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抒一把情,说说俺年少轻狂时喜欢的歌,不知道会不会遇到知音涅?

(2011-07-17 09:53:43) 下一个
昨天也不知道是哪根筋搭错了,我突然想听听自己年少轻狂时痴迷的歌曲,于是折腾了一下午,在itunes store里搜索了半天,居然让我找到了一些, 鸡冻,赶紧下载到俺的爱泡上。

今早,他爹加班, 我鼻子堵得难受,睡意全无,趁着温度还没到80度,急忙赶着汉斯黑丽白菜上了小马(自达),出去兜风,顺便听听我昨天下载的歌。

第一次听黑豹,是我上高中的时候,虽然当时也爱听那些支支呀呀的小虎队什么的,但骨子里装酷年少轻狂的我,更痴迷于黑豹和当时香港的beyond乐队。 真喜欢当年的黑豹,曲子有气势,歌词有意境,唱得更有激情!当年的窦唯,意气风发,才华横溢 (后来的他,光哼哼了)。

今早,正带着汉斯黑丽白菜在我们村儿精神病院后山坡上兜风呢,爱泡就传出了这句“咿呀。。。咿呀。。。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我那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一发不可收拾,哗啦啦的!!! 多么熟悉的曲调,多么熟悉的声音,时隔近20年后第一次重听,居然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亲切,好像是又回到了高中,对着家里的那个老双卡,干嚎! 年少的我,懵懂,轻狂,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幻想, 当时又怎么会想到自己近20年后,时过境迁,但仍会对这同一首歌,痴迷依旧,感慨无限。。。



黑豹的那首《靠近我》,虽然不是他们的主打歌,但我也是听一次,哭一次,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感动,好像都到了无病呻吟的地步了(呵呵)。 可惜油管上,只找到了窦唯的声音,但不是他的脸,大家就光听吧:



还有黑豹的《脸谱》,《体会》,以及那首……

后来上大学,在充满天才的清华园,俺第一次确切感受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在清华极左的氛围下,在评个奖学金都要看德育分数的制度下,在三教四教老馆新馆上自习从早上六点就开始占座的风气下,在东操西操上早操挣(早)操票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音乐下,俺备受压力,身心疲惫。。。真tmd累啊! 然后,唐朝出来了,

第一次听那首《梦回唐朝》,也是,被他们的那股气所震撼,是发自心底的呐喊,真觉得那个时候大陆的摇滚乐坛,有生机,有才气,写出的歌,都是那么的荡气回肠。



唐朝版的《国际歌》,是我觉得唱得最有气势的国际歌。可笑的是,当时这个版本的国际歌出来后,居然被禁了,说是亵渎革命歌曲,真是既可笑又可悲!同宿舍一北京来的孩子,那时候在清华广播台混,和我一样痴迷唐朝,但广播台隶属团委,左得很,有一次她作节目好像就顶风放了这个唐朝版本的国际歌,让我倾佩不已,牛啊! 说实话, 我从小到大听了那么多遍的国际歌,没有一次象听唐朝版的那么激动,让我这个生来就脑瓜顶上有反骨的人,都激情澎湃了好一阵,那一时,那一刻,居然对共产主义也憧憬了一下。



还有就是大学时候郑钧的那首《回到拉萨》,悠远,婉转,听一遍,爱一遍:



最后,永远的黄家驹Beyond, 《大地》《海阔天空》《光辉岁月》《真的爱你》,每一首,都发自肺腑,感人心扉:









可惜,itunes 上没有beyond,没办法下载到爱泡上。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被这些歌感动,觉得它们有气势,有气魄,有底气, 有骨气,总的来说,就是有---气---! 可能我真的老了,这些年回国,听到现在的高中生大学生爱听的歌,总觉得软绵绵,疲沓沓的,听着就萎, 少了那股子------气------!

咳,可惜,这些,都没有办法和他爹一起共享,我可以给他解释,他也可以看出我的激动,但是,没有亲身经历过的,怎么说,都没用。有时候,真觉得这个文化上的距离,太远,太远。。。只好上网抒发一下,不知道会不会也有人像我这样痴迷呢?

这个帖子好像跟宠物没关系哈,不过看在我痴迷黑豹乐队的份上,好歹人家也是豹子,和宠物靠了点边儿吧。 据说再过一个月,肚里的娃就能听到动静了,俺这个当妈的就要开始胎教了,胎教只能放交响乐莫扎特,赶紧,把我自己爱听的先听个够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iany8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到拉萨也是我的favourite啦!豆大哥实在很够分,超爱!他的那首 噢,乖 我真是百听不厌
maomaochiu 回复 悄悄话 hahaha,这个是我下铺的么???给你credit!!!
不赖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注册来你这里,就为了愤慨的说。。。

你没有mention那个回到拉萨是我从学生那里拿回来的拼盘里面的,我要cred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