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家的故事之引子

(2011-02-18 13:54:46) 下一个
(个人版权所有,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爸爸上海生上海长,高中毕业后被祖国选派留学苏联,原因一直都不祥,因为我爷爷的成分不好,是资本家,虽然不是什么荣氏家族那样的人家,但资本家的帽子,毕竟还是扣到了他们的头上。 我爸爸也曾经问过组织上,为什么要选他去苏联,得到的回答是:这个你不要管,好好学习就是了! 从1956年到1961年, 爸爸在莫斯科度过了生命中最黄金的岁月!61年学成回国后,被祖国分配到了东北的一个非省会二线城市,认识了同年发配到那里的同样来自上海的大学毕业生------我妈妈,从相知到相爱,携手到今日。由于中苏关系在1961年以后一步步恶化,我爸妈在‘苏修’的帽子下担惊受怕,在东北,他们俩一呆就是38年, 汉斯妈也是东北生东北长的,说话一口东北味的,东北姑娘。

废话少说,上片片! (这些都是翻拍的老照片,有些不是很清楚,但为了保存历史,再不清楚也要存。)

爸爸留苏期间,有很多照片, 今天先挑几张。

单人照:







合照:







我妈妈是在上海威海路的弄堂里长大的,从小爱唱绍兴戏,有点小聪明,读书不上心,历史知识都是从绍兴戏里学到的。 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很少, 但据我爸说,那也是倾国倾城的美女,比较小资,但也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妈听了后,总是无比的得意与自豪!



我总觉得,我爸妈那个年代的人,生在30年代的上海,家境殷实,大学毕业后,发配去了东北,一切的一切都彻底不适应,但一呆就是38年,经历无数次运动,看到家人和同事纷纷被整,自杀未遂的,自杀成功的, 他们两个,战战兢兢,熬到了今天,年过古稀,还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真的太难! 以后有时间,一定要记载下来他们的故事,我们家的故事,这是中国社会半个多世纪来的缩影,值得纪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hit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nice, very beautiful & handsome !
德州渔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运气呵! 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就砸在老爷子头上了......
2188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食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有同感。
plum8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有些象山楂树里的男主演员唉。
CactusFairy 回复 悄悄话 男的帅女的美,汉斯妈妈的基因很好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their story.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不折不扣的正牌阳光大帅哥大美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