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动保机构探访3 (of 3)—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 (SSAPA)

(2010-06-25 09:07:09) 下一个
上海动保机构探访3—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 (SSAPA)
http://www.ssapa.org.cn/

我是按照SSAPA网站上的上海本地电话和他们联系的,一打就通了,接电话的是一位小姑娘,很客气,我说明来意后,她把他们协会的理事苏小姐的手机电话给了我。 我给苏小姐打电话的时候,她正在和几个志愿者在抓猫,以便做流浪猫的绝育工作。 SSAPA当下的工作中心就是 TNR (Trap, Neuter, Release). 他们会在各公园和小区,工地上抓流浪猫,然后送到兽医那里绝育,最后,放回。 这个TNR program, 在世界各地也都普遍实行,很有效的控制流浪猫的数量。 他们在宝山也有一个流浪动物收养基地, 但这次我没有时间去基地看望。6月15日, SSAPA在复兴公园举办宣传活动,所以我那天就去了那里和苏小姐面谈。

苏小姐是一位美籍新加坡人,从洛杉矶来的上海,中文说的很好,很客气。 和JAR基本上面向在沪的外国人不一样,SSAPA基本上面向中国人, 里面有一些爱动物的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和几位大学生。 他们印了很多精美的宣传海报和小册子,还有一本影星孙俪写的‘带我回家’的书,在义卖。 我觉得他们的message非常好,很理性, 可惜在一个多小时的宣传活动中,我看到了在国内向国人推广爱动物的难度。 刚刚把摊子摆好,就有两个城管,40岁左右的上海男人,来搅局。 说不可以在这里(复兴公园)搞这个(宣传活动),语气很霸道,听上去很无赖。 苏小姐和他们解释说,这不是在卖东西,二是在搞和谐社区的宣传,并且搞这个活动已经经过了他们公园领导批准的,并直接说出了那个什么什么主任的名字,并叫城管可以打电话询问。可是那两个城管一定要苏小姐和他们走一趟,并要求把所有的宣传画报拆下来。 最后,一位帮忙的大妈,管那个城管叫了很多声‘大叔’ (上海话, 爷叔),然后大妈和他走了。这个时候,周围围了很多看热闹的人,其中一个中年男子,骂了一些很难听的话,骂那些动保人士是‘神经病’呀, 还有很多带有人身攻击的话, 所以又和团队中另外一个性情比较急的志愿者吵了起来。 看热闹的人更多了,但宣传绝育,善待动物的目的却没达到。等到后来,把吵架的双方拉开后,围观的很多人也就散了。下面是一些我当天拍的照片。 精美的宣传资料:















城管来了(居然红袖章上印着什么志愿者,真可笑):







当天的活动中,SSAPA摆了一个捐款箱,但一个多小时后,只有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一个小孩子捐了四十块钱。 苏小姐说,这是非常普遍的,中国人都被这个社会上无孔不入的骗人把戏吓坏了,所以很少很少会有人捐一分钱,她也很无奈。 印出的精美宣传画,很多围观人拿去后当扇子扇。他们在小区里推广给流浪猫做绝育善待流浪动物的海报,很多小区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拒绝张贴。虽然有一些爱猫人士会时不时喂喂流浪猫,但是就是这些人也很不接受给猫咪做绝育这个建议。 还有,如果有一个人打电话抱怨小区的流浪猫,或是汇报在哪里哪里看到了一只流浪狗,打狗队就会迅速到达,打狗,抓猫,很惨,很血腥。 很多人说,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没有打狗队,那真是不了解情况, 打狗天天在上演,而且就是在上海!!! 为了迎接世博, 我爸妈小区的流浪猫都不见了。去年我回家时,能看到很多,时不时的在草地上晒太阳,舔毛,今年,我在这20天,没看到一只。

复兴公园回来以后,我和他们的志愿者又有了一些联系。这是一位叫candy的志愿者给我的回信:

在中国宣传动物保护的确很难,其一很多人的意识没有达到这一水平,其二资金问题。
(1)关于意识,国内当初说要立法保护,都受到了很多人的反对,那些人根本没有去想过要尊重其他的生灵,所以我们的社会宣传才那么重要,像复兴公园这次的宣传就挺好的。其实分会限于人手问题,早已有很多宣传资料要准备,他们现在有些海报张贴在一些宠物医院,不知你那边有没有志愿者擅长图文编辑的,我们可以一起为社会宣传做些举手之劳的事情。我帮分会做的都是PPT版本的,很惭愧我不会使用ps等专业设计软件,所以也希望能有那些特长的志愿者帮手,那么我们的一些想法就能够得以实现了。
你说的车贴,我也有同样的想法的,其实会长手中有些车贴义卖的 你可以上bbs.petunion.com上面找到他们淘宝的网站link,不过那个不好看,我也很希望我们能有些大家愿意贴的美观的车贴义卖或者赠送,可是分会的资金有限,还有,谁能够设计啊?

(2)资金问题,现在国内比较做得好的一个组织是个境外组织,Animal Asia,他们的资金大多来自海外,有了资金所以才会有像狗医生(将狗狗培养成能医疗心理问题患者的专业犬)还有月熊救助,现在分会主要是有会长资金和社会捐助,有资金很多项目才能启动。在分会的宝山基地有很多等待领养的小狗,我们现在在想是不是能够找到助养的家庭,我们可以将他们助养的名字挂在每间犬舍外。

另外现在分会的淘宝网站搞义卖,其实也挺好的,可是分会的工作人员不太擅长管理网站还在慢慢摸索淘宝网站的建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