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实例谈谈我对孩子上学后的语言适应问题的一点看法

(2009-05-10 00:55:02) 下一个
我想用我儿子的例子说说我对孩子语言适应问题的一点看法。
孩子没上幼儿园之前,就语言环境问题请教我的朋友们,得到的答案一律都是不用着急,英文对这么大的孩子来说是很容易pick up的,我本人也一直很坚信这样的说法。但等我儿子3岁开始送preschool时,我才意识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我儿子说话不晚,一岁开始说单字,一岁半说词组,不到两岁开始句子,但是他的叙事能力很差,三岁还不能把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说清楚,说这些我只是想说明一点,就是他的语言能力在我们看来不好但肯定也不是最差的那种。三岁前儿子经常跟小朋友playdate, 有讲中文的,也有讲英文的,我也经常带他出去玩儿,参加各种活动和班,他似乎也能听懂一些英文,但在家里,我们像大多数人一样,全中文环境。我儿子的性格很开朗,很外向,从来不会shy, 加上我们做足了心理工作,所以他一直是很向往上学的,因而我们对此也很放心,完全没有其他家长们应有的担忧。
上preschool的第一个星期,如同我们预料的,他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去,高高兴兴回家来,每天早上起来就嚷嚷着要上学去。然而事情就是这么突然改变的,第二个星期的第一天,我就接到老师从学校打来的电话,儿子大哭,老师们怎么劝也没用,只好打电话给我,电话里我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他这么伤心,他说他跟老师说话,但老师听不懂,老师小朋友说的他也完全不明白。我跟他说没关系,你想玩儿什么可以指给老师看呀,好不容易把他劝好了,放下电话我就觉得心里一凉,知道麻烦就此开始了。果然,从那天起,他不愿意上学了,几乎每天早上都是哭着去的,整整三个月。在这三个月里,我和老公做了个决定,就是开始在家里加强他的英文,从讲书,看电视,到对话,我们都尽量做到双语,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终于儿子又开始喜欢去上学了,我知道他的语言还是不够,但是至少他能真正听懂老师的话了。我也曾问过他的老师孩子通常什么时候才能开始主动说英文,老师说一般上学后半年到一年。我儿子在preschool里有跟别的小朋友玩儿,但是他几乎不跟他们说话,跟老师也不主动说,有问才有答,而且因为他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往往需要的时候他就采取了行动,比如说他不喜欢别的小朋友碰他的玩具,他就把他们推开,他不喜欢某个小朋友坐他旁边,他就把人家椅子撤掉,为类似的事他没少被罚time out。每天我问他今天有跟谁说话吗?他都说没有。我们知道他一直比较social behind,也从小就一直很注意培养,但是真没想到语言的障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他有几个好朋友,但全是中国小孩,在学校里3岁一年里他没有交到一个真正的说英文的朋友。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4岁半。他的英文对话能力终于有了显著进步,这要归功于他对阅读的喜爱和我们一直进行的双语训练。Preschool的第二年下半学期开始,他终于在学校里开始交朋友了,也会主动跟小朋友们说话,社交方面随着语言的提高也开始突飞猛进 ,纪律问题明显得到改善。虽然他英文的语法里错误连连,但我们能感觉到他现在很敢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很自信。
从我儿子的例子可以看到,“语言很快就适应”这种情况不是对每个孩子都会发生的,跟孩子的性格,语言能力,甚至学校,老师,上学的时间长短都很有关系。我想提醒每位家长在考虑孩子的语言问题时,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决定是不是要在家加强英文辅导,而不是盲目地相信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