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的博客

今生 我甘心 做一只寂寞的春蚕 在金色的茧里 期待着一份来世的 许诺 by: 席慕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地重游

(2016-04-20 12:51:24) 下一个

春假带儿子去参观大学,顺路寻找一下二十多年前我们初来美国的足迹。这张照片是我到美国租住的第二个住处。记得第一个住处是和4个学生合租,住了不到一年,发生了一场大火。所幸那晚我们不在家。第二个住处是这栋旧房的一楼的一个半房间。当房东知道我们有孩子第二年就不给我们续约。我们在这里也只住了一年。

这个房子边上是个图书馆,对面是小学。记得经常带女儿去图书馆读书,穿过马路送女儿去小学上学前班。因为早已忘了地址,我们凭着记忆寻找了很久。当汽车在街上兜了一圈又一圈,我终于找到了这个图书馆和小学。我竟然鼻子一热,恍惚间似乎看到女儿穿着红棉袄在图书馆门前滑雪,在学校门口的铁栏栅等我去接她的身影。

下面这栋破旧荒凉的红房子是康州某郊外,房子下面是商铺,我们住楼上。那时LD在耶鲁读博,我在波士顿研究生毕业后与他团聚。穷学生不但没钱,毕业了也没工作许可,找工作因为没有身份一次又一次碰壁。LD读博遥遥无期,每天忙到冷晨2-3点才能回家。我们住在离学校50分钟车程的郊外,生活得凄风苦雨,前途一片渺茫。房后的那条小径是女儿学自行车的地方,眼前似乎又看到那摇摇晃晃骑车的小身影。当车子停在这栋房前,我禁不住潸然泪下,艰苦日子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那种无助的感觉一下子又揪住我的心,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理解。蜜罐里长大的儿子看了很有触动,他懂事地拍着我的肩膀,说:" Mom, it's OK, it's OK now!"。他说这比他参观任何大学都有意义。我告诉他说,我们带他寻找爸爸妈妈姐姐的足迹,不仅仅是怀旧,而是让他知道我们曾经开始的地方(Where did we start)。对我们自己来说,偶尔回首一下过去,会更加懂得和感恩和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白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棒呀
美麻子 回复 悄悄话 逃课兄说这是春蚕飞起来的故事,那我就讲个春蚕飞起来的故事给你听吧:

假如生活
户哝了你
甭盐玉
甭黏声
甭咋呼儿
甭嘟囔
甭嘟噜个脸蛋子
你就旮旯儿那儿怼谷着
也甭起来
一直往前故球
像毛毛虫一样
故球 故球
一直故球
总有一天
你会变成
有翅膀的
大扑棱蛾子
到时候一抖喽翅膀,乐意咋飞就咋飞!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非常好的文章!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我也是计划带孩子故地重游,虽然她不会有我的一份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