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歌坛~

千言万语尽在歌声里。。。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ZT:★录歌那点事儿-软件篇★ by jasamin123

(2014-05-06 19:50:22) 下一个

真是不好意思,整个四月份一直都比较忙,又加上生病,软件篇就没能赶上四月份的活动。不过,既然答应了跟大家分享经验,还是把它完成了吧。我看到之前好多后期高手跟大家分享经验的时候都已经说的很系统、全面了,我就着重跟大家介绍我的一些自己用着顺手的小tip和一些插件推荐。

1.       1. 录音软件的选择

录音软件很多种,虽然每种软件算法不同,出来的音质可能有细微差距(需要非常专业的耳朵才能分辨),但对于我们翻唱来说,cool edit及其升级版的adobe audition已经足够了。我个人平时用的最多的是adobe audition 1.5,原因是AA1.5的使用界面跟cool edit最接近,但它又支持VST插件。插件是什么?插件就是第三方公司基于某种平台开发出来的效果器。虽然,一般录音软件上都自带效果器,但第三方公司独立设计的效果器在音质上,选择性上大多数比自带的要好。常见的windows平台上的插件有DX格式和VST格式,其中VST格式是主流,DX格式很多新的录音软件已经不支持了。Cool edit只接受DX格式,所以,我建议大家有条件还是用Adobe Audition来代替它,因为有些VST插件真的非常好用。

另外补充一句,AA1.5虽然支持大部分VST插件,但它有些VST插件就不支持了,比如autotune evo这个插件,我就无法在AA1.5里使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所以,当我需要使用autotune时,我就用AA3.0来。目前看来,AA3.0VST插件的支持没有任何问题。但我觉得AA3.0在录歌方面,不如AA1.5简单方便,所以,我录歌及最后混音都是在AA1.5上进行的。因为,我后期用的插件其实不是很多,也不是很高级,AA1.5基本可以满足我的需要。如果后期更进步了,需要用到通道(bus)等功能了,还是要用至少AA3.0以上的版本了。
 
2.     干声的录制

干声质量是合成后作品好坏的关键,所以大家在录制歌曲的时候,尽量把干声录到最好的状态,这样后期就有保障了。

后期时对干声的操作要谨慎,要尽量保持干声的原始状态,尽量不要对它进行破坏性的操作,就是所谓的不可逆转的操作。我自己对干声做的破坏性操作一般就是修音准和消除噪音。我觉得这两项都是提高干声质量,但又没有改变干声的特质。我喜欢用AA的另一个原因是,单轨和多轨切换非常容易。这一点在对干声做一些修音等破坏性操作的时候非常方便。

除了以上两个方面,其它的效果器,比如混响、压缩、EQ等,我都不会在单轨下直接加到干声里的。因为你一旦混响、压缩、EQ等加进去了,就改变了干声的特质了,如果几天以后觉得不好,想改回来,那是不可能的了。这些效果器,都要在多轨界面下,通过FX这个功能块加进去的,你通过不断回放,来听你加的效果怎么样,进行调整。你想把这个效果保留下来,就save session文件,下次你重新打开session文件,你之前调好的效果就又出来了。若过一段时间后,你后期水平进步了,还可以调出干声,重新做效果。还是那句话,干声除了可以进行修音准、降噪等提高干声质量的操作以外,一定要保持原始性。

3.       干声的保存

为了最大程度保留干声的细节,我建议大家在保留干声的时候,保存为WAV格式。需要特别提到的一点是,在AA/CE里,当你要保存的时候,WAV格式有好几种,其实,只有windows PCM WAV格式,才是真正的无损格式,里面还有其它的wav格式,就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压缩,不是真正的无损。我之前就遇到有版友保存成其它格式的WAV了。

有人说,WAV格式太大了,不便于传播。确实相对于mp3文件来说,WAV格式要大很多。但是,一般来说,WAV文件可以进行压缩。一般一首歌如果不足5分钟,干声未经压缩有大概25MB(我选的是44100HZ16bit),压缩以后就只有不到一半的体积了,现在一般邮箱都可以直接上传25MB的附件,再说,现在各种免费网盘,传播应该还不算是大问题。

另外,为了节省空间,大家在录音的时候,在audio input里,请选择MONO(有些软件直接选left or right,根据你话筒所在的channel),因为一般话筒都是单声道的,你即使录成stereo,也是上下两条一模一样的波形。不但多占一倍的空间,而且,在你后期操作时,如果用到pan功能,也非常不方便。录成MONO,其实并不是只有一边耳朵响,而是一条音轨不分上下两部分,直接一条粗的波形贯穿整个音轨,你听到的还是左右两边都有声音。

4.     伴奏的选择

呵呵,从之前的帖子大家就能看出来,我是高音质控,无论从我投资设备,到干声保存成wav格式,都是尽最大的能力追求声音最佳的品质,所以在伴奏的选择上,我也格外花心思。找伴奏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多转几个网站,尽量找320K的立体声伴奏。即使没有320K,立体声伴奏也比单声道伴奏听起来效果要好。仙来居、伴奏酷都可以找到高音质伴奏,而且分类明确。5sing上面伴奏质量良莠不齐,需要好好淘,有时也有好伴奏藏在里面。可是新歌往往只有单声道伴奏,这时,我就试试原版的消音伴奏。有些歌曲,消音以后效果不错,完全可以替代单声道伴奏。有时候,消音不干净,只能用单声道伴奏,这时,就可以试着对单声道伴奏进行一些小加工,做出点假立体声的效果,让伴奏和人声听着更融合。我后面会给大家推荐一个我觉得比较好的小插件,用来做立体声效果的。如何制作消音伴奏,之前版友有介绍过,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用AA制作消音伴奏的视频,我觉得还挺有用的,大家感兴趣可以看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wNDgxNjQw.html

文字版:

http://wenku.baidu.com/view/e4e3662a3169a4517723a3bb.html

5. 插件推荐

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我就不直接给大家提供链接了,我大瓷器国这些资源非常丰富,大家稍微用点心,就可以找到的。我个人比较喜欢用的插件包括:

1) Ultrafunk 这个插件有DX版也有VST版,应该是我们接触cooledit以后最早就接触到的插件了。虽然这个插件很老了,但其实音质还是不错的,而且占用电脑资源也比较少。我现在一般压缩、EQreverb都用这个插件来做。

2) Waves 这个插件大家也应该比较熟悉,现在已经到了Version9了,功能异常强大,可以说保罗万象。如果喜欢研究插件,这里面有好多东西可以玩。我现在用的最多的就是C4。我有朋友喜欢它的CLA vocal插件,据说可以让声音更贴耳,富有磁性。但效果器玩是玩,也不是多多益善,我之前也说过,如果调试不好,还不如就用简单的几个。

3) Autotune EVO 这个我前面提到了,我用这个来修音。这个插件据说修音效果比较自然。其实,我对这个插件使用的也不是很明白,因为我不懂乐理,怎么定调我不懂,那些ABCDE啥的我也不是完全明白,就是凭着耳朵来听,觉得有些偏的地方就或高或低的位置上画一条线,可以改善一些。Youtube上有不少教程,想学的可以去看看。另外,修音准一般也就是修稍微偏一点点的,如果走音太厉害了,还是重新唱一次比较好。修大了会出来电音效果,一听就很假。

4) Izotope RX2

这个插件是非常强大的噪音处理插件,有独立版(standalone)和VST版,独立版可以独立于录音软件外单独使用。一般来说,我录音时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不太需要降噪,但有时还是会使用到这个插件。它是通过先对噪音采样来进行降噪的,效果比AA自带的要好很多。而且,它还有通过频谱修复的功能,我曾经用它把一个伴奏里混杂的咔咔声消没了,非常神奇。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youtube上看演示,我觉得这个插件真是简单易用,效果好!

5) QuikQuak Pitchwheel

这是我常用的升降调插件,使用非常简单,用它来升降调,音质比AA自带的要好很多。推荐。

6) BX-stereomaker

这个插件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对单声道伴奏进行加工的制作立体声效果的插件,里面有很多预制参数,我基本上就是挨个试试,听着哪个最顺耳就用哪个,里面也是有旋钮可以微调的。虽然制作出来的假立体声无法跟真正的立体声伴奏相媲美,但至少让伴奏听着不那么单调,跟人声的契合可以更融洽些。 

最后,送给大家最近录的这首《步步惊情》的片尾曲《尘埃》,电视剧无力吐槽了,歌曲还是很好听的,呵呵。

l.5sing.com/player/true/fc/12748682.sw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