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样让孩子保证好习惯——晚上自觉的睡觉

(2008-07-04 18:54:14) 下一个
今天偶然间在昆明经济频道看见一档育儿节目,放到第五集了,讲老外如何处理孩子的一些琐碎问题的。我看了之后觉得里面的外国专家挺专业的,她们从宝宝的实际需要出发,解决妈妈的烦恼。

今天讲了两个问题,16个月的双胞胎宝宝互相撕咬和六周大的宝宝夜里不睡觉,都给他们的妈妈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关于双胞胎宝宝互相撕咬的问题,我刚看电视的时候也吓了一跳,电视里的两个宝宝,把电视机当成了玩具,然后他们在争抢电视机的过程中,一个不断地撕扯另一个的头发,我还看见他们的妈妈从弟弟手里把哥哥的头发清理出来,他们抓对方的脸,把对方推倒在地……

专家教了两招:把肇事者关到婴儿围栏里,那里尽管很安全,但却很无聊。我看到老是欺负哥哥的弟弟在婴儿围栏里大哭,小孩子也知道自己受到了惩罚。另外就是,当他们要撕咬对方时,把抓扯的动作换成抚摩或把咬的动作换成亲吻,妈妈自己先做示范,并做出很快乐的表情,一边还说“妈妈喜欢,亲妈妈”。

一周下来,这对双胞胎兄弟把互相侵犯变成了互相嬉戏。

另外一个问题大概很多父母都会遇到,就是宝宝白天睡觉,晚上则哭个不停,并不断地要奶喝。六周大的奥古斯特把他的妈妈折磨得几近崩溃,专家对此也提出了一个很管用的建议:为婴儿制定生活作息表。而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妈妈晚上能睡7个小时,有和丈夫独处的二人之夜。

专家首先否定了这位母亲的一些想法,她认为孩子就应该什么时候想吃就吃,什么时候想睡就睡。这张生活作息表是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温和的制定的,目的是让孩子在白天的时候有游戏时间,能够感到开心,然后到晚上睡觉的时间自然就有了困意。以前奥古斯特总是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或者是一直在睡。根据专家的建议,奥古斯特每次吃完奶之后都会增加一些游戏时间,六周大的孩子对黑色和白色特别敏感,妈妈就用黑白相间的玩具逗他玩,然后在固定的时间洗澡,把孩子每天的呼呼大睡改为打个小盹……

第一天,这位妈妈终于睡了个好觉,但是由于她没有坚持,到第四五天,计划几近失败。最后两天又重新开始,7天以后终于取得了小小的成功。奥古斯特非常喜欢喂奶之后的游戏时间,特别是第一次喂奶之后,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吃饱了就呼呼大睡,然后晚上7点半钟就在妈妈的身上睡得沉沉的,以前,这可是他精力最旺盛的时间啊!

当然,对于孩子晚上睡觉的问题,小巫也提出一种理论,就是孩子吃夜奶是很正常的,不应该剥夺孩子晚上进食的权利。我则认为,每家的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孩子晚上吃一两次奶,而不是整夜哭闹的话,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像奥古斯特那样,孩子日夜颠倒,尝试一下这两位专家的建议也未尝不可,孩子白天得到了欢快的游戏时间,晚上也能愉快地入睡,这不是件坏事情。

老外的节目制作得非常亲切实用,电视里的两位专家让人非常容易地产生一种信任感。我赶快把这些细节记录下来,再过4个月,它们也能指导并解决我的一些育儿问题。我争取每天都追看这档节目,和更多的人分享。

摘自:北美中文教育网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