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的博客

今生 我甘心 做一只寂寞的春蚕 在金色的茧里 期待着一份来世的 许诺 by: 席慕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小学的班长

(2008-09-05 13:54:15) 下一个
去年回国,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人,姐姐对我说,“那是胡志军,你小学的同学”。是吗?只见一个中年男人向我们迎面走来。我赶紧想上前打招呼,那人却好像有意避开我,从边上匆匆而过。姐姐说,“他可能没认出你,或者是有意回避。他一直混的不太好,自己早下了岗,和老婆也离了婚。”

他是我小学1-5年级印象最深的老班长。说他老,是因为他比班上别的孩子大很多。不知为什么,他上学很晚。当我六岁上小学一年级时,他可能有十三,四岁。他是唯一的一个在小学三年级入团的学生。记得一年级上课的第一天,老师让大家站起来说出自己的名字,他说:“我叫胡小毛”。老师问他有大名吗,他说没有。老师说,我给你取个大名吧!以后在学校里你叫胡志军,在家里叫胡小毛。老师还给另一个叫汪黑妹的女生取了个大名,叫汪爱君。也从这天起,老师便任命胡志军为班长,我是 学习委员。

胡志军其实就住在我一条街上,大人们都很熟悉。可能是年龄相差太大,我以前从来没跟他一起玩耍过。自从在学校是一个班,他像个大哥哥一样,处处对我特别关照。我记得那时经常和他一起出墙报,黑板报,他写得一手好字。总帮我写我的那部分。老师有时让班长和学习委员给同学改作业,我特别认真,经常只给同学80,90 分。有的同学不高兴,就来找我麻烦,胡志军就站出来说,“那是我改的,有什么问题找我吧”。同学反而不吭声了。记得他特别懂事,总是主动擦黑板,打扫教室,帮助老师同学。老师曾让我们写过一篇作文《我们的好班长》,我的那篇还在全校喇叭上广播了。现在想想,一个十四岁的大男孩和天天和一群六,七岁的小孩子在一起,能不懂事吗?

我们有一伙孩子经常喜欢背着书包,今天你家,明天他家,凑在一起做作业,实际上是想在一起玩。我们都喜欢去胡志军家,因为大家都听他的话。他总让我们先把作业做好,然后带我们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带着我们一帮小孩去附近乡下拾柴火,因为我最小,又是女孩子,他总是先将我的筐子装满,然后再找自己的。回到家里我妈妈一看就知道那不是我自己捡的。

上初中与他不是一个班。不知是学习忙了,还是大了不好意思,上了中学就再也没有一起玩耍过。后来我上了重点高中,他连普通高中都没考取,在家待业。再后来,我离家上大学,听说他已娶妻生子。三十多年过去了,他可能想不到还有人记得他曾做过的点点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