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葱

有生活,有情感,有美景
个人资料
KKAA6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立波和关栋天的那点事(2)

(2010-08-24 14:51:36) 下一个

年少轻狂:大哥和小弟

2009712日,关栋天的父亲关正明去世,正在为周立波《笑侃三十年》演出帮忙的关栋天立即赶回武汉,追悼会那天,周立波也去了吊唁。

从相识成为好友,到兄弟割袍断义,关栋天和周立波的友情有25年。

1984年,因为《打金砖》在上海走红,关栋天从武汉京剧院调入上海京剧院。不久,在中青年演员汇演中,关栋天获得红花大奖,迈入第一个高峰。

后来上海文化局搞了个培训班,把上海各剧团的中青年演员尖子汇集到一起。这个班也称明星班,有我和孙徐春、赵志刚、辛丽丽、杨兴华等一批人。关栋天说,这个班里滑稽戏的代表是王汝刚。

1987年,参加一个走穴的演出时,关栋天认识了周立波。

当时我们都是上海明星表演团成员,代表上海各个剧种进行全国巡演,我代表滑稽,他代表京剧。周立波回忆说,他学了4年滑稽戏,“28门课,什么都学,正规的学院教育为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88年,周立波参加姚慕双、周柏春艺术生涯50周年专场演出,一炮走红。

我演出完下台时,他向我伸大拇指叫好;他演出时我看了也一样叫好。关栋天说,一起演出久了,两人成了好朋友。周立波有灵气,他的表演跟传统滑 稽戏不一样,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小嗓门很好,假声很好,唱邓丽君等流行歌惟妙惟肖,舞台上的形体好,口齿非常清晰,在舞台上吹了一股清新之风。

关栋天和王汝刚、孙徐春、周立波,慢慢组成了一个圈子。周立波的年龄小,王汝刚比我大4岁,我比孙徐春大4岁,再加上我们这些人都成名至少比他早二三年,关栋天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说,周立波就成了小弟

关栋天说,那时候的周立波穿着打扮已经很时髦了,烫发,打领带,穿西服,他是上海滑稽戏的苗子,年轻帅气,很招小姑娘喜欢,我挣来的钱都回家交给老婆,他的钱差不多都花在吃喝玩乐上了。

周立波在2010年初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我的可怕之处是我15岁就进滑稽戏的科班了,那时候我想成为一个名演员,然后19岁时我的梦想就已经实现了;21岁的时候,我已经像老一辈滑稽艺术家一样有名了;所以我23岁就身陷囹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