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之九: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2013-08-28 20:04:58) 下一个
今天刚看到老几的这篇文章,非常赞同老几的观点。

“经络”在人体中的存在是客观的,实际的。{经络打上引号,是因为现代科学在这方面是盲区,经络是中医学的概念,现代西方科学和现代西方医学都没有这个概念。}

“经络”这个词是中医学对人体中客观存在的某些现象的概括和总结。几千年来形成的中医学基本上是经验医学,无法用现代医学进行衡量。

对人体解剖和试验都没有找到经络,有三种可能:1。人们对古人提出的“经络”这个概念有误解(错误的理解);2。现代科学技术水平达不到要求。3。古人的“经络”的概念是错误的。

我个人认为1。的可能性大一些,即人们对经络这个概念有误解。

“经络”首先是存在于肌肤中的,按现代医学的观点可理解成“细胞组合”,其次,考察“经络”现象时,发现这些“细胞组合”与周围的细胞有明显的不同(指人的感受)。这可以理解成“细胞组合”的生化反应经过神经系统传递到大脑的反应。

从以上两点可看出,这些“细胞组合”与细胞没有什么区别,在死人身上做解剖不可能看到“细胞组合”的生化反应。
所以,在设计验证“经络”的试验时,应考虑1。尽量在活体上进行试验,2。要从生化反应这个层次去进行试验。


西方一些“科学家”认为,“经络”实际是神经。这里想设计一个“试验”来验证这一观点的真确与否:首先选一种用针灸治疗非常有效的疾病,再选一些患有之一疾病的人来做“试验”。将患者分为两组:一组为用正常针灸法治疗;另一组为在正常针灸穴位点进行局部适当麻醉的,再进行针灸的治疗。两组对比,观察治疗效果。

以上仅供参考,我本人没有能力和条件进行这一类的试验,希望有支持我的观点的又有能力和条件的人对这方面进行研究,将来取得成就之后提一下我的名字即可。我相信我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这个观点的人。(不信的话可以在网上搜一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