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的博客

今生 我甘心 做一只寂寞的春蚕 在金色的茧里 期待着一份来世的 许诺 by: 席慕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节:我给父亲写封信

(2009-06-15 19:23:16) 下一个

很多年没有给父亲写过信。因为电话方便,有事没事拿起电话就讲,又快又省事。谁还愿意用手写信呢?我发现这一, 两年,父亲的听力是越来越差,每次和他通话,他都答非所问,我几乎是对着话筒大喊大叫也无济于事。每次都是他讲他的, 我讲我的。他讲的时候我都会耐心地听完,我讲的只好让姐姐去转达。去年他85 岁生日,连我祝他生日快乐的电话也是姐姐在边上“翻译”的。

父亲节快到了!他老人家可能不一定知道有这个节日。可我真想为他做点什么。如果在国内,我可以请他去餐馆吃顿饭,或者给他买个礼物以表心意。可人在国外,身不由己。我突然想起,给父亲写封信吧!寄上一些我和孩子们的照片,他看了一定会高兴的!

父亲的一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从小包办婚姻,一辈子和母亲两地分居,直到退休才回到老家。父亲当了一辈子中学老师,后又当了十几年教导主任,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可我很少有机会聆听他的教诲,他也几乎从没教过我们兄妹识字或解题。在我们学习上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几乎都不在我们身边。在我的记忆中,爸爸永远是家里的客人,只有寒假,暑假回家。爷爷,奶奶,妈妈从不让他做什么。尽管他和蔼可亲,从不发脾气,我对他一直是敬意有余,亲近不够。

从我六岁时刚刚学写字起,爷爷让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给爸爸写信。是那种一成不变的“家里一切都好,请不要挂念!”的信。那时侯,哥哥姐姐们都下放了农村,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妈妈和我。随着认识的字越来越多,我慢慢也在信后面多写一些自己的话。像考试得了多少分啦,决心怎样怎样啦。。。,爸爸看了很高兴,每次来信都鼓励我多写。从小学到大学,我每月给爸爸写一封信,几乎从没间断过。小时候是替家里写,后来是自己主动写。这 是我和父亲唯一有过的交流方式。

现在想来,父亲一辈子是很清苦的。十几岁离家求学,六十几岁退休返乡。如果说我们的童年缺少了很多父爱,那父亲也没有享受过多少家庭的温暖。从我记事时起,我知道爸爸每月都从他30元的工资里,寄20元回家养活爷爷奶奶和一家老小,雷打不动。我上大学时,他还要每月寄10 元给我,家里少寄一些。我难以想象很多年里,爸爸自己每月用10 元钱是怎样生活的。我记得爸爸的一个破旧的人造革灰色旅行袋,从我很小的时候一直用到他退休。

父爱如山,我以前无数次品味过这句话。但总难以找到“山”的依赖和感觉。可能是因为我当时太小,经历的不多。从妈妈的口中,我知道父亲做过的几件妈妈认为正确的事,使我感觉到父亲的理智和果断,还有对子女的爱。爷爷当年有些重男轻女,也想让哥哥们早点学些手艺养家糊口。父亲坚持无论男孩女孩都要读书。家里再苦也要让孩子上学,能上多高就上多高。正是爸爸的坚持让我们兄弟姐妹都上了学,虽然哥哥姐姐被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耽误了很多年。但最终都上了大学。据说在上山下乡闹得轰轰烈烈的时候,城镇居民也被动员全家下放。街道主任一次又一次到我家做工作,软硬兼施,爷爷抗不住了,答应全家去农村。听说这时候,是爸爸赶回来, 坚决制止。说孩子们年轻,上山下乡去锻炼也就算了,你们老的老,小的小,去农村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而且孩子们将来永远回不了城。好在那时候还没有强制,我们全家得以幸免。我们认识的那些全家下放的邻居们,后来一直回不来。有的过的很惨。妈妈说,这要记你爸爸一功。

还有一件事,我也是从妈妈那里听说。文化大革命 的时候,一腔热血的哥哥作为红卫兵也被卷入其中。后来被另一个派系的人所抓,差点被打死。后来逃了出来被爸爸将藏在另一个的城市他所在学校里,一呆就是好几个月。他让哥哥静下心来。每天让他看书,练书法。哥哥那一手好字和后来的沉稳理性,我想应是在父亲那里几个月时间里练成的。

父亲一辈子应该也很孤独,几十年里过着单身一样的日子。但他一直生活在他的精神世界里。我们兄妹的每一点进步和成就都会让他欣喜和自豪。他让他的自豪感感染他认识的每一个人,他的子女是多么优秀,他是一个多么幸福的父亲。直到他退休回家后,逢年过节,他一直喜欢坐在一旁,看着我们这些大儿大女们打扑克,聊天;孙儿孙女们打闹嬉戏;他从不参与,只在边上笑眯眯地看着我们玩。去年回国探亲,他每晚和我们一起看电视到很晚。发现他睡着好几次了,我们不散他也不愿离开。

父亲工作了四十多年,退休的时候拿的是100% 的工资。他现在的生活上可以说是“不差钱”。可他对自己仍然非常节省。一件衬衫要穿破了才换,洗脸毛巾也要打补丁。可是每年他都要拿出几百几千的去救济一些生活困难的亲戚。过年的时候还要把钱亲自送到他/她们家中。我有一个远房伯伯无儿无女,婶婶去世早,父亲救济了他十几年直到他去世。除了给他生活费用,每年还让他来家中过年。

我从来没有对父亲说过,我爱你!那样似乎显得太矫情。我也不习惯写给他一些褒奖他的话。我在给他的信中只是说说一些平常的家事和孩子们的近况。连父亲节我都没有提及。我想父亲一定能体会到我们对他的爱和用心。从这个父亲节做起,我想我以后一定多给父亲写封信,就像很久以前一样。

后记:一些网友看了我的这篇文章,建议我一定要在信中加上“父亲,我爱你!” 有个网友告诉
我,她一直都想对父亲说这句话,可是太晚了。。。我深有感触,于是我生平第一次鼓起勇气在信中对父亲说了:“爸爸,我们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春蚕写的真好,你老爸要是看了你的这篇博客,一定会非常高兴非常满足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该参加家坛的[活动],让大家都能受益!
rerre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春蚕为什么这么好了,原来有个好老爸。
来此一聚 回复 悄悄话 上一辈子的人,生活不易,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令人肃然起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慈爱的,聪明的父亲,你们都是有福的人,他有个懂他的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