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想你才寂寞

(2009-11-29 10:09:16) 下一个

1冬夜漫漫睡意无,披衣起床依寒窗:薄雾冷冽、寂寞心扉。写几句冷言冷语,没有什么特别的用意。想太多,不是件好事情;什么都不想,又容易麻木。或许对文字有些片面的喜好,因为文字能让人心安。写着写着,心就安定了下来。心安是今天的人们最大幸福。

文人总是多愁善感的,我自己就是证明。

2、记得以前读中学的时候,总喜欢看长长的电视剧,一天两集,天天被吊着胃口,怪难受的。如今自己有了笔记本电脑,干脆一次性下载,用鼠标拖动着看了一两集就干脆看结局,结果是几十集的电视剧其实就只看了三五集就算结束了。都说人生重在过程,而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往往注重的是结果。其实,在现实具体的人生中,对于一件事或者一个人,别人讨论的时候,大多是其结局,因此我们要给“文革”中的许多人“平反”或定罪。在我们这个国度,盖棺往往容易,定论很难,因为不管是官方还是乡野,注重的都是人死事小,定论事大:人活一张脸,人死一评论。

3、在我看来,长达135分钟的《建国大业》只有一句话有用。那就是蒋氏父子探讨要不要严惩孔家时,蒋介石对儿子说:“国民党的腐败已经到了骨头里了,这不是一个孔家的问题......反,要亡党,不反,亡国!”我的神经容易过敏,总觉着这表面是电影中的蒋介石对儿子教导,实际上是对我们众多的高层“肉食者”的警告。

 4、生活其实挺好的,这也是我真实的想法。只是谁也不用对我好。最怕别人对我好,因为我知道自己还不起,然后就成为负担。最不喜欢别人成为我的负担,反之亦然。我有电话、电子邮箱、QQ、博客,但我很少主动与人结好,为的是保持距离,以策安全。昨天还赤裸裸对一友人说:我对你并不是在你看来的那么的好,只是我的朋友少,所以你就突出来了。这句话不怎么好听,但是实话,这是我的性情——能理解和接受就还是朋友,否则,我也不想辩解。

5、如今天空不能说没有太阳,至少有丝橘红的霞光,她毕竟还是给人以期待。前阵子总预告会有大雪,却终究没有来。我喜欢雪,南方的雪虽然不厚,但她白白的,总给人一种洁净,这也给人期待。一如仔细折叠起手里的纸巾,把那污浊的痕迹,折叠进最里面,露出洁白的外层,然后心安微笑着去丢弃。

6、《地下地上》中最感人的是临死的林静在刘克豪的怀里说:“我不在乎你是不是......我只在乎你!”我老虎感觉林静是个真正的女人,什么战争,什么政治,都无法制止她真挚的爱恋。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其实真正要让女人走开的是政治。中国的吴仪与美国的赖斯都证明了这个理论:女性一旦步入政坛就不是正常的女人了!这或许是女人的悲哀,或许是政治的悲哀。

7、终于迎来清晨的阳光,思念绕蔓、清晰感觉到有一如我的人在某个遥远的地方微笑着、温柔地走进彼此的视线:就这样静静的木纳的呆着,唯一能听见的就是自己平静安宁有规律的心跳和呼吸—— 一种欲说还休的忧伤说不清、道不明,亦挥之不去。其实,我有时还是清醒的,我没有出众的才华,只能用粗糙的文字掩饰自己的无知。我清楚,以我这样的性情,喜欢我的人很多,讨厌我的人更多。我喜欢这种状况——很多的时候,也许我说的或是表现的过分了一些,但不能否认我的真实与真诚,也许正是这样,成了我还有些个朋友的缘由。

    8、我是货真价实的五音不全,但很爱听音乐。最近听一首《因为想你才寂寞》。很有感触:把这个歌名理解得自以为很哲理——“因为想,你才寂寞。”掀开人类文化史,我们发现伟大的艺术家、思想家往往都是寂寞的。陈子昂站在幽州古台上,感叹地说了一句千古绝唱“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做了最高的描述和概括:思想超越时代,行为背离传统,处境难免寂寞。耐得住寂寞,是一种觉悟;甘于寂寞,则是一种境界。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说:“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我们不可能也不需要人人都成为艺术家、思想家,但可以也应该营造一处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家园里,我们可以弹琴下棋、舞文弄墨和呆呆痴想等等——因为想,或许你才寂寞,但不会是空虚。也许正是这样,成了凤凰卫视有众多的写手的缘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