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坊

生活、童话、音乐、呓语
个人资料
正文

【美曲四首】《小妇人》之“磨坊”版&祝KD的朋友们圣诞快乐!

(2006-12-21 11:10:30) 下一个





小妇人在磨坊里出生,长大。
每天早晨,她把谷子倒入磨盘,把面粉做成面包或馅饼——这些是她的粮食。
每天傍晚,她早早地关上小门,把唯一一把钥匙藏起来——因为她怕黑。

对于磨坊而言,小妇人的存在是天经地义的——离开了磨坊,她如何生存呢?她那么怕黑,又能去哪里呢?
可是小妇人却常想,磨坊的存在是不是必须的呢?她是不是可以到森林里去,采集野果,收集露水,和星星交谈,与动物为伴?

小妇人太爱自由,却做着最不自由的事情——
每到固定的时间,加谷子,倒面粉。对此她很反感,因为这几乎象把她的自由——一块一块,凌迟处死!
传说中有一只猫猫,只要找到她,向她虔诚地祈祷,就可以拥有宝贵的自由!小妇人很想问她,自由到底是十么,自由到底在哪里?
小妇人多么希望磨坊能跟她谈谈关于自由的神话,可是磨坊哪能说话呢?
那个想法就象一颗沉睡的黄豆,一旦碰到一滴水,就苏醒,膨胀,伸展,发芽。而磨坊的沉默,就象压在豆芽上的石块,石块越沉重,豆芽越粗壮。
又好象机器得不到润滑剂一样,越转越慢,在日复一日的耗损中,终于有一天,机器消极怠工了——小妇人十么都不想做,十么都做不好!
最后一次把谷子倒入磨盘,把面粉收拾妥当,小妇人伤感地跟磨坊告别:我要去寻找那只传说中的猫猫,可能会回来,可能永远不回来了……

小妇人来到一座小绿房子前,和小草道别——
小草说:“记得你送我一个可爱又美丽的外号,我们曾一起在草地上晾晒潮湿的心情,我们曾一起微笑着看露天电影……请记住,小草会因你而灿烂,小草会为你而清新,永远!”
有的朋友可以让你感动得想笑,就象看见小草,烦恼会细碎如水珠,伤感会飘散如朝雾……

小妇人来到一座花园,和玫瑰道别——
玫瑰摘下最美的一朵送给她,只说了两个字:“懂你。”
有的朋友可以让你感动得想哭,因深邃厚重之懂得,因辽远广袤之幸福,那一刻,仿佛玫瑰花刺扎进掌心,幸福得痛楚……

小妇人来到一个牧场,隔着栅栏和小马道别——
小马说:“本来不该为离别而伤感,因为我们总会重逢。但是今天破例,为你伤感一下吧。”
当平常快乐不羁的朋友为你伤感的时候,这种伤感很震撼,震撼到你可以永远记住他!

小妇人来到一棵大树前,犹豫一下——
“第一次和你说话,请原谅我的唐突和冒昧。离别之际,只想告诉你,你的刚毅、洒脱、智慧与善良,已经在朋友们心中扎根!愿你常青,愿你常绿!”
一阵风过,树叶摩挲,仿佛一首交响乐,一切尽在不言中!
朋友间的交流需要时间和契机,道别或许是一段友谊的开始……

小妇人仰着头和小鸟道别——
小鸟说:“我经常唱歌给所有的朋友们听,其实,我一直默默地关注着你。今天,我专门为你唱一首——保重,小妇人!”
当一位淡淡的朋友,为你唱着一首淡淡的歌,天地间一片云淡风轻,仿佛回到某个少年的午后……

小妇人来到一个山洞前,恢复了往常的调皮——
对着山洞大喊:“好久没给前辈请安啰,我要游山玩水去啦!嘿嘿,哪天我回来,一定奉上美酒烤肉。您保重哈!”
山洞里传来一个悠远的声音:“我在闭关修炼,就不送你啦。永远记得我的教导——阳光十次,苍凉一次,此乃王道!哈哈……”
有的朋友,即使相互告别时亦可以打趣,即使互相鼓励时亦可以玩笑,插科打诨,举重若轻……

小妇人爬上山巅,近得几乎可以触摸蓝天,在那里和他道别——
蓝天说:“我会永远注视着你,就象兄长对姊妹的庇护和牵挂……”
当与朋友一路走来,穿越四季,彼此温暖,互相抵砺。那份情谊,再也无法被冬日的寒冰冻结,再也无法被夏日的骄阳炙焦——至亲至纯,仿佛高远的秋天和温暖的春天!

小妇人还有许多朋友——
有的朋友送她一枝菖兰。花苞自下而上,依次绽放——大姐姐的容颜老去,二妹妹的朱唇才启。二妹妹如果没褪去华丽的衣衫,三妹妹断然不会出来争宠。
有的友谊就象这株菖兰,没有花团锦簇、轰轰烈烈的美丽, 却有姐妹间的守望谦让、细水长流——同枝同气,其情可堪!

有的朋友送她一束百合。有的友谊就象一朵香水百合,清淡雅致、不媚不俗,遥遥相望中,彼此珍藏每一个巧笑倩兮的瞬间……

有的朋友送她一袋干花。当你看着它们在温水中浸润,在玻璃杯里舒展,你会很诧异。虽然有点颓废之气,却无丝毫破败模样,依然坚挺如昨,依然明艳如初!——就象有的友谊,可以风干收纳。当老得不行的时候,在相逢一笑中,在一杯清茶中,往日的点点滴滴浮上水面……

……

当和最后一位朋友道完别,天已经黑了。
小妇人走在一条林荫小道上,夜色屏蔽了一切嘈杂,前方一轮硕大无比的皓月——仿佛一轮光华璀灿的磨盘。无数闪烁的银色星星,镶嵌在黑天鹅绒般的天幕上,仿佛是从磨盘中抛撒出来的碎钻——说真的,她有点想磨坊了。

那个时候,小妇人终于遇到了那只传说中的猫猫——披着月光,戴着星斗;如蓝色水晶,浪漫诗意,忧郁深邃;如智慧女神,静谧纯粹,不染一尘。

不需小妇人开口,猫猫就能一眼望穿她的心事——
小姑娘,我要让你失望了,我不能告诉你自由是十么,我只能说它不是十么。
自由不是离家出走,不是颠簸流浪,不是率性而为,不是无拘无束,不是世外桃源,不是悠然南山……我只能说,不是,不是,不是……用无限多个否定,来达到那我智慧无法到达的、几乎接近真理的一种自由状态!!!
要证明一个谬误很容易,只需举一个反例就可以颠覆它;
要证明一个真理却很难,无数的例证都无法让它站稳脚跟,因为万一呢?
最简单的、理所当然的道理,往往无法100%地证明。如歌德巴赫猜想,数学王冠上永远璀灿的明珠,很简单很光明,多少人耗尽一生却无法摘取!!!
猫猫此时就有这种感觉,我只能告诉你,我也爱自由、我也想去找他、然后赖在他身边赶我都不走——无需理由、无法证明、简简单单、纯纯粹粹的一种对自由的向往!

自由在哪里?让猫猫告诉你一个故事——
有一位女人,年轻的时候浪迹天涯,有一天她有了爱情,就留在那个地方等待他,他却再也没有出现。据说猫猫有九条生命,于是那个女人变成一只猫猫,用九辈子等他……
你看猫猫浪迹天涯,自由自在是不是?我只不过是一只等待中的猫猫。
小姑娘,自由在你的心里,在爱人的心里。“我心自有天涯,世界再广阔,也比不上在一个男人的心里徜徉,那就是天涯。”

此时,小妇人的情感不是瀑布,是决堤、几乎泛滥成灾的洪水……
此时,小妇人的心境不是洪水,是平和、几乎一眼望穿的秋水……


永远祝福朋友们的,
磨磨 12/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