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Ling字八释

(2013-06-03 12:26:00) 下一个

 

一为灵,秀乎五行,动乎七情,咏通性灵。
二为绫,字灿珠玑,光华夺目,红袖织绫。
三为瓴,文似行云,意如流水,高屋建瓴。
四为羚,大音希声,清风超诣,挂角之羚。
五为铃,千里烟波,何人可说,词意霖铃。
六为菱,薰风棹歌,邀游青莲,清水红菱。
七为翎,率真性情,巾帼侠气,秋水雁翎。
八为玲,踏月而歌,歌萦月潭,盈耳玲玲。




1.李商隐:人禀五行之秀,备七情之动,必有咏叹,以通性灵。性灵说是中国古代诗论的一种诗歌创作和评论的主张,以清代袁枚倡导最力。 “诗者,心之声也,性情所流露者也”。

2.白居易: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

3.司空图《二十四诗品:超诣》: 匪神之灵,匪机之微。 如将白云,清风与归。 远引若至,临之已非。 少有道气,终与俗违。 乱山乔木,碧苔芳晖。 诵之思之,其声愈希。

4.柳永《雨霖铃》: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5.秋水雁翎刀

6.日月潭位于台湾南投,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7.据福尔摩斯云调查,最后一释为正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1984的评论:

书通二酉,这个成语第一次学到。学习了~~说明还是没有通,有很多漏掉滴~~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1984的评论:

哈哈,一早上来看到这个唱和,云扑面而来~~用无树兄的话来说,天下好话一石,却被你用了9.9斗在此。我请人装裱,挂到正厅去~~

谢谢玲。假期愉快。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唱和一首 云仪九歌 取楚辞九歌云中君篇。 略表敬意,轻砸。:)

云仪九歌 by Ling1984

游于德 兰汤沐芳, 昭昭未央, 云中白鹤。
游于艺 镂月裁云, 云涌风飞, 海立云垂。
游于群 翱游周章, 海纳百川, 高步云衢。
游于学 学富五车, 书通二酉, 云兴霞蔚。
游于乐 高山流水, 知音倾赏, 游响停云。
游于诗 笔落惊风, 诗成泣鬼, 天机云锦。
游于识 鹤鸣九皋, 金声玉振, 河奔海聚。
游于义 长铗鸣鞘, 义不旋踵, 高义薄云。
游于道 忠恕仁爱, 修己安人, 青云独步。


周末愉快!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你比福尔摩斯厉害,各种解释都说出来了,完全正确;))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你这一排,我都郁闷了,咋就返老还童,成最小的了?
龙也是,占了个大表哥的名头,又玩失踪了,我们一起把他找出来。
去坛里比较花时间,我们串串门不是很好吗?更显得关系近;))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注解是够吓人,天下好话一石,却被你用了八斗在此。
那福尔摩斯的正解,是说贵人名中有“玲”,还是说与日月潭/南投有渊源,还是身性和月有缘,也或许是说歌喉了得?怎么听起来云兄也不肯定。哈哈,不必答,不说。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云兄你何时出山啊?俺再请一次哈~ 再请最后一次~

唉~ 师兄也不知道跑哪儿去了,咋回事儿啊你们?就我一个人守着也没意思~ 讨厌,讨厌~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一连八解~

灵儿居然叫云兄云弟,俺师兄叫她表妹,我叫灵儿(冒似我站便宜比较多),乱套了。同学们,俺们先把辈份整清楚吧~嗯,其实也挺欢乐的~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折服了,谢谢云弟仗义相挺,也敬谢wushu兄弟嘉勉之言。 我开始伤脑筋,这要唱和什么好呢? 等我有了灵感,必定将此诗装裱加框悬挂门口,此后看谁还能欺负人。 :)

现阶段,唱和灵感尚缺, 先打油一首, 谢云弟。

纵得千金无价宝,
何如云弟几行诗。
人生自此真无憾,
不枉钢丝绾作痴。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无树兄,我在成都生活了7年,做的川菜“巴适”得很,不摆了~~

我加了点注解,来吓唬吓唬人,哈哈~~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古词新意,融汇贯通,一音八释,机敏浅弄。巴实,巴实。(你的这个四川话可信吗?)Ling真是有福享此,连这儿附近叫ling的姑娘们也都沾光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八释(bashi)-“巴实”是四川方言,是好得不能再好的意思。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就是写给你的,给你助拳😄咱娘家也有人呐!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看来云弟云妹全家渡假心情大好, 没玩 scrabble, 倒是推敲英译名玩得不亦乐乎, 我要是不搬回去珍藏说不过去,但搬回去要没我什么事,只因ID类似,就糗大了。 无论如何,力顶一个先!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