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歌坛~

千言万语尽在歌声里。。。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原创音乐周】我演唱的原创歌曲 - 梦圆

(2009-08-14 20:35:02) 下一个
近日听了这么多网友大师才子才女们的原创,很是感慨! 唱坛真是藏龙卧虎,这里的原创水平也在水涨船高,令人大饱耳福,大开眼界!

突冒奇想,也来凑个热闹,何不就此也把自己演唱的几首大师们的原创整理一下做个总结。
献丑了,还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以下是按演唱贴出的时间顺序排列的:

1. 【多难兴邦】词:原版远方 曲:无戒 演唱:梦圆(2008.6.12)
去年的5.12四川大地震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当我从唱坛看到无戒为远方的感人的词配的曲时,一下子有一种想唱出来的冲动。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演唱原创歌曲。在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情况下唱出自己的理解真的是极富挑战性,也很有意思。好在这首歌曲调很流畅音域也在我的比较舒服的范围内,所以作为处女作还是蛮合适的。后来得知这也是无戒大师第一次为歌曲写伴奏。对他也是个很值得纪念的日子呢。更有幸的是结识了无戒大师和远方才子。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指导,从中真是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从中获得了勇气去演唱更多更富挑战的原创歌曲
再次感谢两位启蒙老师愉快的合作!

 

2. 【奢望】词:gardenart曲:panomax 演唱:梦圆(2008.9.2)
这第二首马上就面临严峻的考验。潘才子发来鸡毛信邀我试唱这首。一看园艺才女这么凄美的词再一听这日本风味的很有意境的曲,当时没怎么想就答应了。以前就听说潘才子写的歌曲是有名的好听难唱。真是不唱不知道一唱吓一跳。这一开唱问题全暴露了,这歌音域也忒宽了吧,还有就是换气点不好找,总觉得气不够用。除此之外,花了好多心思琢磨用怎样的语气来演绎。不知从哪下手时就暂时放了几天,专门听歌,听不同喜欢的歌手的歌,去用心体会他们是怎样使用不同的技巧语气来传达心声的。之后就是一版接一版地根据两位的反馈改进。这潘才子我是真服了,听得那叫仔细,有一点儿问题都别想逃过他的敏锐的耳朵,当然我用心处理的地方也得到他莫大的肯定。最后好像弄到了第十一版实在折腾不动了,潘才子也大概扔砖扔到手软了,而且也已经有别的歌手贴出第一贴了,这才就此罢休。
最后得出的结论:要把此歌唱到 “完美”是“我可望不可即的奢望”。



3. 【半片歌】词:以梦 曲:panomax 演唱:梦圆(2008.10.25)
这一首相对容易一点儿,因为已经有了东海神话的范唱,尽管他唱的是粤语版,但还是有一定启发性的。以梦才女的范唱听不了。不过还是有那个唱潘才子歌的老问题-换气不容易。也还是接了不少潘才子的金砖,折腾了好几天呢。

 

4. 【爱的期盼】词:牧风 曲:panomax 演唱:梦圆(2008.10.27)
这首几乎是与【半片歌】同步录制的。承蒙牧班潘才看得起俺,不能辜负人家一份期盼啊。这首词是牧班当时为即将要成为母亲的卡卡写的,充满温柔的母爱亲情。后来潘才子为其配成曲(约在2008年4或5月)。照潘才的话说:“人家红卡那边已经瓜熟蒂落,肚儿圆的姿态已成过去时。不过肯定还有其他肚儿圆的山友或者家属不是。”

 

5. 【夜玫瑰】词:虞美人 曲:无戒 演唱:梦圆(2008.11.02)
第二次与无戒大师合作,感觉他的歌曲越写越有流行色彩了。配器伴奏也更上了一层楼。这曲调配上虞美人凄婉忧怨的词,简直就像是为哪部琼瑶的连续剧配的片尾曲。无戒大师一直鼓励我不要完全受他的谱子的约束,听了我的试唱后还对伴奏进行过修改,给我灵活掌握的更大空间。这是我演唱过的原创歌曲中最钟爱之一,另一首是“奢望”。

因为不知道哪个调更适合我,所以当时演唱了两个版本。
In bB:
  
In G:
 


6. 【多难兴邦】词:原版远方 曲:梨园乐音 (2009.5.12)
朗诵:思奇 演唱:男高-vanchael,男低-TaofromNJ,女高女低-梦圆 制作:vanchael
这是远方“多难兴邦”的一词两曲。梨园乐音的原创初稿创作于2008年6月初,是钢琴伴奏男女声的二部重唱,当时就试唱了,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完成。时隔近一年之后,又接到远方邀请,梨园已将其改成气势更宏伟的有男女声领唱的混声四部合唱。
这首歌的难度就更甭提了,一人要身兼数职-领唱,女高女低,个别乐句还分高一高二。真把人俺折腾的可以。但vanchael都已经接受挑战了,咱也不能打退堂鼓呀。梨园耐心细致的点评使我很受益。由于赶时间到后来合成时比较仓促。
很高兴与大家的这次合作,也意外地发现原来我们(远方,vanchael,Tao)多少还算同行呢。
 

7. 【春草】词:蓝牙湾 曲:panomax 演唱:梦圆 (2009.6.23)
与潘才子的第四次合作,再一次被锤炼,没炼成钢铁也快成化石了。很佩服他的执着认真精益求精!配器伴奏再提高一下的话那他的原创会登上另一级台阶。
潘才子,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梦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谢谢你来我家听歌做客!还请多提宝贵意见。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Wa,这么多原创歌曲,佩服S了!
欣赏了你的音乐会,真是美女美唱,祝福~~
e梦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urshadow的评论:
多谢四影!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那里是献丑。是坛庆里的一朵奇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