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汉语,你是否在哭泣?

(2008-06-23 01:20:42) 下一个
  不知道什么时候,英语占据了私人时间的大半。伴随大学年级的增加,英语的比重越来越大。有老师不满地说道:“你们怎么能老学英语呢?!”我们也只能闻之苦笑,老师又怎么了解我们的无奈呢?
  
  因为父亲的关系,我从小也听过很多考研学生的故事。每当每年考研结束时,父亲总是无奈地叹息,哪个哪个学生很有天赋,但是英语没有到达分数线。也正因为一年一年这样的情况,父亲总是很督促我的英语学习,也总是念叨着好好学英语,不然以后升学都是问题。那时自己还小,也曾在父亲的再三说教中,反驳道“他们考的是专业,又不是英语,为什么不让他们过?”但最后总是勾起父亲对几位悟性很高的学生的无比惋惜。
  
  以前,我无法了解那些因为英语成绩而被淘汰的学生们的心情。从小到大,我学英语都还算轻松,也觉得有意思。可能也是因为我对于语言有着莫名的亲近感,我也曾把英语当作一种兴趣,学习也就不觉得辛苦。
  
  可是,这种情况渐渐改变。从大学时公共英语课的老师们不断加压的学习,从身边的同学们反反复复计算着的四级六级考试,从出国念书必经的GRE、TOEFL开始,我对英语不太只有喜爱了。慢慢地,英语成了一种负担,有时被它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儿时的梦想,自己在留学的道路上奋斗着。可是,每当面对一些留学英语考试中不公平、不人性的遭遇时,我也只能和其他人一样忍耐地说“算了吧,算了吧”,有时,忍无可忍,也不过只能愤懑地暗自发誓要把中国的国旗插遍美利坚的土地,又更加坚定了以后改革HSK的想法。但那也只是出气时的话语,发完牢骚,依旧要转向手里的词汇书,啃着外教都不认识的单词死去活来。
  
  每当老师们介绍HSK考试时如何照顾考生的心情,如何注意考生的反馈时,我总是和旁边的同学讨论为什么我们这么在意他们,而他们却不在意我们呢。
  
  当手中的红宝书成为考G大军的接头暗号时,当GRE考前注册时浩荡的万里“红”军,当新东方留学英语班场场爆满到加座都装不下时,对比汉语的待遇,唏嘘不已。
  
  没有领导说过,如果汉语过不了多少多少分就不准大学毕业;而英语有。
  
  没有家长说过,孩子,要好好学习汉语;而英语有。
  
  没有同学认为,学好汉语,前途光明;而英语有。
  
  没有职员认为,在办公室使用纯粹的汉语是种时尚;而英语有。
  
  没有高层面试,要求汉语流利、表达清晰;而英语有。
  
  ……
  
  什么时候,人们已经不再重视我们口中的汉语了呢?
  
  什么时候开始,疯狂英语咆哮着掀起全民学英语的热潮;
  
  什么时候开始,新东方标榜着自己是中国人学英语的地方;
  
  什么时候开始,大学文凭大张旗鼓地和四级挂起了钩;
  
  什么时候开始,父母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进双语班、甚至双语幼儿园;
  
  什么时候开始,“英语好”成了对一个孩子莫大的赞扬;
  
  什么时候开始,明明是中国造、在中国销售的产品,竟然找不到一个中文字,反而满目的English;
  
  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忘却了传统的寒暄,用一句句的“嗨”“拜拜”代替着;
  
  什么时候开始,每位员工开始了以说话夹带英语词而倍感骄傲的奇怪心理;
  
  什么时候开始,多少人忘记了从小学习的好好的汉语拼音,反而把一个个英文字母的发音记得一清二楚;
  
  什么时候开始,申办奥运会都要全民学英语,连北京的老太太都标榜自己学英语的高涨兴趣,然而美国的媒体却称之为“政府的哄骗”。
  
  一切的一切,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从小心心念念的汉语,已经不知什么时候成为了“下里巴人”的语言。相对于英语的“阳春白雪”,汉语,你是不是在哭泣呢?
  
  当我们的祖先用用汉语的笔画书写着灿烂的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时候,英语,你在哪里?
  
  当我们的诗歌饱含韵律,简练却精确地吟唱出千年绝句、亘古不变的道理时,英语,你在哪里?
  
  当一类类形态各异的书法成为西方人眼中神奇的艺术品时,英语,你在哪里?
  
  然而,现在,构建了中华文化的基石的汉语,却被自己民族的人们踩在脚下。
  
  汉语,如果你知道自己努力了这么久,为了他们的方便而改变那么多次,换来的竟是如此的不堪,汉语,你是否在哭泣?
  
  就像被亲人遗弃的孩子,找不到归途,找不到家。彷徨着……徘徊着……
  
  汉语,请你告诉我,现在的你是否在哭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