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看我买的蒜种(多图)

(2011-06-27 15:14:56) 下一个
不久前,我在当地WM店里看到有散装紫皮蒜出售,而且一看就是所谓的“硬脖子”,所以买了两磅多,准备秋季种下去,希望明年吃上蒜苔。仔细看看发现,这些蒜的“脖子”有些肿胀。

回家剥开一看,原来在蒜苔上着生有数目多少不等的气生鳞茎。。。

这些气生小鳞茎是如何着生的呢?我继续剥下去。剥下5个蒜瓣,看到小鳞茎附着在蒜苔的弯曲处。。。

再慢慢地剥去一层包裹的干皮。。。

拉近看看。。。

把小鳞茎掰下来。。。

看到了吧?小气生鳞茎确实是着生在蒜苔上的。

正常的蒜瓣是长在基部的茎盘上,应当是抽苔以前就开始膨大的;而气生小鳞茎是着生在蒜苔上,自然是蒜苔抽生过程中或抽生以后长出的。这种现象我在国内从未看到过,不知网友中有没有看到过。这个大蒜品种很像中国的紫皮蒜,除了颜色之外,蒜瓣数目较少,蒜瓣较大,吃起来的味道较辣,这些也像中国的紫皮蒜。可是,我认为它很可能不是从中国进口的。

大蒜起源于中亚地区,在全世界的亚热带、温带地区广泛分布,品种繁多。对于品种的分类,目前并无统一意见。有人根据是否抽苔而形成的所谓“硬脖子”与“软脖子”来分类似乎也很勉强,因为同一品种在不同地区种植,抽苔的表现可能不同。文献中,不少人把从中国进口的蒜叫做“软脖子”,他们不知道中国也是蒜苔生产大国,蒜苔是中国人餐桌上非常受欢迎的一味佳肴。记得20多年前,那时我刚到美国,在校园里第一次遇到一对家乡来的老夫妇,听说我在大学的蔬菜系做研究,马上问我这里能不能生产蒜苔,他们特别想念中国的蒜苔。。。回来,他们回国了;而我,到现在依然在为自己能吃到蒜苔而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能生产蒜薹啊,这里韩国人种的很多,到5,6月份可以买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