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温哥华. 流浪汉. 杰森

(2009-05-02 11:59:26) 下一个

搬到温哥华5个月了,渐渐爱上了这个城市。一开始总是觉得加拿大没有美国发达,路修得不宽,路灯指示不明确,人显得小气,银行不够气派。可是迎来了五月,温哥华越发显得美丽,天气是那么的温和,人都是那么的悠闲自得。慢慢的我的心开始融化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和她特有的休闲文化之中。 

温哥华的咖啡馆遍地都是,我除了去星巴克就是去一个中国女孩开的咖啡馆,因为我第一次去买咖啡的时候,咖啡馆的老板,Maggie对人特别友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记得当时我在柜台前正琢磨买什么,当时又来了一个加拿大人,Maggie首先很尊重我,先问我要买什么,如果我说没想好,她才打算问下一个,对待客户特别的平等和一样的尊重。可能我说这话,有点歧视自己同胞的意思,可是有着一张东方的脸孔,我已经有直觉在有些美国和加拿大服务场合受到不一样的待遇。在临街一个香港人开的餐厅,我竟然遭遇到据绝讲普通话的服务,所以Maggie的服务态度给我留下了特好的印象,于是每个星期必到她的咖啡馆泡泡。慢慢的我们开始讲中文了,也越来越熟悉。

 他的咖啡馆坐落在西区近UBC大学一个主要街道上,初来温哥华,我很喜欢在这个街上走走看看,一来就认识在街上流浪的几个流浪汉,其中有一个给人印象特深,此人全天在此街上来回走动,一刻不停。冬天漫天大雪的时候,也见他在不停的走动,每次嘴里还念念有词,一看就是一个精神不正常的疯子。有一次,我正在咖啡馆里看书,他突然进来了,走到柜台前要拿钥匙去厕所。(不知道什么原因,Maggie经常把厕所锁上) 我当时感觉他一定和这个Maggie没少打交道。后来又看到过他用零钱买咖啡和吃的,他买完了就座在座位上喝,一边喝,一边还叨叨,两眼发直,要是你偷看他,他就头不动,用眼睛使劲斜你两下,感觉特吓人。后来就不敢看他了。他喝完咖啡后,特别注意清洁,还把桌子上收拾了几下,把杯扔到垃圾桶。当时我感觉,白人素质天生的高,觉得就连疯子都知道不给人添麻烦。后来我每个星期都去咖啡馆,再也不见他走进来了。但是每次去都看见他在临街不停的来回经过咖啡店,嘴里还是念念有词。

 今天,我又去咖啡店,店里来了两个白人女孩,一个失业了正在找工作,另一个进来吃中午饭,我是一大早就坐进来准备预习夏天的课程。她们都是老顾客,都和Maggie 挺熟的。我们四个人都静静的各自弄各自的,吃饭的吃饭,上网的上网,卖咖啡的卖咖啡,看书的看书。突然,吃饭的加拿大女孩说,嘿,杰森剪头发了。Maggie跟着答茬说,他自己剪的。另外上网的女孩说,真难看(That is awful)。我往外一看,来回走的流浪汉正好经过我们的店。我觉得挺奇怪,她们居然连他名字都知道。我忍不住偷笑了几下。吃饭的女孩接着说,杰森可是这里的名人。说完大家都笑了。

 下午等店里没人了,我和Maggie聊了起来。我问她,你们真逗,怎么连流浪汉名字都知道。Maggie接着我的话茬就说开了,她说这个杰森和她打了很长时间交道了,杰森来了从来不买小杯咖啡,总是大杯,如果欠了钱,下次来一定还。还说他还总在二手店里给自己添衣服。我把自己对杰森知道清理桌子的印象说了,Maggie 听完对我说,这个杰森原来是有钱人家的,后来听说吸毒,还吸贵的,被家人赶出来,才流浪的。他一看就很贵气,买Maffin 都是买最贵的,如果有钱了,连三明治都买最贵的,最好吃的。他过去习惯在街上走,走完了就到Maggie店里上厕所,Maggie有一阵反感他,就故意不给他钥匙,还背对着他,杰森就站着生气,过一会他偷偷拿了一个饼干,Maggie虽然背对着他,但是很警觉,发现了就对他说:杰森,拿回来!杰森听见了,嘿嘿一乐,说:“她变聪明了”,反而把Maggie逗坏了。她又讲,别看杰森是流浪汉,很脏,他还拒绝别人给他剩下的东西。有一次一个老太太把切好的另一半三明治递给杰森,他很有礼貌接过来,一转手就放在了桌子上,老太太还挺生气,自己又拿回来吃了。

 温哥华的天气在加拿大是最好的,流浪汉可能出于这个原因,在温哥华几乎随处可见。有一次UBC大学搞活动,居然口号是让流浪汉在大学书店门口过一夜,还可以让学生参加体验流浪生活。

在咖啡店呆久了,觉得温哥华的人,都挺休闲的,非周末的白天,经常看见全副武装的骑自行车锻炼的人,还有泡咖啡馆的记者,吉他手,似乎人们都做着自己很专业的事情,同时不需要上班卖命,感觉非常的休闲。似乎流浪的生活也是个人的选择,流浪汉们有了钱,也会买咖啡喝。更没想到流浪汉里也有贵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行为举止都有他过去的影子, 这就是我们能看到流浪汉中的贵族和富豪中的流浪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