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歌坛~

千言万语尽在歌声里。。。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ZT:★录歌那点儿事★-硬件篇 ------ by jasamin123

(2014-04-05 14:43:51) 下一个
bbs.wenxuecity.com/ktv/1351147.html

前言 刚看到西西里同学发的一篇关于硬件的贴子,写的非常系统。我之前也说要写一篇东西跟大家分享,之前写了大半部分了,今晚索性就把这一部分写完。可能跟西西里同学有些东西是重复的,但为了保持内容的完整性,我还是把它都贴出来。大家请选择性阅读,呵呵。 


-----------------------我是分界线---------------------------------------- 

我从07年底来唱坛开始正式接触电脑录歌(03年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用耳麦录过几首,不算很正式,就忽略不计了),到现在也7年多了,这期间走过不少弯路,自己摸索过,也到专业论坛学习过,虽然我现在还是算不上什么高手、大师,但这些年下来还是有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的,抛砖引玉,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顺便替新手扫扫盲,也希望看到更多高手的经验分享。(PS:类似的文章我几年前在别的论坛发过,这一次写算是升级版的,纠正了些错误,增加了些新的体会)

要说明的一点是,我分享的经验主要是针对于电脑录歌而言的,我个人不是很热衷于网络K歌,什么“唱吧”了,“YY”了我都不用,所以这里说到的设备都是针对录歌而言的。虽然录歌设备也可以用来网络K歌,但是网络K歌对于声卡还是有些特殊要求的,我不是很了解,这里就不多说了。

电脑录歌最主要的设备是话筒,话筒各种档次的都有,直接影响了录音的质量。话筒的不同,对于其他设备的要求也不一样。家庭录音,常用的话筒分为动圈话筒(dynamic mic),电容话筒(condenser mic)和电子管话筒(tube mic)。这里要先特别说明一个特殊的分类,就是USB话筒。

USB话筒最大的特点是使用方便,它像耳麦一样即插即用,省去了其它的设备,但音质又比耳麦好得多。后期稍微专业点,可以做出不错的作品。我最初用USB话筒录歌两年多,录了不少作品。版上的牛人远空也曾经用USB话筒录了很多经典的作品。USB话筒适用人群:刚刚入门录歌,对设备一窍不通;并不想投资太多,可能只是心血来潮想录几首歌过后话筒就落灰了。USB话筒价格在100刀左右的音质就非常不错了,除了话筒,你不需要任何其它的设备和线材。我自己用过和听过朋友用过的USB话筒,觉得可以推荐的是Samson CO1U/CO3UAT2020 USB

USB话筒虽然使用方便,但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严格意义上说,USB话筒即使自称为电容麦,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容麦,因为供电原理是不同的。USB话筒声音上表现出来的就是底噪一般比较大,声音比较单薄,容易过载。所以,入门玩玩还可以,如果对声音品质有要求的,还是建议选购一款正式的录音话筒。

先说动圈话筒。动圈麦的优点是中低频丰富,录出来的人声饱满圆润、厚实温暖,缺点就是不够细腻,动态也不如电容话筒丰富。动圈话筒灵敏度相对较低,对录歌时的环境要求不像电容话筒那么高。另外,动圈麦不怕摔,所以很适合唱现场。唱歌喜欢手持话筒,摇头摆尾的,就一定要选择动圈话筒了,用电容话筒噪音吓死你,呵呵。动圈麦如果推荐,第一就是Shure 58 了,这一款动圈麦是全世界公认的经典麦克风。(注意,Shure57是录乐器的话筒,如果你要录吉它,请选它)。最近还有一个朋友给我推荐SennheiserE945,说这个声音比Shure58还要好。当然,这个价格也贵多了。Sennheiser的话筒还是很值得信赖的,张惠妹、蔡琴、张靓颖等大牌歌手高级定制的演唱会专用话筒,就是这个牌子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动圈话筒对话放要求挺高的,话放不够好,推力不够的话,可能会推不动动圈话筒。

如果家里录音环境比较安静,更多的人会选择电容话筒。电容麦的优点是灵敏,具有比较宽广的频率响应,对细节的扑捉比动圈话筒精准,高,中,低音都可以比较真实的记录下来,达到原音重现的效果。电容话筒还分为大振膜large diaphragm和小振膜(small-diaphragm。两者的技术指标差别大家可以自己google,一般来说,录普通人声都是用大振膜话筒,录高频乐器或者民族唱法等比较尖锐、声压比较大的时候,用小振膜话筒。

普通的大振膜电容话筒,会有一些指标,大家在选择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比如指向,最普通的就是心形指向(cardioid),这也是我们一般最常用的,其它那些全指向的,8字指向的,是针对合唱啊,兼录乐器等不同需求。我们普通人一般用不上。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话筒的摆放问题。我原本不觉得这会是个问题,但后来在别的版确实发现有不少版友的话筒摆放是有问题的,直接导致话筒录出来的声音不尽如人意。如果你选择的是心形指向的话筒,请注意区分话筒的正、反面!Yes,电容话筒是有正反面的。正面一般都是有logo或者品牌标识的那一面,有的会有个小圆点,区分正反面。而且,使用电容话筒,不能像你平时K歌那样,把话筒头垂直对着你的面部(嘴巴)来唱,而是应该把话筒正面平行于你的面部和鼻子,话筒头高度在你的嘴巴上方或者下方大概5厘米的位置,嘴巴到话筒的距离大概在15cm远,这么做可以保证声音的品质同时减少喷麦。

有的话筒会有个 10dbpad,这个主要是降低话筒的灵敏性的,如果录音环境太吵杂,可以选定这个选项,噪音会降低,但也相对的,会减少一些细节。我个人建议是,录歌尽量在安静的环境里录,不要选择这个开关。

综合国内外一些音频论坛的讨论和身边朋友的使用情况,电容话筒中档的我推荐以下几个,Rode NT1000SE 2200AAT4040。这几个话筒价格在200-400美元之间(PS:我没用过200元以下的电容话筒,设备一分价钱一分货,我觉得200元以下的话筒可能跟我之前用的samson USB话筒声音提升没有那么大,所以我在第一次升级的时候,直接就跳到NT1000了),从声音品质、适用范围上来说,都是属于性价比非常好的话筒。Blue的话筒美国这边卖得也不错,身边很多朋友买了blue spark,我不是很喜欢这个话筒的声音,觉得高频刺刺的。Blue Bottle这个话筒评价比较两级,特点是中高频特别浑厚,有人喜欢,有人就非常不满意,所以这里还是不推荐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听试音。如果你在Ebay上可以淘到拉脱维亚产的Blue话筒,那还是被很多专业人士推荐的,Blue话筒自从国产化以后,业内普遍认为对不起它的价格。Rode NT-1A用的人也挺多的,我至少听过三个人的作品是用这个话筒录的,都是觉得跟blue spark一样,声音比较单薄,高频刺。这个话筒口碑还是挺好的,至少话筒自身的底噪非常低,我估计用一个比较好的音频接口/话放,声音会更好一些。但就声音比较来说,NT1000要比NT-1A更均衡,如果想选择Rode的话筒,我个人选NT1000 over NT1-A。再高级一点的电容话筒,比如说AT4050 那是非常好,国内专业录音师都推荐,说是非常适合亚洲人的声音。再就是国内录音棚的标配Neumann U87,这是万金油级别的,据说,录什么都不是特别出彩,但也不会出错,呵呵。

如果想要声音更温暖,有磁性,可以选择电子管话筒(tube mic)。我自己先后用过Rode K2SE Z5600IIAK2虽然在美国口碑很好,推荐很多,但感觉并不是很适合亚洲人的声音,而且声音有点偏脏。SE z5600IIA 是英国的品牌,方大同有一张专辑就是用这个话筒录的。这个话筒是属于比较有个性的一个话筒,声音比较细腻一些,管味不是很重,我觉得用着还蛮好的,但有些人就不是很喜欢它的声音。它的声音比较偏软,适合比较抒情的歌,一些比较有张力的歌不适合这个话筒。所以说,有特性的话筒一般都有一定的局限性的,正常studio里都备有不同话筒,根据歌曲和歌手不同选择合适的话筒来用。如果有人想选一款电子管话筒而且预算够的话,我想推荐AT4060,这是业内公认的好话筒,这个话筒的声音和适用性都比Z5600好很多,国内很多小型录音棚用这个话筒。更天价的比如Neumann M149,那就是出版级的话筒了,声音真得太棒了,我估计等中了mega millionpower ball大奖的时候,会考虑买一个回家玩,嘿嘿。

话筒就唠叨这么多,接下来说说声卡。除了前面说到的USB话筒可以直接在电脑上使用,其它的无论动圈、电容还是电子管话筒都需要一个转换平台把话筒的模拟信号转换成电脑可以识别的数字信号,这个转换平台可以有多种形式,而我们录歌最常用的就是带有话筒放大器功能的声卡,也叫做音频接口(audio interface)。

要知道,话筒能够正常工作,是需要有话放支持的,电容话筒还需要有+48V的幻像电源供电。现在面向家庭studio录音的声卡(音频接口),一般都是有build in的话放和幻像电源选项,用起来非常方便。而音频接口与电脑连接的方式可以分为PCIUSB或者火线插口。从便携性来说,USB插口的使用最广泛,台式机和笔记本通吃,是今后音频接口的主流。

在选择音频接口的时候,一般要考虑四个方面:稳定性、话放品质,回放音质,延迟。稳定性是指这个声卡在工作时会不会突然掉线,出现莫名其妙的咔咔声。这跟声卡驱动的稳定性有关,一般大厂驱动做的比较好,而且能够根据电脑操作系统的升级不断升级驱动。你在更换电脑时,一定要记得到声卡的官方网站上找最新的驱动程序。话放品质顾名思义就是话筒放大器的品质。好的话放,声音干净通透,可以真实放大话筒采集的声音而不又会明显增加噪音。回放品质是指声音播放的品质,好的回放品质播放的音乐动态分明,声音层次感好。延迟的作用是针对于录音监听而言的,有人录歌的时候会选择实时监听自己唱得情况,有些还会加点简单的效果唱起来更有感觉,那这个指标就很重要。延迟越小,你听到的越同步。我录歌的时候不用监听,只是单耳听伴奏,这个指标对我来说没什么关系。不过,现在大部分的音频接口,延迟这方面都做的很好了,一般不需要太担心。针对以上四个方面的综合考量,音频接口我推荐给大家的品牌有EchoFocusriteEcho是美国的品牌,它最大的优点是驱动稳定,回放音质在业内是有口皆碑,话放中规中矩。我曾经用过EchoPCI接口的Gina 3G,用它来听歌那真是享受(PS:我没用过特别高档的声卡,这个感受也是相对于板载声卡而言),当然录歌的任务也能基本完成。现在这个产品已经停产了,Echo最新的产品是USB接口的Echo2 300多美元,据用过它的人说,那回放音质也是非常棒的。Focusrite是英国的知名品牌,这个品牌是以做话放出名的,所以它出品的音频接口,在同价位的产品中,话放品质就比较出类拔萃,这对于我们录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Focusrite的音频接口低、中、高档都有,基本上200美元左右的Scarlett 2I4,就已经足够满足我们家庭录音的需要了,能够录出非常干净的声音。还要补充说一句,以上这两个品牌非常有业内良心,就是即使已经停产好几年的产品,它们也会不断的更新驱动程序。让你的设备仍然可以在新的电脑上用,呵呵。

看有的版友讨论提到硬件效果器,我这里也加上几句。硬件效果器用好了,那是真的很棒。不过,每个硬件效果器不是拿来用就会出好声音的,它们都有一个调试的问题,就是设置各种参数,不同的歌不同的歌手可能这些参数都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一个 经验问题。对于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来说,用硬件效果器可能比较risky,一旦你参数设置的不对,那你录出来的声音就是不对的。而且如果不对了,是无法逆 转的。因为你的干声已经有各种效果了,没办法把这些效果去掉。我曾经用过一段时间的硬件压缩器,后来就停用了。因为我录好以后给专业老师们听,他们都说我 的干声已经被压扁了。他们建议我说,如果你用不好硬件效果器,那最好就是不用。现在软件效果器已经做的非常出色了,你录好没有任何效果的干声,后期的时候 再调试各种效果,如果不对,还可以重来,这样对于业余的人来说,更安全一些。

有些音频接口上自带效果器的,我建议大家在录音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大的把握,还是不要开任何效果器,就录一个干干净净的纯粹干声。效果都留到后期的时候再做。有了干声,后期可以对效果进行反复修改,自己做不好还可以拿给别人来做。如果已经加了效果,那别人能够修改的余地就少了很多了。另外,设备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你300元的音频接口自带各种效果器的,那它话放、回放品质绝对赶不上300元的没有效果器的单纯的音频接口。与其买一个什么都有,但什么档次都不高的产品,我宁可买一个单一高品质的产品。

有了话筒和音频接口,基本上你就可以完成电脑录歌了。当然,更讲究的人会选择再买一些独立话放、压缩器、均衡器等让录音品质更出色,这些就是无敌洞了。非专业的我们就不深入研究了。

还有一些周边设备,在我看来也是录歌中挺需要的。

首先是防喷罩,这个东西很便宜,amazonNady 6寸的防喷,还不到20刀,买一个用很多年,非常好用。再也不用担心喷麦了,而且还可以有效防止口水喷到话筒头上。顺便说一句,话筒头的振膜非常怕潮湿。如果你居住在比较潮湿的地方,话筒不用的时候,要把它装到盒子里,里面最好放一些干燥剂以免话筒受潮。

另外,我建议大家买一个话筒支架,站着唱歌声音更通畅,而且容易保持与话筒间的位置。我个人比较喜欢那种底部是很重的大圆盘的那种,比较稳当。以前用过那种三角架式的,屋里有地毯,就觉得不是很稳。一不小心会把支架碰倒。电容话筒非常怕摔,所以有个稳当的支架还是挺重要的。

至于监听耳机,因为我个人录音时不用监听功能,所以我的监听耳机只是在混音的时候才使用,平时录歌只是用一个7块钱的小耳机,单耳听伴奏。如果你录歌的时候用监听,要使用那种全封闭的耳机,否则会漏音,干声就混有轻微的伴奏声了。而混音用的监听耳机跟hifi用的是不一样的,混音需要的是真实性,一般都选择没有特别严重的音染的耳机。一般混音师用的比较多的中档耳机有Audio Technica ATH-M50和beyerdynamic DT 770 Pro。

还有就是话筒线,据说好的话筒线会让声音更出色,但差别是不是那么大,也没对比过。当然选择线材的时候还是稍微选个比较正规品牌的比较好。至少接口做的比较好,跟话筒接触不会出现问题。比较知名品牌的话筒线有monster mogami,那是专业录音棚用的。

最后再说说录音环境。之前也建议过,为了减少室内混响,录音的房间不能太空,多挂些衣服,窗帘,摆些家具,会减少回声,让干声更干。另外,如果实在不想把家里弄得太乱,有一种声学屏是可以有效减少回声的。大家搜索reflexion filter可以看到一些。口碑最好的应该是sE Electronics的。另外,大家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索vocal booth,里面可以看到很多人发挥聪明才智,在家里DIY简易录音间,还是挺有启发的。

关于硬件就罗嗦这么多。我觉得我个人是属于比较能折腾的,录音设备升级换代了好几次。其实,设备是无底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买设备要量力而行,还要认真问一下自己,到底是认真的还是只有三分钟热度。最忌讳的就是呼啦啦买一大堆设备回家,录了两首歌就腻了,扔到一边,那就真的浪费了。而且,设备越高级,其实提升品质的幅度跟价格是不成正比的。比如你升级了3倍价钱的设备,可能提升的品质只有25%。基本上200-300左右的话筒加上200刀左右的音频接口,配上合理的后期,就能出非常棒的作品了。

接下来有空,我会再写点关于使用软件方面的一些心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