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光里的答案(一一七)

(2024-01-22 18:01:55) 下一个

117 学霸金城武

 

    开学后为了节省时间中午我们都在学校食堂吃饭,可是点餐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还有比上课的专业术语更听不懂的词,那就是各种菜名和酱料,什么omelette, peach cobbler, scampi, marcaroni…… 很多时候我听不懂,就算听懂了也不知道是什么。

    一天中午我跟Angela面对面坐在食堂里,咬了一口三明治,浓浓的番茄味刺激着我的味蕾跳起舞来,胃也酸得缩起来。

    “你很喜欢吃ketchup啊?” Angela指指我流到手上的番茄酱说。

    我摇摇头:因为我只认得番茄酱,刚才买三明治的时候服务员问我要什么酱, 我听他把酱名报了一遍,可是还是不知道都是哪些酱,所以保险起见我每次都只选我唯一知道的ketchup

    那么多酱的名字好难记,比如为什么罐装的番茄酱叫做 tomato sauce,那些用来蘸薯条的番茄酱却要叫做 ketchup

    “ketchup其实是粤语音译过来的,不信你用粤语读茄汁试试看。” Angela 说着用粤语读了一遍。

    我跟着重复了一遍,恍然大悟到:还真是呢!你懂好多,我要怎么学才能像你这样自如的点餐呢?

    “那很容易,去餐馆里打几天工就都知道了。” Angela不以为然的笑笑说,我以前也干过。

    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二话不说下课后我就去街边餐馆看有谁在招工,可是问了一圈才知道没有工卡我是不可以打工的。不过我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我发现餐馆都会把菜单放在门口方便顾客取用,于是我搜罗了十几家餐馆的菜单回来。我就不信我把这些菜单全背下来后点餐时我还能听不懂。

    晚上学习之余我就看电视上的food network节目,看到胖胖的意大利裔主持人一掌拍碎了一整头大蒜,然后豪爽的把大蒜末全部倒入锅里,嘴上却说:“sprinkle a bit garlic.” 我也搞明白了拿回来的菜单上 calamariFra diavolo … 那些从未见过的菜名到底是什么。

    当我学得正欢时,QQ上响起了叮咚一声,我以为是谭天,对话框里跳出来的却是欧阳飞宇。他说他拿到年终奖了,换成美元汇给我,让我帮他买亚马逊。这几日忙着上课我都没顾得上投资的事情,我立刻联系了在纽约做基金经理的表姨,向她咨询如何开账户买股票。表姨问我要了相关材料很快就给我和欧阳飞宇在她公司各开了一个投资账户。

    账户里需要填写用户手机号码以便及时收到买卖通知,欧阳飞宇这么信任我把钱都交给我打理,我当然也应该让他觉得放心,况且我也没有手机,于是我在我和他的账户里都填了他的手机号。

    在过去的一年里,亚马逊的股票涨了不少,分股后也已经到达了四十多块,我十分后悔去年没有及时买。账户开通的那天,我没有片刻犹豫,把舅公给我的一千美元,出国前我多换的三千美元,再从学校给我们的住宿和生活补助里凑了一些,买了100股亚马逊。收到欧阳飞宇的一千美元钱后,我也马上给他下了单。

    买完股票后我为自己正式开始了投资生涯而激动,晚上打开QQ看到谭天在线,立刻给他打了电话过去。

    “从今天起,我就是亚马逊的股东了,是不是很厉害?我得意的说。

    “真厉害啊,下次我的软件卖了钱也让你拿去买亚马逊吧。谭天突然又语气一转说,不过就是小股东听着跟小古董一样,你还挺名副其实的,嘿嘿……”

    “讨厌,等我回去就把说地扔你头上。

    “小古董加河东狮吼,我可不敢把你带回家了。谭天哈哈大笑的说,对了,我前天请史云霞还有其他几个老乡吃过饭了,他们都保证会守口如瓶。

    提到这事,刚才的玩笑气氛瞬间消失,我不轻不重的了一声。 虽然这建议是我提的,但我心里突然有点不是滋味,史云霞和我互相讨厌,却因为谭天不得不牵扯在一起。我跟谭天坐得端行得正,却还需要这个假惺惺的史云霞来替我们保密,真是荒唐。

    谭天却似乎没有听出我的不悦,自顾自的说:那天就史云霞一个女生,她跟我的几个老乡倒是都处得挺好的,大家伙觉得她人直爽又可爱,不过就是酒量有点差。她喝了半瓶啤酒就醉熏熏的了,然后就开始说胡话。她说上次撞倒了你,一定惹你不高兴了,所以要跟你道歉,让你别怪她。我跟她说你早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了,叫她别多心。她坚持说我现在对她很生分,不似从前熟络,一定是因为你在生她的气,你不喜欢她所以我也才不理睬她。我笑她喝醉了胡言乱语,我跟她还是像以前一样。

    史云霞的这番话让我心里好像吃了一个烂苹果般的作呕。史云霞当然要在谭天的老乡面前好好表现了,她同大家伙相处融洽,却只有我容不下她,那么一定就是我的问题了。她那番酒后真言说得如此面面俱到,丝丝入扣,句句藏着潜台词,喝醉的人说话能如此有条理吗?谭天,只有你这傻瓜才相信半瓶啤酒能醉人。

    不过眼下我不适合把心里所想和盘托出,只怕会刚好印证了我对史云霞有成见,但是我也不能缄口不言,不然就成了默认,何况我也不愿意忍气吞声咽下史云霞的离间。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想了想说:我让你不理她,你就不理她啊?她虽然认识你多年,但也太不了解你了,你谭天堂堂男子汉,哪里会这么没主见?她妈妈是你的恩师,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你自然会一直把她当小妹妹看的。只是现在大家都长大了,男女有别,哪还能像小时候一般厮混,她愿意,只怕吴老师还不愿意呢。你向来是个有分寸的人,有了女朋友越发要知道避嫌,这是一个好男人的基本品性嘛。你若还像从前那样两小无猜的总跟她闹着玩,反倒让人看轻了。你说是不是?

    谭天刚才说他跟史云霞还像以前一样,我不知道他对以前的定义是什么,但对我来说有了女朋友的人跟其他异性相处不应该还如单身时一样,我得让他明白这 一点。

    “对对对,你说的对,我也是这么想的。谭天连连应声顺便表忠心,你放心,我从来也不会做越界的事,这点基本准则我肯定有。

    旁敲侧击似乎有效了,我又将计就计说:不如你看看你老乡里有没有人对她有意思的,给他们撮合一下,等她有了男朋友就不用缠着找你玩了。

    “你这主意不错,我看能行得通。谭天很高兴的赞同了,你虽然有时候爱吃醋,但是还是很明事理的,我就说你不会因为被撞了跟她计较。

    史云霞装可怜博同情的小伎俩,算是暂时被我化解于无形。只是不知道谭天的木头脑袋听懂了多少弦外之音,会不会对史云霞有所防备,更不知道这半年里史云霞还会使出多少幺蛾子。这次大概是她初试水,扔过来的只是个球,下回说不定就是炸弹了。

    我有点心烦,只不过想好好谈个恋爱,却总要为这些无谓的人事费神,真不值得,还是到我的书里去找我的颜如玉和黄金屋来得靠谱。我挂上电话,开始看书,一边等着王桦来借话筒。

    王桦和豆豆每天都要聊上一小时,不像我和谭天隔几日才会通话。以至于每次我都早早把作业做完了,王桦深夜了还在赶作业。不过他还是非常勤勤恳恳每天定时来借麦克风,雷打不动的上线等豆豆。可是今天他们的网上鹊桥约会已经过点十来分钟了,王桦还没有来借麦克风。

    这时杨豆豆的头像在QQ上蹦出来,给我发来了语音邀请。

    连通音频后我直接问:你们俩今天怎么没有鹊桥会?要不我给他拿过去,你们聊?

    “不用,天天跟他聊没意思,我跟他说今天暂停一天,我想和你聊。杨豆豆豪气的说,一副本王今日打算临幸你的架势。

     我盖起了正在看的课本:你快期末考试了,复习得怎么样了,能不能及格啊?

    一提到考试杨豆豆麻酥糖般的声音立刻变成了黏黏糊糊的麦芽糖:哎呀,我难得跟你说会儿话能不能别提考试啊,王桦也是天天跟我讲考试,我好不容易逃脱他的魔爪,又来听你念经了。讲点别的,讲点别的。

    “好好好,不提考试,你自求多福吧,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咋啦,有什么重要八卦新闻要跟我分享的?

    “当有了,要不我怎么急着跟你说话呢。我昨天在学校里看见一个超级大帅哥。我虽然看不见豆豆的脸,但是她那兴奋得如刚打开瓶盖的可乐一般的声音告诉我,她现在一定是两眼放着光。    

    “他好帅好帅啊,比金城武古天乐加起来还要帅。这会儿她应该是痴迷的闭上了双眼,两手合握在胸前陶醉在她的回忆里。

    “你不是最喜欢金城武了吗?怎么可能比他还帅?这么帅怎么不去当明星?

    “他个子比金城武高,关键是人家有颜值偏偏却要拼才华。杨豆豆咂巴咂巴嘴说,你不知道他可给咱们学校长脸了,他刚刚获得了今年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金奖呢。

    这个竞赛我听说过,是欧美大学协办的一个高端数学竞赛,每年有超过2000个队伍参加,中国各著名高校每年也都会派代表参加,得过几次铜奖,得金奖倒还是第一回呢。

    “什么人啊?这么牛?这么厉害的人物你是怎么见到他的?

    “他是数学系大二的,昨天早操后校领导给大家宣布了这个喜讯,还以学校名义额外给他发了奖,让他上台给大家做学习经验介绍。本来我以为这种竞赛得奖的人都是愣头愣脑的书呆子,没想到是风度翩翩的一个大帅哥。我从来不知道咱们学校数学系还有如此玉树临风的人物。他一走上台,台下女生们一片哗然,尤其那些离得近的简直都要冲上去了。

    杨豆豆个子小,早操时总是站在第一排,不用说她就是那按耐不住想要冲上台的其中一员,这次肯定占尽天时地利好好过了把眼瘾。        

    “行了行了,我听你哈喇子都要流下来了。你是看了大帅哥心理不平衡,所以今天不跟王桦讲话了?

    “哎,我也就看看而已,没有非分之想。自打跟王桦在一起,我就没看过帅哥了。难得看一回,我就是想来跟你分享一下嘛,总不能去跟他说吧。杨豆豆叨叨叨的继续回味着,这个男生长得那么帅,还这么聪明,对了,他的名字也很好听,叫———苏言,舒服的言谈……”

    “苏言?他叫苏言?我吃惊的打断豆豆。

    “是啊,苏言,校长在颁奖时讲了好几遍,我听得清清楚楚的。怎么,你认识?

    “唔, 认识,也不认识。我没见过苏言当然不算认识,但我们互相知道名字,留过言,分享过书,算是神交吧。

    “什么认识又不认识的,不懂你在说什么。杨豆豆似乎根本不想理会我说什么,只愿沉浸在对苏言的顶礼膜拜中,你知道吗,他声音非常好听,我昨天第一次觉得学霸做报告也不是那么无聊。

    “他报告里都说什么了?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 豆豆那头断片了好一会儿,才说,我不知道,嘿嘿,忘了……他简直是完美无缺的男神……”

    这下轮到我无语了,她说报告不无聊结果一个字也没听进去,肯定是光顾着垂涎人家的美貌了,根本没在意他讲了什么。我毫不留情的打断她继续花痴:他的字很丑。

    “啊?怎么可能?杨豆豆收回神思顿了一下说,不过那也没关系,不妨碍他当我男神。现在反正都用电脑了,也没机会写字。

    我很想伸出手去敲敲豆豆的脑门:你醒醒吧,王会计该在隔壁端坛子喝醋了。

    “我就是崇拜一下嘛,追星……追星你懂阀啦,他跟金城武一样,也就是让我饱个眼福过个嘴瘾罢了。杨豆豆死皮赖脸的为自己辩驳,转而她狡黠的笑着说,你看你太早被谭天俘虏了,不然你肯定能把苏言拿下。

    “我要收集那么多帅哥干嘛?我才不会得陇望蜀呢,爱自己所选是最聪明最幸福的事。比起豆豆这山望着那山高,我是个敝帚自珍的典型,谭天已经占满了我全部的心,其他男人再帅也与我无关,再说了他才大二,小师弟而已。

    “你年纪比我们都小两岁,就算大一刚进校的也不见得比你小,何况大二的。再说了就算是师弟又何妨?杨豆豆孜孜不倦的感叹,好像只要是帅哥就应该收入囊中,以前我觉得女孩子谈恋爱要乘早,现在我发觉太早了也不好,许多好男人都还来不及遇见呢,早早就把自己困住了手脚,不划算。

    “你以前还说要25岁之前结婚生孩子呢?现在怎么又发出这样的感叹了?

    “林溪,杨豆豆顿了顿说,我就是有点不甘心一辈子要跟王桦过,想到往后几十年都对着他,我就有点害怕呢。

    我没想到豆豆会有这样的感觉。王桦对她百依百顺,两家父母也都很赞成,王桦除了不够帅,其他条件还算不错,豆豆却不那么情愿跟他共度一生。我呢,谭天家里和我家里估计都会有很大阻碍,谭天有时候对我也没那么热情,我却渴望着同他一生一世一双人。豆豆和我真像是一块磁铁的两个极端。

    “那你最好早点想清楚,你如果不喜欢王桦,这么吊着他对他很不公平,浪费他的时间也浪费你自己的。

    “也没有,我没说不喜欢,也没想过跟他分手,就是偶尔抱怨一下而已。杨豆豆又从刚才有点忧心的口气转回了平时的随意,还补充一句到,你别跟王桦说啊。

    豆豆是个矛盾综合体,一边每天拽着王桦聊天,在机场送别时依依不舍,一边呢又总是嫌弃王桦的这啊那啊的,可真要她放弃王桦这安稳的着落,她又不敢冒这个险,有种怕过了这个村没那个店的担忧。

    基金公司在股票交易完成后除了发邮件确认,过了几日还寄来了纸质的购买确认书。挺刮的安格纸,上面印着基金公司的水印,握在手里的厚实感让我心情万分激动,仿佛已经被兑现成了百万元支票一般。我的投资生涯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彼得林奇是在大二时投资第一支股票飞虎航空公司,之后靠这支股票读完了大学和研究生。我现在大三,起步也不算太晚。

    从彼得林奇我又想到了苏言,他读了这么久彼得林奇的书,不知道有没有开始他的投资实践呢?他才大二已经能做高难度的数学建模了,若把这个本事应用到金融投资行业,肯定会前途无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谭天是觉得坦白交代说明自己问心无愧,岂止细节越多麻烦越多。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谭天咋回事呢,你去跟人家吃饭也就算了,为啥还非得跟小溪说得那么细?是不是怕小溪生变才来个激将法?

“我有点心烦,只不过想好好谈个恋爱,却总要为这些无谓的人事费神。。。”,支持小溪先把他当成黄瓜菜晾在一边,闷头我自建设,谁怕谁呀,嘿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啊?史姑娘又来搅局了?赶紧看看咋回事:))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暂不剧透哦,慢慢看,故事很长。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呀,这就是绿茶的手腕。男人也不是不知道,只是喜欢这样的,不想挑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苏言会与女主产生交集吗?会是真命天子?我还是不太喜欢谭天,一有机会就想找人取而代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史云霞真是茶的很,可恶的是,男人还很喜欢这种女生,觉得她们天真又可爱还懂事。你看谭天就这么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