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菜园的作畦及灌溉设施(多图)

(2009-03-25 19:26:33) 下一个
庭院种菜可以分散种植,也可以集中种植。前一种方法是与庭院绿化美化结合进行,不存在作畦的问题。后一种方法就需要考虑如何把地块作成几个畦,然后把要种的蔬菜分布到各个畦中。种菜用的畦有高畦和平畦之分,平畦是在畦与畦之间筑有畦埂,在利用水渠灌溉时需采用这种畦。庭院种菜适合使用高畦,畦与畦之间用沟分隔开。畦面上种菜,小沟用于排水和人行走,畦宽4--5尺,高半尺到1尺。(图1)

我的菜地南北长4丈,东西宽2丈,我整成8个畦,9条沟。(图2)

每个畦种1--3种蔬菜,最北面的沟里种的芋头,最南面的沟里种了芹菜(图3)。

在这片菜地的东边有两棵葡萄,随着葡萄的长大,葡萄根串满菜地,影响了菜的成长。去年挖了一条“断根沟”(图4)。

建议距离大树较近的菜园应事先挖好“断根沟”。
成块的菜地可以安装单独的灌溉系统。我的这片地就装有一个喷头(sprinkler),与草地共用一个定时器控制浇水(在图4的中间,沟的左边可以看到白色的水管),省去了很多浇水的时间。这是成片种植的一个大的优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学菜的!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感谢光临!!!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种菜不难,从容易的开始。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 菜种得这么好. 我对种菜没sence. 我在学习. 慢慢来吧!
祝你有个好收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酷!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peifu peifu, I want to have you as my neibour. :D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渠灌混合喷灌,农学专业的?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