守湧泉,然後祖竅,再到肚臍,三個地方的意守時間很短,目的在於控制和調動內氣,使內氣由我指揮和控制。 但初學者未必很快能做到,尤其在那麼短的時間的意守,甚至會毫無感覺,那就要在平時多些練習了。湧泉和肚臍可多練,祖竅則不必練,怕會造成著相的弊端!

    7〉肚臍吸氣:內視肚臍,然後意想肚臍向後吸氣-----不 是口鼻吸氣,而是意想肚臍在吸氣。男的分五段〈每段數一下,共五下〉,女的分六段〈數六下〉,吸到肚臍好像貼住脊骨上的「命門穴」。以上只是意想肚臍吸 氣,實際上肚臍是沒有吸氣或向後收縮,不要在吸氣時故意把肚臍向後收,做收腹動作;也不要用口鼻吸氣故意配合肚臍的呼吸。初練者不會感到肚臍在吸氣,只著 重在意想。練功日久,就會真的感到肚臍有氣吸入,五下五段就貼住了命門,練此式時,若肚臍吸氣時肚臍不自覺地有點向後收而不是故意收縮肚臍的話,就聽其自 然。稍停。

    劉師傅:未學過氣功的人可能不相信肚臍會吸氣,事實上初練時的確一點感覺也沒有。肚臍吸氣或所謂丹田呼吸是有的,嬰孩在母親體內就是以肚臍作為呼吸的,出生後才改為口鼻呼吸而已。氣功中的其他呼吸,如穴位呼吸、毛孔呼吸等,在練功一段日子也能達到。

    此處練習肚臍吸氣的作用,也是鍛煉氣感和更好地控制呼吸,使內氣充實,為產生外動作準備。

    8〉意守命門:內視肚臍貼住命門不動,氣血集注於命門,男的默數七下,女的默數六下,稍停。

    劉師傅:當肚臍似已貼住命門的時候,就停留意守一會兒,似乎是積聚內氣,為下一步作準備。

    9〉肚臍呼氣:與第七程式相反,意想肚臍向前呼氣,男的分五段〈數五下〉,女的分六段,把肚臍呼出來,復回原位。

    劉師傅:在六七八九連續四式之中,主要是練習肚臍的呼吸和意守,目的在聚集內氣,當內氣強大時〈即生物電越積越多時〉,在周天功則氣沿經絡運行,此處則將產生外動〈現代的述語是----產生「內在的衝動」〉。

    10〉三元歸一: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肚臍內,默唸與意想著:眼內視肚臍〈丹田〉,耳內聽肚臍,腦內想肚臍,使眼、耳、腦這「三元」都歸到一個丹 田的地方。在這基礎上,做到了不注意自己的呼吸,精神集中在肚臍內,對外界的聲音、光線、氣味不加理會,眼耳鼻口這四道「門戶」都封閉起來向著肚臍,叫做 「四門緊閉」。這樣反覆地默唸,意守,久久守候,練15分鐘至30分鐘,如沒外動則練至一小時也可以,然後收功。若動起來則任其動。初動如不劇烈,可動半小時;以後若仍如此可動至2小時,視體力而定。若劇烈外動,則1530分鐘甚至10分鐘就要收功。

    劉師傅:練功有素的人,當深度入靜的時候,真的可以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外界的一切都不能影響你。此處五禽戲自發功的初學者,初時是很難做到三元歸一和四門緊閉的。當然,隨著功夫日水深,也就逐漸可以做到。

==
1 奇功治奇病見奇效
周殿臣
(1) 自發辟谷泄精治腦瘤
理論來源於實踐,實踐先於理論,而又驗證理論。"精足氣充神旺" ,這是每一個練功者眾所周知的。功中泄精,此為古今練功者之大忌,而我卻不然。例如,我在練自發五禽戲動功產生自發外動初期,即1983年夏天和冬天,曾 兩次自發辟谷:第一次是衹飲不食;第二次是七天七夜不飯不食,靜坐不寐。兩次辟谷前都出現過九天一次泄精。嗣後,又曾一度出現八天一次規律化的泄精。初始 泄精時,我當即採用了"撮、抵、閉、吸" 四訣。當時雖然能控制未泄,卻造成全身疼痛不適。後再用四字訣也無效了,衹有順其自然。但是,每在泄精前均有兆:<1> 辟谷後隨著肚脹,腦腫瘤好轉,周天運行壬升督降有明顯感覺。<2> 功中身勢自行面北背南。<3> 手出熊形,掌背摸腎。此為信息預告。泄精後的明顯表現很多,難以詳介。例如在1984年4月8日泄精時,氣流猛攻脾胃,呃逆頓時複發,眼視金黃菊花,芳香 入醉,手出猿形,並隨作鼓掌賀好,後隨食量大增。同月16日功中泄精時,隨拍胸而哭,泄後手出虎形,並隨轉伸雙手大姆指賀好。功後氣喘轉癒,體力大增,可 以參加重體力勞動。再如同年6月3日,仰臥功中泄精時,兩腿腳直伸勁蹬,頓感腎間熱流上升入腦,全身氣力倍增。究其完因,這種奇事是與奇病分不開的。 自發五禽戲動功的治病方法,也是根據不同的病症,進行辯證施治的,前面談及,我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先後百病纏身,再加上封建社會小女婿的早婚,由此造成 自身陰陽嚴重失衝。青春期間,曾三次拜師學道,因未斷 欲,師不授功,衹好拜讀了一些古書經典,嗣後領悟了保精固精的道理,再經房事,便自施行閉精不泄。長期以來,漸就形成了代謝紊亂等機能衰退,內分泌功能障 礙症。再加上其它不良因素,相繼引起腦腫瘤、陽痿等頑症的并發。所以現在自發功就採取了泄滯舒瘀的方法進行調整修複。這種奇病和奇功奇法的施治,是古今氣 功論著中鮮有罕見的事,誠為奇功奇法奇效。 這種奇功奇法,不僅衹在治病方面有顯效,而在功夫的深化,功力不同層次的也有顯著奇效。例如在1983年自發外動初期,一度泄精,都是有規律性的九天一 次。按理說,精耗、氣虛、神衰,還怎能談得上功力上進呢,果然竟在同年炎夏酷暑季節出現八天衹飲不食。並在功中窩靜而達胎息和物我兩忘。又在同年嚴冬大寒 季節,出現七晝夜不飲不食、夜間靜坐不寐,不但複入胎息并又臻至出神境界。一度八天一周期的泄精,不僅病癒,體健,食量、體力大增。同時還通過自見臟腑經 絡等和自身感覺再結合自發動象,使整個機體出現八天一周的不同情況,其表現為:泄精的第一天,拍打按摩軀體右側,凡陰經及其起始點與所屬重要俞穴均感痛脹 熱;第二天,手出鳥形,并隨拍按心經,心區脹熱;第三天,手出熊形,并不斷拍按腎與膀胱,及其所屬兩經,膀胱及腎脹痛;第四天手出鹿形,并隨拍按肝膽及其 經穴,口不斷發出"喔、咕" 兩音;第五天,手拍胸肺,并不斷出虎形;第六天,手拍脾胃,并不斷出現猿形,脾胃時感脹痛;第七天,手拍身軀左側,諸陽經有脹熱感;第八天,按五行相生順 序五禽俱出,全身舒適,雙手同伸大姆指賀好。然後再轉為熊形反掌(手心向外) 摩腎,身勢又自行面北朝南, "內氣" 隨又改為壬升督降 ,又傳來泄精信息。我在1983年的酷暑和嚴冬的練功中,曾自發地出現兩次辟谷和食氣。在辟谷前都是自發地採食大自然之氣,口口吞咽。幾天後出現辟谷,第 一次共八天衹飲不食,第二次共七天七夜不飲不食,靜坐不寐。從中體現了古氣功文獻道家所稱的"三全三圓" 的氣功境界。即所謂戒思慮、神全,戒言語、氣全,戒色欲、精全;精圓不思欲,氣圓不思食,神全不思寐。同時也意識到,這也是根據自身病體的需要而自發進行 的辟谷食氣。因為我身中已產生了癌細胞,並且日益繁殖,而癌細胞是一種厭氧細胞,辟谷對癌細胞斷絕了營養,食氣又增強了供氧量。這就給癌細胞以致命打擊, 從而真正體驗到奇功奇法的奇特療效。
(2) 自發扳腳趾治失明
我在練功過程中,曾於1986年5月16日至12月21日共210 天,出現自發扳腳中趾的動象,並因此而使腦腫瘤不藥而癒,並連先天性腦痙攣所引發的肚脹、頭腦昏沉等也都消失。特別欣喜的是,生來眛眊失明的左眼,也隨之 放出光明。扳腳趾為什麼能治癒先天性痼疾和腦腫瘤呢?以自身感覺體察和有關資料對照,是有科學道理的。從足底人體神經末稍反射圖上可以看出,腳中趾神經反 射腺,既屬腦帶又通眼。扳腳中趾使感覺神經末稍受到刺激,從而產生興奮沖擊,必會傳入於腦。再從經絡、俞穴脈道圖上看,其理就更明顯了。
腳中趾雖無經絡分布,它猶如一柄絕緣雙鉤延伸跟中,沖向陰陽二蹺脈。陰蹺脈由跟中沿內踝向上,經下肢內側,前陰部、腹部、胸部,營運五臟之氣注於諸陽經。 再上行到喉嚨,與沖脈、壬脈相會合,其氣又注於陽蹺脈。陽蹺脈由跟中沿外踝向上,經下肢外側、側腹部、側胸部、肩部,先後與小腸、大腸、三焦、胃、膀胱、 膽陽經及陽維脈相會合,營衛六腑之氣注於陰經,再上行到內眼角與陰蹺脈相會合,其氣又注於陰蹺脈。在整個機體松靜自然的基礎上,扳動腳中趾,使陰陽二蹺脈 能夠得到一縱一搐,一搐一縱,從而不停地活動。這就促使了兩條脈的陰陽二氣,周而複始地陰出陽入,陽出陰入,向內洗灌五臟六腑,向外潤澤肌膚皮肉,上下內 外,左右互相融會貫通,灌注於全身。
(3) 憑借自發五禽戲動功,爭取向120 歲進軍
我今年七十歲,已堅持練功九年,目前的身體健康狀況是:飲食方面特好,比一般人吃的多,有些人都羨慕我吃飯蜜口香甜。狼吞虎咽,所以體力比一般中老年人好得多。當然比青年不行,但耐力比青年人也好(耐冷、耐熱、耐飢、耐渴) 。
在地裡幹活很有勁。------通過長期堅持不怠的自發動功的鍛煉,不僅徹底根除了自身所有先後天的隱患頑疾,並且達到身強力健,益智生慧。與此同時激發 了我生活的樂趣和信心。 <素問?病機氣宜寶命集> 中說:"主性命者於乎人" 。這是一種人定勝天論,即現代的"超生物鐘" 說。其說認為"主性命者在乎人也。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貪,養備而動時,則天不能病,修道而不貳,則天不能褐-----"。所以我一心永遠練下去,定會達 到健康長壽,要問人的正常壽命究竟有多長呢?據生命科學工作者們研究認為:人的正常壽命是成熟期的七倍,以男子的成熟期為20歲計算,其正常壽命應為 140歲,以女子的成熟期為18歲計算,其正常壽命應為126歲。還有的生命科學工作者認為,人的正常壽命是生長期的七倍,人的生長期大約是25歲,這樣 計算,人的正常壽命應該是175歲。總之,人的正常壽命應該是120歲以上。而人每到老年,由於生理上的老化,導致機體各組織器官機能衰退,免疫力下降, 所以就會出現老年多發病,從而會使思想、精神情緒變得消沉。其實人的一生都必須要經過發育、生長、成熟、衰老、死亡等階段。但是,我們衹要樂觀,樹立一個 健康的心理,經常練功,是能夠戰勝一切疾病的,是能夠達到健康長壽的。古氣功文獻中也有此一說,即"生理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關系十分密切。而且心理健康處 於主導地位。" 馬克思曾經說過:"一種美好的心情比十劑良藥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憊和痛楚。" 鑒於上述: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精神因素,是可以轉化為獲得健康長壽的物質力量的。所以我奉勸廣大練功的朋友們,特別是老年朋友們,衹要我們樹立堅強的信 心,在有生之年盡量發揮個人余熱,增強熱愛生活的樂趣,是能夠盡享天年的,但願我們共同向120歲進軍!以上瑣談是我練習自發五禽戲動功這種"奇功奇法" 的切身體會,也屬"奇功奇法" 所產生的奇效。
2我治好病又獲得功能
梁適
我是一位中學英語教師,日前正在廣州中山大學進修。是自發五禽戲動功的奇效,使我迷上了氣功,從而步入了氣功這神奇之門。
1987年9月,,我在江門參加了由林振輝老師舉辦的自發五禽戲動功學習班。氣功班結束後,我驚奇地發現,我多年不治的頑疾—過敏性鼻炎,竟神奇地不藥而 癒。我的過敏性鼻炎已患六年之久,曾就醫於廣州好幾間大醫院,但療效甚徽,後又找過民間醫生治療,都不能根治。練功半個月的自發五禽戲動功就根治了患了六 年多的過敏性鼻炎,你說神奇不神奇呢?
練功嘗到了甜頭,使我增強了練功的信心,每日堅持練功,自發動作日新月異。練功半個月後,自發打武術,動作剛勁有力。有一段時間還邊唱歌邊跳舞,聲情并 茂,舞姿優美。有時又自發講英語,讀日語,流利標淮。有一次收功後頭腦十分清醒,竟會自發默寫英語單詞,十分鐘竟能寫出一百多個生詞,神奇莫測,令同室的 同學大為配服驚訝!
練功一百日,即所謂"百日築基" 之後,我的自發動作漸漸變慢變柔,逐漸到靜。在站立不動時,會自發用手指輕壓眼球,不久在一個黑色的背景中出現彩色的光環。這彩色不斷變化,十分光彩悅 目。這現象出現不久,就激發了我的預感功能,我能根據身體某時的特殊反映,而感到客人,書信,吉凶的來臨,十分靈驗,同學們無不稱奇。
練功九個月後,就能發外氣自發為人治病。我稍加意念(想) ,雙手就會自動尋找病灶,進行拍打、按摩、點穴或發氣,一般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我在練功過程中,還得到了謝榕照老師、彭思老師的指導和鼓勵,少走了許多彎路,功力提高得很快。經過三年的努力,已能夠發功催動別人,進行透視、遙診、遙 治都取得了成功。以上這些成效,都得力於奇功—自發五禽戲動功的奇效。它易學,安全,療效神速,感受神奇,是它引導我走上氣功之路。今後我要繼續努力,刻 苦練功,不斷提高功力,為弘揚氣功,為大眾做出自已的貢獻。
3我練出了為人治病的功能
梁風嬌
我是1981年烈士陵園自發五禽戲動功第一期學習班的學員。今年七十歲,練功前有肝炎、風濕關節炎、腿動脈硬化(嚴重時不能走路) 、肩周炎(發作時不能穿衣服) 、胃痛。由於疾病纏身,加上睡眠不好,整天精神疲倦,無精打彩,為了治病天天跑醫院,服過六十元一劑的藥也沒有什麼療效。
我因為經絡不太敏感,練了三年功才自發動起來。當時年已六十多歲,但在自發動時老向上跳,或是大踏步地走路,雖然雙腳疼痛,但反而覺得舒服。自發動出現一 個多月,雙腿的動脈硬化自感有所好轉。以後練功就繼續出了鳥、熊、鹿三形。在出熊形時總是要往地下打滾,然後就靜靜地睡在地上,這時有一種特別舒服感。還 有就是拍打、扭捏患部的關節和肌肉。
自發動出現約半年左右,所有的病都逐步治癒了。現我已有幾年沒有看過病了,平時走路也不覺累。特別高興的是:在無意中發現了自已有自發為人治病的功能。
一個姓黃的老街坊,腰部受過傷後變成風濕,腰痛已十多年。有一次,她的腰痛突然發作,腰直不起來。我出於友好用手去扶她,誰知我的手在她的腰部不由自主地 用力點了一下,隨即聽到"嗏" 一聲,竟然她的腰痛就消失了,馬上能直起腰來走路。這意想不到的效果!真使我十分高興。
還有我的姐姐,患坐骨神經痛幾年,在一次發病時,我也用手去按摩一下她痛的部位,誰知我的手一到,她就覺得全身的氣都往下降,好像從腳底的湧泉穴排入地 下,當場就不痛了,大家都感到十分驚奇。以後也試過多次,幾乎每次都成功。可就是每次為人治病之後,自已都感到有點不舒服,心跳加快,腳步浮浮的。後來我 問謝榕照老師,他說我年紀大了,功底不深,過去又是老病號,最好不要用自已的氣去為別人治病。我也覺得有理,以後就再也沒有發功為人治病了,自已繼續積極 地進行保健養生的修煉。
4 我練出了特異功能
王樹森
我叫王樹森,男,五十二歲,遼寧省凌源鋼鐵公司工人。1988年5月向公司的孔祥才同志學習自發五禽戲動功,後又向廣州烈士陵園自發五禽戲動功輔導站謝榕 照老師學習,得到謝老師的真傳實教,現已堅持練功三年多。氣功不僅治癒了我多年嚴重的慢性病,還發拙了人體的潛能,產生了為人治病的透視、預測功能,使我 的生活,工作,學習如同換了一個人。
(1) 治癒三種頑疾
1969年經醫院診斷為風濕性心臟病,嚴重時蹲下起不來,與人講幾句話也會冒冷汗,不能繼續講下去。曾先後三次入院治療。每次住院時間為一至兩個多月。出院後還要休息半年才能上班。
練功到第三個月,練功時先下半身冒汗一個星期,然後又上半身冒汗一個星期。汗水把內衣褲都濕透了。奇怪的是,自此以後心臟病就好了,至今三年多沒發過病。
風濕關節炎也是1969年發病的,病情越來越嚴重,經常痛得晚上睡不著覺,就是睡著了,往往也痛醒。1988年5月開始練氣功時,正值風濕關節炎發作,但 練功一個星期,疼痛就消失了,直到今天也沒再痛過。全身感覺輕鬆、靈活。我還患有嚴重的腸胃炎,每年七月開始拉稀便幾個月,要住院治療四次。練功六個月, 突然大便拉黑水,每天三至四次,但身體感覺良好,精神好,因而沒有去看醫生而堅持練功。這樣大約過了十天左右症狀完全消失,至今未有出現。以上三種頑疾經 過八個月練功,徹底治癒了。在練功治病期間出現過兩種難以理解的情況:一是練功初期曾一度出現全身沒勁,像一堆稀泥。但我仍然咬緊牙關,堅持練功,一星期 後這種現象消失。練功半年後,又出現全身疼痛,前胸、後背、四肢都痛,雙腿都抬不起來。這種情況持續兩個星期後消失。自此之後,身體逐步好轉,頭腦清醒, 身體有勁,工作不知累騎自行車跑一百幾十里路也輕鬆自如;每晚衹睡二至三個小時,白天精神很好,精力充沛。
(2)出現透視和預測功能
練功三個月後,首先感到頭痛,額前發脹,不斷自發用手去按摩,後來就看到(閉目) 額前出現一閃一閃的光線,勞宮穴出現一個工人的工字,慢慢又變成一把白色的劍光,有三十厘米長。看到樹也發光,果子如珍珠,花草豔麗,松柏長青以及虎、 猿、熊、鹿、鶴等各種動物在跑動,東方出現紅臉的胖娃娃,頭頂有一股很強的氣流在旋轉,身上百會、命門、丹田、膻中等穴位在動。
1990年6月,在一次練功中,雙手不由自主地在空中往下按摩,忽然在前面出現一個一米多深的水池,池中有一朵大紅花,後又變成一個大包,中間出現一個 洞,象一面大鏡子。再變成一些螢光屏。屏中不斷出現花草樹木、房子以及各色各樣不認識的人物。
隨著練功時間的推移,額前的屏幕越來越清晰。有一次我同孔祥才師傅及一位工友在一起,無意中看到這位工友的胃、脊椎部位有很多混濁的病氣,與此同時,自已 身上這兩個部位也感到不適。於是我對他說:你的胃和脊骨有病呀!他說,是呀!您怎會知道的?十多天後,另一位工友叫我用氣功診視他在二百公里外的小姨身體 怎麼樣。我拿著這個人的照片看了看,然後閉上眼睛,對著患者住的方向,不久我的雙肺就出現不適感,並在屏幕中出現雙肺的圖像,圖中有個陰影,於是我說她患 有肺結核病。診視果然正確。
1991年5月,一個星期三的晚上,我在練功時感到心裡難受,並看到周圍有火光,房子也很亮,在一處聚集著二十多位載安全帽的工人,圍住一個躺在地上的 人,這個人的胸、腹部亂糟糟的,圖像持續了十多分鐘後自然消失了。當時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工廠要出事故了。第二天早上,我把這個情況和想法告訴三位領導。 我說,不過三天,我們廠就會出大事故,要死人的,他們不相信。結果星期六晚上,第二軋鋼車間,一個工人被機器軋死了。
1990年春天,我在練功時,從額前的屏幕看到我在鄉下的四弟被人打,過了幾天,我回家看看,果然四弟被人打傷住了醫院。而且被打的時間正好是我從屏幕看 到的那段時間。又在一次練功時(晚上) ,我看到隔幾間房子遠的那間小學的暖氣管爆裂了,熱水流出來。我就不由自主地往學校跑去,果然是學校的暖氣管爆了。有一次在練功中有一個聲音對我 說:××× (我孩子同學父親的名字) 摔傷了。第二天,這個人果然跌傷了大腿。又一次在練功中,有一個聲音告訴我,火車撞倒拖拉機了。三個小時後,果然拖拉機與火車相撞。這樣的事常有出現,而 且基本上都兌現的。我也解釋不清楚,一切都是那麼自發自然。我二十一歲的大女兒王麗梅去考工時,我在練功中看到許多鮮花圍著我,後來又圍著我的女兒,然後 就自發產生一個意念,女兒考上了。過了三天,女兒果然考上了。
(3)為人治病效果好
我自出現,透視功能後,就不斷有人找我用氣功治病。兩年來先後給二百多人做過治療。一般反映療效較好。療效較鞏固的約占60% ~70% 。所治疾病多種多樣,現舉例如下:
例一:劉 ××,女,五十四歲,醫院護士。雙腿上長有十多個瘤子,走路沉重。我為她發功治療時,有很濃的火燒皮肉的氣味,全身感覺酸痲脹痛。治療後雙腿變得輕鬆自如。
例二:一位姓李的老太太,右臂肌肉萎縮十五年,活動受阻。我給她進行扭捏按摩,患者頓有觸電感。治後右臂活動自如。老人感動得當場下跪說:"您真是活神仙啊!"
例三:王 ××,男,小學的教導主任。右腿背外傷骨折,紅腫疼痛一個多月,治療一個星期後,骨折的部位接上了,消了腫,恢複了健康。
例四:胡 ××,女,患肩周炎十七年,我給她每天按摩一次,共七次治癒。至今已兩年沒有發病。
例五:劉老太太 ,左手大姆指硬曲十多年,我用手替她扭捏十多分鐘,就恢複了能屈能伸的活動功能。
例六:我的三女兒,扁桃體發炎,發高燒,沒有帶她去醫院治病,我用口對著患部吹氣,她竟覺全身發痲,然後用劍指對準扁桃體發功並加上"消炎化瘀" 的意念。兩次治癒。
例七:我鄉下有一位患骨髓癌的青年,終日疼痛難忍,吃止痛藥衹能止痛一小時,我用勞宮穴給她發功後,止痛二十四小時。
我的治療方法,分別採取直接點穴按摩,用意念引導,貫正氣,排邪氣,有時也用信息水進行治療,都收到較好的效果。
(4) 練功改變了我的生活
練功一年後,從1989年春開始,我就不能吃豬肉,一吃就嘔吐,當然雞、鴨、魚、蛋類還可以吃一點。1990年過春節時,就什麼肉也不吃了,吃了就不舒 服。連吃雞蛋也一樣。但喜歡吃蔬菜、水果。過去我可以喝一至一點五公斤六十度以上的烈酒,現在一點也不能喝了,連酒味也不想聞。過去一頓吃半公斤大米,現 在兩天才吃一頓,甚至不吃也可以。但喜歡飲水,每天要飲四至五瓶熱開水。飯可以不吃,水不飲不行。這是否進入自發辟谷的前奏呢?!
最近,我還看到自已的丹田結了丹,象高粱米大小,黃白黑相間。丹在體內運行,有時從印堂出去,又從丹田進來。我有時看到自已的圖像從百會進入自已的身體, 有時又從體內看到自已的圖像。通過實踐,我感到自發五禽戲動功,確實是一個好功法,治病效果好,出功快,又比較簡單易學,很有推廣價值。
5我有了透視、預測功能
趙紅日
離開全國氣功學習班快三年了,幸運地得到各位老師的指導,特別是謝榕照老師講的氣功防偏糾偏知識,不但糾正了我的偏差,而且回家後不久,挖掘出透視、預測特異功能,現已能發外氣,並為他人治病。同時義務輔導一些病人和氣功愛好者練功了。
(1) 我練自發五禽戲動功出現特異功能經過
我學氣功初期,由於急於求成,加上當時經濟困難,心情不好,造成氣滯在肝部。在學習班期間幸運地得到謝老師批評和外氣治療糾正,使我對氣功有了新的認識。 回家後科學地練功,不久奇怪的功能出現了。有一次,我家的母雞走出外面十幾天了,全家人到處找不到。一天晚上,我練五禽戲動功,連續出現五禽後雙手合掌, 突然腦子裡轟的一聲響,一光線從祖竅穴滑過,就在這時,好象看見一隻母雞在外面某草堆裡。第二天早上我到那處去找,果然看見雞在那草堆里孵著雞蛋。天哪, 太神了!全家人非常高興。又一次,村裡一位精神病患者離家出走了二十多天,到處找不到,家人著急。我在一天晚上練功時出現屏幕效應,看到某甘蔗園裡睡著一 個人。第二天,果然在這個甘蔗園裡找到這個患者。從此,家人更支持我學氣功,信件增多,平時我打一個哈欠,肯定當天有人找我,或者有信件當天到家。更有趣 的是,我有個叔叔在廣州工作,好幾年不回家了,今年清明節出差順便回家,在臨走前,突然想到他的錢包會被盜,我就對他說:"你要注意你的錢包"。他不信, 走後幾天來信說:"我帶單位的一千四百元錢,在遂溪上車時被盜了",太慘了。(從此他不得不信氣功、特異功能) 有些人知道我練自發五禽戲動功出現功能後,紛紛跟我學功,或者做某件事情前叫我預測一下,或者透視一下身體。由於我在這方面有意無意用得多,造成我身體有 些不舒服,貫例要大呼、大吸幾次氣,或練功才恢複。這說明自已功力還不強,需要進一步加強修煉。
(2) 輔導和推廣本功
今年六月,我有個表弟快要初中畢業了,由於學習緊張,視力下降,失眠,夜夢,白天上課呆若木雞。經當地中西醫診斷為嚴重神經衰弱症,但打針吃藥均無效。家 裡人認為缺營養,買一些補藥吃,結果越補越頭痛、頭暈。沒辦法,離考試衹有三個星期了,心裡急。一天他和老師到我家跟我學自發五禽戲動功,一練就有氣感, 身體有微動。同時我配合給他發放外氣。當我手到哪裡,他的身體也到哪裡。收功後頭上清爽。回校後囑咐他練功時要多多守湧泉穴,兩星期後奇跡出現了,他神經 衰弱已痊癒了,並在今年升中考試中以五百多分成功考進本縣重點中學。從此,整個學校掀起一股氣功熱,校長、班主任、老師紛紛練起氣功來。如今我已義務輔導 十幾人練功,無一偏差。自此,一些單位和當地政府,都邀請我辦班推廣本功。
我認為自發五禽戲動功 ,不但治病效果快,並有內氣自發尋病的特點。它還能自發開發智力,挖掘人體潛能,是一種好功法。可惜社會上一些人,對自發功不理解,失去治療機會。為了本 功的發展,今後一方面大力宣傳本功,另方面是要大力加強本功教師、輔導員的培訓工作。衹有這樣,才能促使本功的發展。
6夫妻同練,功效各得
陳江
鄧志成是我的朋友,五十三歲,廣州某公司教育中心幹部,他的太太姓甘,也是五十三歲,廣州市某小學教師。每天早晨人們都看見他們雙雙到烈士陵園練功,極少間斷,都說他們是一對恩愛夫妻。為此,筆者於1989年10月和15日分別訪問了他們。
筆者:你們為什麼選擇了練功治病的道路呢?
鄧答:我太太患有嚴重心臟病,早慱,每跳兩次就停一次,最多也是跳四~五次停一次。心率常在120次∕分以上,脈搏很弱,有時很難摸到,每次看病醫生都開 全假單。她還有三十多年不明原因的頭痛,十七年的哮喘病史和胃下垂等多種慢性病,多方治療效果不好。聽人講氣功能治病,我們就來試試啦!
筆者:你本人有什麼病嗎?
鄧答:我主要是陪太太來練功的。當然我也有全身性關節炎,第五、六、七節頸椎骨質增生和痔瘡,也希望能治治自已的病。
筆者:你為什麼選擇自發動功呢?
鄧答:初時我們也不懂,以為氣功都是一樣的。所以開始時參加了一個"靜功" 學習班,站了兩個多月覺得枯燥,又沒什麼效果。後經朋友介紹於1989年1月1日才轉學自發五禽戲動功。
筆者:你們練功已九個多月了,能堅持練功嗎?效果怎樣?
鄧答:基本能堅持,我本人的效果不十分明顯,但她練功兩個星期就扭轉了早搏的現象,一個月效果明顯,兩個月後至今未發生過早搏,心率恢複到75次∕分。醫 生檢查後說心臟已正常,因此就再沒有開假單她休息了。哮喘病也有了明顯好轉,有時發病也比過去輕得多。不明原因的頭痛亦有顯效。如十月八日頭痛發作,她即 時練功,半個小時打了三個大噴嚏,放了五個屁,收功後痛感消失,並且能夠穩定下來。過去遇到這種情況必然要痛四~五天才緩解。如練氣功前一次發病,經按摩 點穴用藥治療後,衹止了八小時痛,還是要病了五天才好轉。鄧太太接著說:腸胃功能也好多了,過去吃飯任務式,胃納差,現每餐保持能吃十五克。睡眠良好,雖 然全身的病還未徹底根治,但總的來說,身體確實比練功前好多了。
筆者:鄧太太您出那些自發動作多嗎?有什麼特別的嗎?
甘答:我出的五禽動作不明顯,虎、熊、鳥三個形出得最多。也有拍打、按摩、點穴、坐地、聞松柏樹氣味等自發動作,但最多的是以下三個方面的動象。(1) 不斷打呵欠,每五分鐘就有二次,直到收功為止。打呵欠時要配合擴胸,有一種舒適感。 (2) 開功後不斷曖氣,而且每天練功有兩三次氣好象從小腸向外噴出。如果這股氣出不來,腹就會發脹。自從今年五月份開始發出這兩個動作後,身體好得就快了, (3) 呻吟聲,初時聲音很大,覺得不好意思而跑到柏樹林去練功,後來也不管了,反正這是治病需要。
筆者:鄧先生你的效果又怎樣呢?
鄧答:我的功效沒有那麼快,最明顯是全身關節炎基本消失了,五年的頸椎病比過去鬆得多了。過去騎單車上下班,頭頸部轉動不靈活,雙手發麻,現在基本沒有! 但頸有時還有些痛。痔瘡好轉,過去肛門發脹的感覺減輕,收縮力有了明顯加強。我練功時自發動作較猛烈,活動量大,氣感強。五禽出得不穩定。但總的來講,效 果還是好的,現在精神好、睡眠好。
筆者:你們通過練功有什麼體會嗎?
鄧答:過去聽人講自發功出偏差!我們練功近一年,還未見同道中有人出偏差的,而許多看起來離奇古怪的自發動作,並不是偏差,而是自發治病的需要!這套功效果好,治病方法自然,希望加強宣傳,使更多的人獲得治療的機會。
7自發五禽戲動功治癒我的骨折畸形癒合症
梁旭恆
編者按:筆者在同一位退休的某華僑醫院院長閒談時,曾介紹過此病例。他聽後驚奇地說"骨折畸形癒合,不用外科手術矯治而能夠用氣功治癒,從西醫角度來說,確實是醫學上的一個奇跡。" 而這個奇跡就出現在一位修煉自發五禽戲動功的患者身上。
我畢業於"全國自發五禽戲動功學習班" ,現在是五禽戲動功研究會會員,梁士豐氣功中心廣西南寧輔導站的負責人。通過本人和本輔導站學員習練自發五禽戲動功,極其深刻地體會到該功法治病強身的神奇功效。 (1) 錯綜複雜的傷殘痼疾
我的身體在"文革" 期間受到嚴重摧殘,才三十出頭,就變成彎腰陀背的小老頭,直到"四人幫" 被打倒後才能往廣西中醫院等醫院檢查治療。醫院外科及放射科報告書診斷是這樣的:
胸平片(廣西中醫學院X光號12278) :<1> 右側第六、七、八、九、十肋骨陳舊性骨折,七、八、九、十後肋可見骨橋形成(畸形癒合) 。左側第三、四、五、六、七、八肋骨陳舊性骨折,第三、四前肋中央增寬。<2>兩肺紋理普遍增多,粗亂,並有少許散在鈣化點(陳舊性肺結核) 。 <3>左側橫膈增厚,升高,膈肋角消失並有幕狀粘連。
胸椎、腰椎正側位片(廣西中醫學院X光號12278) :胸、腰椎正側位顯示嚴重傷殘,第五腰椎及胝椎隱裂,有假關節形成。
左肱骨片(廣西區人民醫院X光號137940) :左肱骨中下段陳舊性骨折。
外科檢查:<1>胸骨破裂,骨髓炎形成廔管,分泌及碎骨片從廔管排出。因有心臟阻擋,故X光片顯示不出來。 <2> 兩側肋骨骨髓炎,分別於左側第六肋中,右側第八、九肋間形成廔管,排出碎骨片。<3>胸廓多處骨折並發骨髓炎、胸膜炎。最終導致胸膜粘連和肺 結核。
由於傷病嚴重,經常發燒、吐血、頭昏、咳嗽、氣喘、胸、背、肋、踝等多處骨痛,日子非常難熬。面對這麼多傷痛,醫生說衹有對症治療了。
什麼是"對症治療" ?醫生解釋說,我的傷勢很嚴重,又不能及時治療,延誤時間太長了,以致形成骨折畸形癒合、假關節,胸膜粘連等諸多後遺症。既已到了這個地步,就沒有什麼辦 法治了。就算動手術也沒什麼意義,衹有痛得實在難忍時就吃止痛藥或打封閉針。換句話說,我的嚴重傷殘現代醫療手段都無法治癒!
終日在全身傷殘疾病的長期痛苦折磨下,我的身體日漸衰弱,到了三十九歲,我不得不申請提前退休。
(2) 在求生的探索中找到了自發五禽戲動功
在我的生命瀕臨滅亡之際,難泯的求生欲望迫使我作出最後的選擇—向古老的氣功尋求生路!可是,當我一鉆進氣功圈子,就發現氣功有千萬種,不知選擇那一種功 法好!我曾練過好幾種功法,總覺得不夠理想。靜功效果太慢而且枯燥,動功動作複雜難記,而且某些動作有一定難度,不適合我衰弱的體質。走過一些彎路後,我 終於找到了簡單易學、治病效果神奇而又適合大多數人的自發五禽戲動功。
萬料不到,通過潛心修煉,竟然在百日之內基本解除折磨我十九年的殘疾痛苦,這勝過現代醫療手段千倍,我還自發打通了小周天,並能發射外氣和透視人體。
(3) 奇特的治療方法
我是1986年9月 7 日開始練自發五禽戲動功的。練功九天發動,第十天雙手象裝上自動彈簧一樣,自發地猛拍胸脯和越過雙肩拍擊背部。這樣連拍了十天。9月2 7 日,愈拍愈覺得胸口悶得慌,喉嚨象被什麼東西堵住了,滿胸膛的氣出不來,極其痛苦,窒息了好一陣。突然猶如晴天霹靂,仰天一聲大吼,胸中的積氣連同瘀血從 口、鼻沖噴出來!收功後全身軟弱虛脫,但覺得全身從來沒有過的輕鬆,特別覺得胸部異常舒服,精神非常愉快。第二天,練功即自發出溫柔的全身隔空按摩、點穴 和採氣動作,舒服極了,簡直是一種享受。收功後神清氣爽,頭一天的軟弱虛脫感頓然消失。
9月 30日開始出五禽。由於我患胸膜粘連,肺功能很差,呼吸短淺,平時稍活動大一點就會呼吸喘急,窒息、胸痛、頭昏、嘴唇發紫,10月11日出虎形時,出現自 發深呼吸,很深長,好象要半點鐘才能呼吸完一口氣,極難忍受,非常痛苦。起初呼多於吸,後來吸多於呼,並在呼氣時發出虎吼般高亢而凄厲如哭的長嘯。同時悲 傷的眼淚象泉水般的湧出來,內心抑郁了十九年的冤怨、苦楚,彷佛有機會隨這聲聲疾呼,痛快淋漓地傾瀉出來!收功後胸部好像突然擴大了一百倍,呼吸非常舒 暢。這樣的情況連續出現了四天。以前那種呼吸喘急、窒息、胸痛等現象統統消失!接著又出現隔空全身撫摸等輕柔的自發溫養動作,掌心撫摸到那裡,那裡就有一 種暖、鬆、脹等快感。
10月下旬再次出現氣沖病灶,全身骨折處終日痛徹心府,苦狀不亞於受害的當初。這時少出溫養動作,多出熊形,滿地打滾,並伴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驚恐情緒。收 功後除仍舊骨痛很厲害外,精神卻很好,飯量大增。持續了一個多月,即11月下旬,痛楚漸消。更神奇的是,練功中出現的奇怪幻覺還可治癒奇怪的病,甚至有些 奇異的幻覺還可產生特異功能。
我的身體被嚴重摧殘過後得了一種怪異的疾病,經常半邊頭痛,同時從頭到腳以身體正中線為界,左半邊身出汗,右半邊身不出汗。由於這種怪病沒有其它傷殘那麼痛苦,故一直沒有重視。
12月 1日,練功高度入靜後出現奇怪的幻景,我右側身旁憑空出現一個幽靜的廚房,設備齊全,一個女人背著我站在灶臺前,我以為是我的妻子,但她轉過身來,才知道 不是!她很美,我記住師父的話,不去理睬她。可是她端起一大鑊水從容不迫地向我逼來,我不由得緊張起來,完全忘記自已是處於幻覺中,一切是那麼真實。我無 聲地說:你走過來幹什麼?天寒地凍,你千萬不要潑一鑊冷水給我,會冷死我的。心念一動,啪的一聲,果然一大鑊水就當頭潑來。幸好是熱水,我的心隨即鬆弛下 來。熱水在我整個右半身緩緩流下,流到那裡那裡就暖乎乎的,很舒服,我感覺整整右半身都濕透了。從此,我半邊頭痛和半邊身出汗半邊身不出汗的怪病消失了。 至此,我才驚喜地發現,我原來的胃痛、關節炎、神經衰弱等毛病,也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好了。
(4) 打通周天路線,激發人體潛能
我還出現過一次很有意義的奇異幻景:去年農曆八月十四日晚練功,也是高度入靜後,看見一顆長滿褐色長毛的頭顱,沒有鼻子,沒有嘴巴,衹有一雙發射出亮光的 大眼睛,約距離我的眼睛60~70厘米,犀利的眼光緊緊盯著我的雙眼,我的雙眼也不由自主地緊緊盯著那雙怪眼,想移也移不開。相互緊張地對視了很長的時 間,我感到愈來愈恐怖,差點失聲叫起來。過後我就能夠看見別人的外氣和我自已發放的外氣。我非常興奮地將這一收獲告訴輔導站的人,不知為什麼,經我一點出 來,有些輔導員和個別學員就能當場看見外氣了!
1986年12月26日,我練功滿一百天,也正好在這一天,自發打通了小周天。此後,我還能發放外氣為人糾偏,發放外氣治好過一些急症。
過去遺留給我並折磨了我十九年的諸多傷殘痛苦,在練自發五禽戲動功過程中得到逐一解除,身體素質逐步提高。練功兩年後,1988年12月先後經省人民醫 院、省中醫院X光攝片複查,兩院檢查結果基本一樣:其中1988年12月23日省中醫院(X光號12278) 檢查結果如下,兩側肺紋理增多,兩肺未見實質性病變,左側胸壁第六至七肋弓處凹陷畸型原為左側六、七肋肋骨骨折已癒合,左側肋骨未見明顯骨質破壞,右側第 七至八、八至九、九至十後肋有骨橋連接。心臟及右膈未見異常。最後意見為:<1>右側第六、七、八肋骨陳舊性骨折畸形癒 合。<2>右側第七至八、八至九、九至十肋骨聯合畸形。
練自發五禽戲動功不但基本治好我的遠年傷殘,獲得健康和獲得一點功能。在輔導站學習的學員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治病強身的效果。下面僅舉三例為佐証:
南寧市郊區吳墟鎮政府幹部虞××,患嚴重婁風濕性關節炎,經數年的中西醫治療未癒,還患胃病和盲腸炎。練功前長期病休在家,對生活已失去信心,年紀輕輕就 向其家人安排了後事。去年十月,參加輔導站學習,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自發五禽戲動功上,學習很認真,練功第一天就能發動起來,收功後能直著腰走回家。原腰部 骨質增生凸起一厘米多,僅經二十多天的潛心修煉,竟神奇地平複了。經過一段時間練功,病情大有好轉,現已能正常上班。
廣西玉米研究所科技幹部梁××,練功前左鬢邊長一顆比黃豆還大的肉痣,而且繼續長大,梳頭、理髮、洗臉經常受摩擦,醫生說要手術切除,否則極易癌變,但因各種原因而未做手術。練功一段時間後肉痣消失,現僅存留一小印痕。
廣西玉米研究所科技幹部趙××(本站輔導員),練功前左臀部長一姆指大游移性硬瘤,壓痛明顯。此瘤長在常受摩擦部位,相當凶險,極易癌變。去年九月學自發五禽戲動功,練功頭一次即能發動,七天出五禽
。他是大學生,從未學過武術,可是練功時卻能自發打出一套瀟灑飄逸、步法標淮、難度較高、威猛異常的神拳。練功九十天,自發打通小周天。小周天運行時,自 覺一姆指粗的光沿小周天路線運行,精力非常充沛。此時才興奮地發現,原殿部硬瘤已不知何時消失。現在他已能發外氣和看得見外氣。
(5) 練功五年人生巨變
自發五禽戲動功就象一個向後轉的口令,把我從火葬場門口喝了回來,使我從精神到肉體上都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叫我對恩師及恩師的恩賜怎能不喜,怎能不愛呢! 我練氣功後的變化,使我周圍的人感到很驚奇,也難怪我們單位黨委的莫書記說:梁旭恆如果不是練氣功,早就進火葬場了!現在我的身體已經完全康複,不但不要 單位照顧我最輕的工作,從去年起,還要求領導安排我做全單位體力勞動最重的工種,承包栽培七百株溫州蜜柑。有了健康的體魄,通過辛勤的勞動,今年 (1991年) 我承包的果園獲得大豐收,產量由原來全研究所倒數第三名,躍居排頭第二名。
以上事實充份証明,自發五禽戲動功確系治病強身、功效神奇、極易激發人體潛能的好功法。同時因為本功法屬自發型動功,沒有其它動功的複雜難記的動作,因而容易入門,適合絕大多數不同年齡層次,不同職業的人習練,很有推廣價值。
8治法奇妙、功效奇特,在痛苦中治癒頑疾
庄萬里
我的病很多,如風濕性關節炎、過敏性鼻炎、乳腺良性瘤、聲帶皮下良性腫塊、牙周炎、淋巴炎、咽喉炎、右側耳膜下塌等。我過敏性鼻炎,已有三十多年的病史, 經常引起感冒,給我的身體和工作帶來極大的影響,風濕關節炎已有十九年了,發展到最嚴重時,每走一步從腳趾痛到入心,下蹲困難,晚上經常痛到不能入睡。幾 十年來,也不斷看醫生,中醫、西醫、草醫都看過,針灸、電療、臘療等也試過,藥酒飲過幾十斤,也無法根治。
我是1984年4月2日開始學自發五禽戲動功的。練功的第一天,我就雙腳後移動,且速度很快。一前一後像有股氣推著自已向前或拉著自已後退似的。第一個星 期,每天衹練十至十五分鐘,除前後移動外,又加上雙手彎腰拍打雙腳足少陽膽經的陽陵泉穴,連續一個星期都是這樣。拍打過的地方,紅紅黑黑一片,雖然如此, 但我感到雙腳均很舒服。老師見狀,叫我暫停一星期。當時我的腳趾痛得不知如何是好。過了幾天,跟著雙腳前後搖晃移動,邊搖晃邊感到很舒服。經過幾個早上之 後,整個下肢均感到輕鬆舒服。從此,我堅定了信心和決心練下去。鼻子也是如此,衹要把開功的程序念完,氣就住我的鼻子裡沖,氣一到鼻水就直流,開始用一般 手帕,一下子就浸透了,後來專買了一條厚的小毛巾才解決。這樣的情況連續一個月左右,以後鼻水才慢慢從少到無。練功一個月零二十天,我覺得收獲很大,主要 有如下幾方面:<1>眼睛視力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我車縫衣服白天均要載老花眼鏡,而現在卻不用了,連穿針都行。<2>雙腳感到比 以前輕快,靈活多了。走起路來也不覺得痛了,大小便往下蹲也不感到痛苦了。<3>大便也正常了。以前幾天一次大便,現在每天一 次。<4>鼻子通了大半。過去連呼吸都難以應付,頭如泰山壓頂似的,整天迷迷糊糊,頭痛、胸悶,現在不但呼吸通暢,整個人感到輕鬆自然。三個 月後,我發現雙腳又突然間痛起來,我請教老師到底是怎麼回事?老師說是氣沖病灶,並叫我練功的時間不能過久,每次練十至二十分鐘就行。就這樣,我還是忍著 痛堅持練下去,經過反複四、五次痛之後,雙腳就不痛了。過去右邊的淋巴結腫大經常出現癢痛的症狀,現在大為減少。過去右耳有些聽覺不清,現在基本恢複了。 牙周炎比以前也好了很多。右邊乳腺良性腫瘤有三十多年歷史,原來長5厘米寬3厘米,現縮小為小圓點,衹有1至2厘米左右。喉部皮下一條長10厘米寬2厘米 的硬塊(良性皮下腫塊) ,慢慢從兩頭向中間縮小,現在衹有1至2厘米大的軟組織,特別是風濕性關節炎,過去日夜疼痛,走路甚感困難,痛苦萬分,現在我能輕快地走多少路都可 以,1985至1986 年,我均參加全市老年人步行跑。
到通過實踐,我深深體會到自發五禽戲動功真是一種好功法,一點不假,它的治療效果好,能給人解除痛苦。我希望廣州自發五禽戲動功研究會,能多辦些學習班,使更多的患者及早解除病痛之苦。
9氣功治好了"醫生衹給假單不開藥的病人"
黃海珍
我是廣州市海珠區某廠退休工人,現年五十八歲。
(1) 九病齊發
我經省、市、區、部隊各級醫院診斷的病有:<1>強陽性類風濕;<2>全副鼻竇炎;<3>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幽門狹 窄;<4>肺不張;<5>心臟左前分支傳導阻滯;<6>頸椎四、五、六節及腰椎四、五、六、七節骨質增 生;<7>結腸炎;<8>肩周炎;<9>子宮下垂。上述病症到練功前,最長有三十二年病史,最短也有三、四年了。
(2) 衹給假單不開藥
我最早的病是鼻竇炎。1952年開始連續兩年上午高熱,下午低燒。當時在湛江農村工作,醫療設備落後,查不出病因。1954年調回廣州,經省級醫院診斷為 全副鼻竇炎(八個鼻竇都發炎) ,手術摘除了在面部的四個。術後每年秋冬季節傷口就出血,天氣轉涼時剩下在百會後腦四個就發炎,引起頭昏眼花、頭痛。這樣反反複複,時好時壞,病情在不斷 發展。隨著年齡的增長,到了七十年代,頸椎病、腰椎肥大、肩周炎、類風濕、肺不張、十二指腸球部潰瘍齊發。八十年代又添了心臟病和了宮下垂。整天不是這裡 痛就是那裡不舒服。肩周炎發作時,右肩發痛,連穿衣服也困難。潰瘍病和結腸炎發作時,上吐下瀉,連飲水也嘔吐。頸椎病發病時,頭如被鐵箍罩著難受,心絞痛 時如被一隻無形的手揪著扭捏,出現短暫性休克,汗流夾背,不能走動也不能講話。肺中葉萎縮更使我每年春節後到五月份呼吸困難,胸悶如窒息感,使我無日安 寧。醫生動員我做胃和肺部手術治療,我都怕身體受不了而免了。
諸病中,強陽性類風濕(周圍性類風濕) 給我帶來的折磨最大。該病發生於1973年,以後逐步發展,從腳開始影響到全身,全身關節疼痛。到了1980年前後,走路雙腳會突然反轉而扭傷踝骨關節, 平時上下班坐車、走路、做家務,稍不慎被硬物碰到全身的關節部位,就徹痛入心,不由得張口大叫以緩解痛楚感。每逢起身走路的二十米遠,雙腳常如針刺般難 受,走了一段路才慢慢適應。再進一步發展,到雙腳變形,手關節變形。雙腳的第二指反踏大姆趾,三趾反踏四趾。走路如扭秧歌,十分困難。走上十來分鐘就汗流 夾背。手十指關節全部腫脹彎曲,口腔牙頭肉萎縮,大牙脫落衹剩下幾顆。1980年開始消瘦體重從從前的四十八公斤(身高153厘米) 下降到二十七點五公斤。瘦得實在難看了,工友在背後說我像具"僵屍" 走路遇到一些青年都掩面而過,說是不忍看到我這個淒慘形象。人們背後議論說我活不過1980年。
身患如此多的嚴重病症,我先後到過省、市、區、部隊等十多間醫院檢查治療,看過各種"專家門診" 、"內部診室" 及名老中醫,也接受過一些現代醫療手段的治療,但病情仍未得到控制。1983年已發展到手腳不大聽大腦指揮。我任工廠生產統計員,心想寫這個數字,手卻不 由自身主地寫了另一個數。買東西也不能付錢,衹好捧著錢在手中讓售貨員自已取。講話也障礙了,心想叫李同志,口裡卻叫出黃先生。由於病情嚴重,醫院不肯接 收住院治療,通過熟人也不行。醫生甚至公開對我說"這些慢性病治到何時了,你是一定要癱瘓,即使好了又會複發,直到癱瘓為止,醫院床位緊張,受不了。" 在專家門診,在省級醫院和解放軍醫院看病,醫生都當著我的面講:"您的病已沒有得治了,你的這幾種病是目前世界上都沒得治的!病又多,醫得頭來顧不了腳, 不開藥了,寫假單休息啦!假單可以寫到你夠年齡退休為止。" 這些話使我心恢意冷,想哭也哭不出眼淚來。有一次看病時醫生反問我:"你這麼多病,先醫那一個啊?我不會開藥了,寫假單休息吧!" 廠領導見我病成這樣,對我說:"衹要不是私人醫生,到那裡看都可以回來報銷藥費。" 為此,我又到過佛出市和一些專門醫類風濕的地方看病,但也不能使病情好轉。
(3) 氣功把我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1984年10月,經人介紹我到廣州烈士陵園自發五禽戲動功輔導站偷看人們練功。因為我有懷疑,不相信自已的病氣功能治好,但又走頭無路,我想試一試,但 又不敢貿然參加。於是便每天早上五時多起床,趕到烈士陵園,偷看人們練功,偷聽謝老師講課。經過一個月看、聽、問和自已的思考,終於下決心報名參加了。也 許我已意識到除此以外,別無退路,所以學練特別認真,很快就掌握練功的要領。練功幾天,就能自發動起來了。隨著便產生了自發按摩、拍打、點穴、躺地、打滾 以及大喊大叫、大哭大笑,以至五禽出齊!在諸多的自發動作中,我感到最特別的是,在高度入靜,達到忘我境界時,自覺自已身上一絲不掛,泡在溫水裡,十分舒 服。但當時,我簡直不相信這種感覺,時而睜開眼,証實並無一絲不掛,才心安理得,一切聽其自然。還有就是有時看到丹田站著一個高大的黑色的鶴,不斷地向外 噴著黑氣。有時丹田又變成一個旋轉著的軸,身體在這個軸的帶動下不斷旋轉。有好幾次練功像上了天,雲游四海,十分舒服,收功看到丹田有一個圓球在發熱,事 情就這麼奇怪。隨著練功的發展,身體卻不知不覺地有了好轉,1986年已收到明顯的效果,許多病不藥而癒。經過最近檢查,九種慢性病中,除類風濕外,已有 八種治癒。類風濕也得到了控制,並且產生子顯著的效果,十指彎曲基本伸直了,腳趾反踏現象也基本複原,走路已正常,衹是關節有時還有些痛。從整體看,我已 完全像一個健康人。我還食得香,睡得甜,體重增加了十六點五公斤,達到四十四公斤。我想我不練功早就沒了,我這條命是拾回來的!自發五禽戲動功真是有效 啊!
10我治好了嚴重的神經衰弱症
胡建民
我是廣州某醫院B超心電圖室醫生,現年二十五歲。1981年因應付高中畢業試和高考,學習緊張而引起失眠。初時每晚要在床上躺上一至二個小時才能入睡,但 極易醒。通過藥物治療有一定好轉,但總的講是病情在不斷發展。參加工作後,已發展到每晚衹能睡幾個小時,甚至一至二個小時了,嚴重時整夜不能入睡。白天無 精打采,精神萎靡不振。另外,我還有十多年的慢性鼻炎,常打噴嚏,流鼻涕,頭痛,又極易感冒。幾年來,幾乎每個星期都感冒一次,身體十分虛弱消瘦,身高一 米八二,體重六十五公斤。還有輕度的胃病和咽喉炎,每逢飯食不正常,成學習、工作緊張、疲倦,胃部就隱隱作痛,早上起來喉部有堵塞感。
1986年11月我參加自發五禽戲動功學習班。由於我經絡比較敏感,很容易發動,幾天就從扭腰、拍打到大動。拍打的部位主要是頭部兩側的耳朵至太陽穴一 帶,百會穴周圍,用力很大,經常打到頭部嗡嗡作響。奇怪的是,我愈打愈覺舒服。有時拍打之後,又會不由自主地好像被附近的松柏樹吸了進去,把頭埋在埋在茂 密的松柏樹葉中,聞到一股帶油質的清香甘涼柏樹香。在練功過程中,還有一個經常出現的動作,就是喜歡躺地,而且覺得十分舒服。特別是過去跳高扭傷過的右踝 骨(平時一用力就隱隱作痛) ,會自發地將受過傷的部位緊貼地面,這時就有一種冷敷的感覺,有時甚至比冰敷還舒服。還有就是喜歡把臀部抬起,會用百會和面部輪流與地面相接,這時似有一 股涼氣鑽進頭部,舒服的簡直是一種享受。還有兩次躺在地上,產生了一飄飄然如入仙境的感覺,整個人好像在水上飄流一樣,浮來浮去,自這種感覺產生之後,練 功的動作就變得柔和了。
我是從練空鬆靜功開始,半個月後再練自發五禽戲動功的,不到三個月就出現大睡的現象,上床一至兩分鐘就入睡了,連同房的人在打扑克也吵不醒;第二天早上鬧 鐘也聽不到,因而常常上班遲到。這種情況持續了半年之久,睡眠就轉為正常了,七年的神經衰弱症也根治了。其它胃病、喉炎、鼻炎,也已兩年沒犯了。目前睡眠 正常,胃口好,精力充沛,體重增加到八十一點五公斤。我的性格也開朗多了,從沉默寡言到喜歡交朋友,喜歡集體生活。
11氣功使我從弱者變為強者
陳德銘
我自小體弱多病,參加工作以來,長年累月出差,睡千家鋪,食百家飯,奔波勞碌,我本來虛弱的身體就更走下坡路了。我先後得了神經衰弱症、胃病、慢性鼻炎、 喉炎、腰痛、腳痺,加上我的抵抗力差,一年到頭感冒不止,才好了兩天接著又犯,如此惡性循環,終年不斷。故此藥就成了我的家常便飯。不到四十歲的我,面色 又黑又黃,一天到晚好像沒睡醒,精神頹廢,像個老頭子,走路上重下輕,氣鼻喘促有時連話也懶得說,身心萬分痛苦,我真擔心不知怎樣渡過此生。為增強體質, 幾乎所有運動我都參加過,如冷水浴、長跑、舉重、打拳、搖太極棒。還交學費參加兩個不同的氣功班,但收效甚微,覺得沒意思,就放棄了。所有這一切?對我身 體的好轉沒起什麼作用,真使我恢心意冷。
1986年7月16日早上我到烈士陵園吸新鮮空氣,無意中見到謝榕照老師老師講解自發五禽戲動,盡管當時我不太相信,但由於好奇心的驅使,就想試試練此功 能否把我的身體好轉。於是當即報了名,17、18聽老師講開功、收功程序,19日便讓我站著練習了。真是不可思議,頭次開功就能前進後退地動起來了,十五 分鐘後老師讓我收功。我頓時感到腦清目明,精神格外舒暢,我很久沒有領略這愉快的心境了。跟著以後幾天,練習過程中出現的花款更多,如流淚、發笑、作嘔、 吐氣,劇烈地渾身發抖和反複轉身等。一個星期後出現鳥形,雙手的蘭花指像鳥的翅膀反複拍打、跳躍我每次練功後都感到心曠神怡,身輕如燕,我初步嘗到練功的 甜頭。這更使我堅定了練功治病的信心,除了下大雨外,我沒有缺席過一次。
由於有老師的耐心指點、引導,我才練了一個月,便出齊了五禽動作,並配合著各種聲音,真是有聲有色。在8月26日那天,竟相生順序出現虎、熊、鹿、鳥、猿 。這多麼令我驚喜啊!更令我感到萬分欣慰的是,才練了一個半月時間,竟使我收到如下醫療疾病的良好效果:
(1) 胃病消除了。現在胃口很好,每天吃得很多,過去早餐吃兩粒牛肉燒賣就覺得無味道,頂心塞胃。現在每天練功完要吃二十克齋粉才飽,而且吃得津津有味。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力加強,大便也通暢。
(2) 腰痛好了八成,而且治好了我的頸痛。以前騎自行車我不能擺頭看兩旁及後邊的車輛,通過練功調動內氣,把頸部沖擊得顫抖不已,病氣消除了。現頭部轉動得很靈活,前後左右均無阻檔,騎車時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
(3) 慢性鼻炎好得很明顯。我患此病已十多年了,過去鼻子常年不通,吃很多藥都不見效,我曾花六十元請奇難雜症的醫生給我打了一針,但不見效。而我練功後,鼻炎竟不治而癒,簡直神奇。
(4) 練功一個多月,未曾感冒過,這令我太興奮了。現在即使家人有感冒也不會傳染給我。有一次,我被大雨淋得像落湯雞,回家後腦子昏沉沉,懶洋洋,我以為這次非 感冒不可。剛好那一天我沒有練功 (由於下大雨) ,到下午天晴後,我急忙拖著疲乏的身體到公園補課,練了半個小時,出了一身大汗,頓感輕鬆,感冒也自然不成了,真是比打針還迅速啊!
(5) 現在我的身體大為好轉,體重增加二點五公斤,面色也紅潤光澤了,走起路來輕快有力,記憶力有所恢複,而且思維敏捷。過去那種老氣、暮氣、頹氣一掃而光。雙目也變得格外明朗,工作起來渾身有勁,彷佛換了一個人似的。
總之,我通過練習自發五禽戲動功,收獲確實不少,感到這套功確是治慢性病的靈丹妙藥,對增強體質,有獨特好處。一般未練此功前是不可思議其效果的,衹有參 加到實用踐中才能體會其味道無窮。現在在我的帶動下家人也參加了本功學習。我非常感謝這套功法的創始人和輔導站的老師們,使我這個弱者變為強者。愿這套功 法在今後更加發楊光大,永遠服務於社會,造福於人民。
以下摘自摘自梁士豐所著之《動靜奇功》一書:
鼻咽癌
林×,男,38歲,中國河南省洛陽市商業局幹部。
1980年6月因頭痛、耳鳴,檢查發現鼻咽癌,曾作放射治療。練功前面黃肌瘦、精神不振,全身乏力,頭痛,頭暈,睡眠欠佳,常半夜驚醒,容易感冒,食慾減 退,每天飯量衹3~4兩,體重下降至94斤,血壓70∕50毫米汞柱,鼻咽部病灶粗糙。 練功情況:1981年3月在廣州烈士陵園氣功輔導站練習本功,每日1~2次,每次練一小時以上。練功一個月後出齊五禽動作,但未相生而出。練功半個月後飯 量大增,每日吃1斤2兩,容易入睡,半夜無驚醒現象。一個月後頭痛、頭暈消失,精神大為好轉。三個月後复查鼻咽癌,病灶基本消失,局部已光滑,血壓升至 100∕60毫米汞柱,面色紅潤,體重增至105斤。練功以來未發生過感冒。
剖析:
練功者如果在第一日練功時就產生大動:如出現拍打點穴按摩動作、五禽動作、大幅度動作、快速度動作等,那麼,練功者是屬於經絡敏感型;或沒有外動但有較強 的內動:如出現較強的熱脹痺麻冷等感覺者,同樣屬於經絡敏感型。但有的是開始練功時並不是經絡敏感型,經過一段時間練功後才轉變為經絡敏感型。這位林先生 是屬於後者,但他能通過練功而戰勝鼻咽癌,全憑他能持之以恆,又由於他轉變得算快,衹練一個月就出齊五禽,所以僅三個月就能令他的鼻咽癌病灶基本消失。
糖尿病 肥胖症 腦動脈硬化
黃××,女,60歲,香港回穗探親同胞。
十一年來四肢無力,周身骨痛,腳跟尤甚。肌肉松弛,身體肥胖,行動不便,精神疲乏,食多、尿多,醫院檢查尿糖為﹢﹢﹢。
醫院診斷為:1. 糖尿病;2. 肥胖症;3. 腦動脈硬化。
練功情況:由1981年3月開始練本功,10天後五禽出齊。每天練功1~2次,每次25~35分鍾。練功兩個月後,醫院檢查尿糖已轉正常,筋骨舒暢,腳痛 大減,步履自如,食多尿多症狀消失。體重由原來142斤減輕至107斤(減掉35斤即38.5磅體重),肌肉較前結實,精神煥發,健康狀況大大改善。
剖析:
黃女士衹練了十天就轉變為經絡敏感型,因此令她僅練功兩個月就能使尿糖轉為正常。對於這種被西醫認為是不治之症的糖尿病,這個可以說是個"難以相信"的奇蹟。
中風偏癱
潘××,男,63歲,廣東省物資廳儲運公司職工。
因患腦血栓巳偏癱三年,右上肢不能抬舉,右下肢拖地跛行。全身無力,不能自由運動,一千米距離需一個多小時才能走完,且途中要休息八次。
醫院診斷為:腦血栓後遺右側半身偏癱。
練功情況:練功時以扭腰、右上肢擺動及右下肢踏步活動為主,每日練功三次,每次30~60分鍾。練功一覺個月後覺右側肢體運動功能明顯改善,較前靈活、自如、有力,已能騎自行車到體院練功。
剖析:
練功者練功時,往往是那個地方患病,就會在該處產生外動,從而自發地治療病患處,潘先生的康復如此快,是因為他持之以恆,並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增加練功時間所產生的效果。
乙型肝炎
湖北省京山縣公安局錢守成自述:
1983年12月,我因精神不好,肝區隱痛,到醫院去檢查,結果是HBSAg陽性,GPT75,醫生診斷為乙型肝炎。我的精神很緊張,組織上雖然批准住院 治療,但我也知道不少乙型肝炎病者住院多則一年,少則3~5月,藥費花幾百元甚至幾千元,但療效不一定確切,所以我思想混亂,不知所措。在這個時候,有一 位同志勸我練習 <自發五禽戲動功> 。雖然我對梁士豐老師的 <自發五禽戲動功> 早有所聞,但又半信半疑,甚至錯誤認為是一種迷信,存有害怕心理,但是疾病迫使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和另外兩個同志一起練起五禽戲來。真沒想到,其中有一 位同志練功兩天就出現外動,神情又哭又笑,在地上打滾,收功後精神很好,身體很舒服。另外一位同志練功八天後,就出現"五禽",現已通大小周天,自覺氣力 倍增。眼前事實使我增強了練功的信心,消除了我的疑慮。但我仍沒有外動現象。練功十天後,我自感腹內有內氣動,入靜時,命門、丹田、祖竅等穴位跳動。我遵 照梁士豐老師的指導,不追求外動,聽其自然,即使沒有外動,也會收到靜功的效果。專心地練下去,四十天後,要求醫院給我复查乙肝,真沒想到,醫生告訴 我,HBSAg已轉陰性了。當時,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要求醫生重新复查一遍,大夫細心的把我原來和現在拍的片子反復對照檢查,結果確實看不到了。下 面是我檢查對照的情況:
項目 練功前 練功後 HBSAg 陽性反應 陰性反應 GPT 75 正常 超聲波 肝大2.5 正常 三脂 × 正常 剖析:
這是一個十分典型的衹有內動而沒有外動的案例,其實假如衹有內動,其功效往往勝過外動所產生的功效。所以練功者僅四十天就能由內氣打通經絡從而平衡了自身 的陰陽,令其乙型肝炎痊癒。他開始時懷疑、不信該氣功,並認為是一種迷信,甚至害怕,這都是人之常情,但當你一旦了解了它並勇於實踐,你的感受就會完全改 觀,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會隨之而來。這就是梁士豐 <自發五禽戲動功> 的神奇所在!
動脈硬化高血壓 肥胖症
陳××,女,44歲,廣州電池配件廠幹部。
九年來患高血壓症(長期為150~190∕100~120毫米汞柱),伴頭暈、面部及四肢浮腫,失眠,視力下降,近數月症狀加重,納差,手指關節腫脹不能 屈曲,握拳困難。體重不斷增加,總膽固醇450mg%,中西藥從未間斷服用,但無效。練功前巳全休四個月。
醫院診斷為:1. 動脈硬化高血壓;2. 肥胖症。
練功情況:每日練功1次,每次30分鍾左右,外動時以擺腰為主。練功後全身輕松舒暢。練功兩個月余,血壓恢復在100∕70毫米汞柱。頭暈腦脹及指關節腫 脹症狀消失,指關節活動靈活,精神好,睡眠好,視力改善,體重減輕了7斤。現已上全班,並可參加外勤隨車搬運工作。
剖析:
經絡敏感型的練功者大部分都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療效,但卻有部分不是經絡敏感型者,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療效,其中原因之一,是一定要持之以恆並要順其自 然,這位陳先生能做到這點,所以才能有練功後"全身輕松舒暢"的感覺。練功前的他,中西藥對他完全無效,更突顯這套氣功的神奇功效。這可以說又是一個"難 以相信"的奇蹟。
哮喘 鼻敏感
廣東省歌舞團員柯女士患支氣管哮喘已二十余年,於冬, 春季必發作,1969年又並發現肺氣腫及鼻敏感等症,不能堅持正常工作。 1980年12月開始練功,兩個多月後, 哮喘及鼻敏感症從來未發作過, 睡眠良好,精神舒暢。
冠心病 高血壓 胃十二指腸潰瘍 心肌勞損
武漢市酒廠劉先生,患關節炎,胃痛二十多年。 近年來體質明顯下降,頭暈, 胸 悶, 心慌, 心前區疼痛, 失眠, 經醫院診斷為:1) 早期冠心病, 2) 高血壓(160∕100), 3) 胃十二指腸潰瘍, 4) 心肌勞損。 經練功25天後,頭暈, 心慌, 胸悶等症狀消失,睡眠良好,心電圖已恢復正常,血壓己正常: 110∕70。
腎炎
廣州市小學退休教師吳女士患慢性腎炎已 25年,尿常規常都是蛋白(﹢﹢) 或 (﹢﹢﹢)。近十年來還伴發高血壓症(170~230∕100~130 毫米汞柱) ,故不能工作而退休養病。經練本功15天後,血壓降低 並穩定在 140~170∕90~100 毫米汞柱之間, 並三次驗尿, 尿常規均為陰性:腎炎痊癒。
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
29歲的吳先生於21歲時患風濕關節炎,後又患類風濕, 腰背脊柱畸形,長期服藥效果不大,蹲下不能起身,全身關節疼痛, 生活起居因難,無法正常工作。1983年1月開始練功,一周後症狀減輕。練功時出現下蹲起立和旋轉等平時不能做的動作,後堅持早晚練功停用藥物。三個月 後,症狀基本消失, 能正常生活, 至今病未發。
神經衰弱遺精
40歲的葉先生二十年來,每2至3日就有遺精,甚感疲倦,經中西醫多方治療無效。
醫院診斷為:神經衰弱遺精。
練功:每天練功1至2次,每次三十分鐘。練功兩個月多月以來從未遺精,精神舒暢,體質增強。
十二指腸潰瘍 胃下垂
唐××,女,35歲,廣州市某布店售貨員。經常胃痛/已三年,發作時必須服止痛藥才能減輕,有黑便史,納差。練功前十餘天有持續性激烈胃痛,夜間更甚,並拌嘔吐。雖然每日服胃藥及止痛藥,均未見減輕,體質消瘦,全身無力。 醫院診斷為:1.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2. 胃下垂。
練功情況:第一日練功就有外動,發出笑、哭、五禽動作及拍打、按摩足三里、中脘穴等穴位的動作。練功至第三天,胃痛、嘔吐症狀全部消失,停止服藥半個月,但胃痛未發作過,體質增強,胃口轉好。
腦震蕩後遺症 頭痛
李××,男,46歲,廣州鐵路局工人。患腦震蕩後遺症頭痛已三年多,每日頭痛難忍,且拌失眠、記憶力差、思想不能集中、精神恍惚、視力減弱、胸悶不適等症狀。每日服藥從未間斷。
醫院診斷為:1. 腦震蕩後遺症 ;2. 頭痛。
練功情況:衹練一次就動起來,以打頭、抓頭、拍打大腿、捶胸及發出鼻鼾呼氣聲為主。每日練功1至2次,每次三十分鐘。練功十四天後頭痛、胸悶等症狀消失,睡眠改善,記憶力明顯好轉,頭腦清醒,視力增強,精神愉快。
神經衰弱 胃腸神經官能症
孫××,女,47歲,廣東省人民醫院檢驗科醫生。六年來每晚失眠,並拌胃痛、消化不良等症。每晚必服安眠藥才能入睡。
醫院診斷為:1. 神經衰弱 ;2. 胃腸神經官能症 。
練功情況:練功時以扭腰動作為主,每日練功一次。練功十四天後病情明顯好轉,晚上睡眠好,消化功能改善,胃痛減少,並已不用服藥
腰痛 冠心病
李××,女,73歲,廣州市退休工人。因患腰椎壓縮性骨折後遺症腰痛,行動十分困難。四年前又得冠心病,並曾因心絞痛搶救過兩次。四年來常常胸悶氣促,失眠,口唇發紺,每餐衹能吃一兩飯,稍多則心悶不適。為腰痛所迫,衹能半彎著腰緩緩行走。
醫院診斷為:1. 陳舊性腰椎壓縮性骨折後遺症腰痛; 2. 冠心病。
練功情況:每日一至二次,每次三十至六十分鐘,已發出五禽及武術動作。練功四個月來,胸悶、氣促減輕,睡眠好,精神舒暢,每餐吃三至四兩飯還覺不夠飽,動作靈活,行動輕鬆,腰痛完全消失。
咽炎 腎盂炎 粉瘤
桂××,女,62歲,廣州市退休工人。喉乾、喉痛已十餘年,頭痛已五、六年,右頸有拇指頭大的中硬度腫物,長期尿常規為紅血球﹢﹢﹢,曾經多方治療均無效。
醫院診斷為:1. 慢性咽炎 ; 2. 慢性腎盂炎;3右頸部粉瘤。
練功情況:練功時自覺有氣流在頭頸部不停地繞圈、轉動,並有烘熱感,但未有動作出現。每日練功1至2次,每次二十分鐘。連續練功十五天後喉痛完全消失,並已不感乾燥;練功兩個月後,右頸腫塊消失,尿常規幾次檢驗均為陰性,慢性腎盂炎痊愈。
神經衰弱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楊××,女,23歲,南海石油指揮部職工。每日失眠、疲倦,頭痛難忍,記憶力明顯降低,視力下降,胃痛,便爛,消瘦,思想不能集中,偶有自殺妄想,並因腰及右髖關節痛引起輕度跛行已兩年餘,曾住院治療及療養半年,但效果不大,心情十分苦惱。
醫院診斷為:1. 嚴重神經衰弱; 2. 十二指腸球部潰瘍。
練功情況:1980年12月開始練本功,第一次就出現了外動,每日練1至2次,每次30分鐘,練至十五天時上述各症明顯減輕。練功三個月後晚上睡眠良好, 胃口好,精神舒暢,記憶力及思維已恢複正常,不再出現自殺妄想,胃脹痛消失,大便正常,腰腿痛及輕度跛行等症狀消失,視力恢複正常。
附件炎
錢××,女,30歲,廣東省林機廠工人。人工流產後腰部及下腹部兩側疼痛已兩年餘,兩側附件有壓痛感,並可摸到包塊。雖兩年來堅持治療,但無效。
醫院診斷為:附件炎。
練功情況:1980年12月開始練本功,每日練一次,兩個月後下腹及腰痛明顯減輕,經原醫院婦科複檢,右下腹之包塊已消失。
白髮 早衰
馮××,男,25歲,廣州市某水泥廠工人。患腰痛多年,頭髮早白,二十來歲像個老頭,曾多方治療無效。
醫院診斷為:1. 腎虛; 2. 早衰。
練功情況:練本功三個餘月,腰痛明顯減輕,白髮已基本變黑。
風濕熱
張××,男,16歲,廣州市人,因病休學在家。三年多來,每日發燒38℃至39℃之間,雙側髖、膝關節均有游走性腫、痛、熱症狀,不能行走,血沉60毫米∕小時,經多方治療未見減輕,體重明顯下降,消瘦。 醫院診斷為:風濕熱。
練功情況:1980年12月開始練本功,每日1至2次,每次三十分鐘。三十天後,關節腫痛及每日發熱症狀全部消失。兩個多月後已能跑步及參加足球運動。練功開始後不久即停用一切藥物。
美尼爾氏綜合症
鄭××,男,38歲,馬來西亞國際時報總編輯。患頭目眩暈十多年,經常服西藥,以制止發作。
醫院診斷為:美尼爾氏綜合症。
練功情況:1981年5月5日開始用臥式練本功,數日後開始用坐式,練功時出現大動,並發出鳥、猿、熊三禽動作。至5月18日晚依次動出鳥、猿、熊、鹿、 虎等五禽形象最後合掌交經收功。此後頭暈發作減少,遂停藥繼續練功。7月18日從香港來電話報告,五禽巳相生而出,十多年的美尼爾氏綜合症已經痊癒。現仍 堅持練功,以繼續鞏固療效。
低血壓 膽固醇過高 關節炎 腸粘連
李××,女, 50歲,廣東省檢察院幹部。十二年來血壓保持在80~90∕50毫米汞柱,有時收縮壓降至衹有36毫米汞柱,呈休克狀態。近五年來,經常頭腦昏沉,精神萎 靡不振,視物朦朧,視力下降,要載400度老花眼鏡,並有散光症狀,雙膝關節腫大疼痛,屈伸及上落樓梯困難,不能下蹲,夜尿多,胃口差,血膽固醇高達 270,右下腹部時有隱痛,並捫及球狀硬塊。1979年全休一年。經中西醫多方治療無效。
醫院診斷為:1. 低血壓腦動脈硬化 2膽固醇高 3關節炎~骨質增生 4闌尾手術後遺腸粘連。
練功情況:1981年1月中甸起練本功,第一次即大動,每日練一至二次,每次一至二小時,練至三個月後五禽盡出,但未相生而出,停服中西藥。練功時猛力拍 打膝關節及大腿周圍,點按右下腹、頭、腰各部。至六月份檢查,血壓已升至110∕80毫米汞柱,膽固醇降至170,右下腹痛及硬塊消失,雙膝關節腫痛全 消,屈伸有力,精神好,頭腦清醒,老花眼降至衹需200度,已無散光現象,視力顯著提高,胃口好。本來已準備退休,現已上全日班,前後判若兩人。
肩周炎 風濕性結節 腎炎腰痛 視力減退
何××,女,71歲,,湖南長沙織布廠退休工人。六年來右肩背痛至不能穿衣服,並生一10×10厘米硬塊,納食差,每天衹能吃2~3兩飯,體重74斤,因 腰痛致走路不能直立,步行最多衹能走半小時,提半瓶開水也感吃力,不能料理家務,睡眠欠佳,視物模糊,看報紙與電視均覺朦朧不清,容易感冒。中西藥屢服無 效。
醫院診斷為:1. 肩周炎; 2. 風濕性結節;3. 腎炎腰痛; 4. 老年性視力減退。
練功情況:1981年春節開始練本功,練功十次後產生外動,動出虎、鹿、猿三禽戲,十五次後五禽出齊,健康大好為轉,故停服中西藥繼續練功,每日練一至二 次,每次四十~六十分鐘,半年後右肩背痛與風濕結塊、腎炎腰痛等全部消失。練功以來未感冒過。食量大增,午晚飯均需吃四兩,體重增至八十六市斤,已能直腰 走路兩小時而不覺疲乏,精神體力自覺甚佳,已能料理家務,看電視、報紙視力清晰,睡眠良好。
閉經 倒經
陳××,女, 20歲,廣州市待業青年。12歲時月經初潮,16歲出現閉經一年,經服用"參茸白凰丸" 、當歸等中藥後通經,經色紫暗,每季度一次,兩次後又閉經,感全身困倦,精神欠佳,大便秘結,以後又出現倒經,煩惱時或夜間睡眠時口出鮮血,胸悶,長期服 用婦科中藥,數月後吐血情況好轉,但仍閉經。
醫院診斷為:1閉經; 2. 倒經。
練功情況:1983年8月開始練本功,一個月後,"五禽 " 即相生出齊,四年多來的閉經、倒經霍然而癒,月經正常,體力恢複,精神好轉。
慢性淋巴結炎
周××,男,48歲,廣州市第四十中學教師。從1966年起,十多年來患過肺病、急性黃疸型肝炎、膀胱癌等多種疾病。精神、體質較差,1982年發現頸部 兩側淋巴腫大,經腫瘤醫院、中山一院進行活體組織切片檢查,確診為慢性淋巴結炎,經有關藥物治療不見好轉後改為服中藥,病情慢慢好轉,兩顆蠶豆大的淋巴結 有所縮小,但效果甚慢。
醫院診斷為:慢性淋巴結炎。
練功情況:1983年10月開始練本功,練功時兩手拍打頸部,硬結很快縮小,三個月縮小至綠豆樣大,四個月後已全部消失,體質大大增強,現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感。
腎下垂
李××,女, 43歲,台山中醫院職工。1976年檢查右腎下垂五公分,經中山醫等醫院,中西藥治療好轉,1979年複查右腎下垂三公分,經常腰痛,服藥無效。
醫院診斷為:右腎下垂。
練功情況:1983年1月在台山參加中醫學院舉辦的本功學習班,練功一個月左右,"五禽 "出齊,但腰痛加劇,因害怕而停止練功十多天。經輔導員解釋,腰痛加劇是因為氣沖病灶的緣故。後解除思想顧慮繼續堅持練功,練功至第七個月,練功時出現倒 立動作,腰痛症狀完全消失。1983年11月1日超聲波複查,右腎下垂1.5公分,至今腰痛症狀未見複發。
支氣管哮喘
湯××,女, 12歲半,廣州東風五路小學六年三班學生。
四歲時因患痲疹併發支肺炎,後又患哮喘,多年來遇上季節交替或天氣驟然變化便呼吸急促,心率加快。八、九歲前每次發病來勢兇猛,要進醫院觀察,輸氧及給予各種治療,包括各種中西藥物和中醫刈背後筋手術治療,發病次數有所減少,但未能根治。
醫院診斷:支氣管哮喘。
練功情況:1984年3月6日開始練本功,練功後未發過病。練功前上二樓也要氣喘,練功數日後開始登上七樓,也不喘氣。練功前視力為0.9,練功半個月後,視力提高到1.2。練功期間沒有配合任何藥物治療。
更年期綜合症 頸椎肥大 腦動脈硬化
劉××,女, 49歲,廣東省公安廳幹部。幾年來經常頭暈,偏頭痛,眼臉、上肢常浮腫,心悸,中西藥治療,效果不大。
醫院診斷為:更年期綜合症,頸椎肥大,腦動脈硬化。
練功情況:1983年開始練本功,每日一次,每次四十分鐘,半個月後出齊"五禽 " 。練功期間配合針灸。練功後睡眠、食欲好,精神也好,體質逐步增強,心率正常,頭暈症狀減少、眼臉和上肢腫脹現象減少,即使發病,病程較前大為縮短,身體 恢複較快。
糖尿病 膽結石 頸椎骨質增生 腦動脈硬化 功能性結腸炎
王××,男,65歲,廣東省建委人防辦離休幹部。1976年覺腿軟、口乾,1978年體檢發現尿糖為﹢﹢﹢﹢,先後服用消渴丸、優降糖及中藥,並節食。尿 糖餐前為﹢、﹢﹣,晚餐後為﹢﹢或﹢﹢﹢。常感肝區疼痛,1983年B型超聲波檢查發現有兩粒膽石:一為直徑1.7公分;一為1.4公分。同時常腹脹,大 便秘結,肩痛不能活動和多年的右眼球震痛,痛苦如刀刈。
醫院診斷為:1糖尿病,2膽結石,3/頸椎骨質增生和第五、六頸椎外傷變形,4腦動脈硬化,5功能性結腸炎。
練功情況:1982年11月開始練本功,每日一次,同時服用消渴丸。練功兩個月複查血糖(飯後兩小時)由原來196mg%降至130mg%之間,尿糖基本 正常,減半服用消渴丸,改為每日二次。堅持練功三個月再複查,血糖多次在96mg%至120mg%之間,尿糖在飯後兩小時為 ﹢、血糖為116mg%。練功四個月後斷藥,血糖仍穩定,尿糖偶然出現 ﹢﹢,經醫生同意停服藥。現飯量已基本不須控制,尿糖正常。此外,在練功後三個月,同時服用消炎利膽片,肝區已不疼痛。練功六個月作B超聲波檢查,膽石已 消失,肝區再無疼痛,功能性結腸炎及頸椎部症狀消失。
關節型牛皮癬
謝××,女66歲,美籍華人。現居美國夏威夷。美中友協旅行社的工作人員。1979年在頭前額頂上發現牛皮癬兩塊,治療未癒,進一步引伸發展到腹部一片, 臉部大部,右手關節不靈活。1981年曾回國到省中醫院留醫,治療三個月。返美國後病情進一步發展,肛門和肚臍周圍紅爛,下肢兩小腿也對稱出現。從頭部、 臉部到腹部、腿部都長起了牛皮癬。由於病菌入侵關節,出現全身關節疼痛,行動不便,坐下和站起都要別人攙扶,上三樓樓梯要家人背。一次入廁後家中無人,竟 坐了兩個小時無法起身。經過1980年~1982年前後近三年,國內外許多名醫診治,採用多種特效藥物治療,始終不見好轉。
醫院診斷為:關節型牛皮癬。
練功情況:1982年10月由美國回到廣州,到烈士陵園學"自發五禽戲動功 " 。發功第四天,滿地打滾,練功期間配合服食"昆山海棠片" 藥。天天堅持練功,一個月後,自覺精神振作,身上的癬顏色開始變淡,繼續練功,情況越來越好。兩個月後,每天練完功,能從烈士陵園步行回家,能自已上下樓 梯,自如地坐上或站起來。1982年12月,返美後經一年的堅持天天練功。從頭到腳的牛皮癬完全治好,關節疼痛也基本痊癒,曾生癬的部位一片光潤。為此, <武林> 雜志社的記者特地拍攝了她練功的情況和全身曾患病各部位的照片。
==mango注:
早年曾经自己练过一阵,当时若去京城某声功治癌师处,回来便容易些。因为站立时双腿易充血转移注意力,我都是躺着练。练得最好的时候有以下感受:一是气冲病灶,尤其右太阳穴疼痛难忍;二是四肢感觉不存在了,但稍扭动四肢各关节就嘎巴的响,尔后感觉异常舒服;三是后腰肾处有细细的水流流过。而且是深呼吸时才出功。
因为上文刚找出来,
最近练法不对,练时至多有气冲左手指关节造成疼痛,该关节筋曾被锯断后接的,有时不甚活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好信息!很有帮助!
你有成功自动发功自动收功吗?
非常有趣,这可能有助于身体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