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zd3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临仲夏的花园----毛毛草, 我要赞美你!

(2016-07-17 17:03:41) 下一个

仲夏悄悄来临, 持续的高温和充足的降雨使房前屋后的树木花草争先斗艳, 百花盛开,此起彼伏, 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盛开的百花中杂草也肆无忌惮的疯长起来, 他们毫不示弱在百般受宠的鲜花中争得那生存所需要的空间, 阳光,水分养料。周末整理花园, 半天功夫就是拔草, 最多的就是毛毛草,我从来不知道他们的学名该叫什么, 就是世界上无处不有, 无地不长的那种结出像狗尾巴那样种子的草, 我就叫狗尾巴草或者毛毛草。 

毛毛草的生存能力实在太强了, 拔掉一波, 一两周后又长一批, 子子孙孙, 永无穷尽, 无论环境多么严酷恶劣, 它都能生长繁衍不误, 草坪的好草旱死了, 而毛毛草仍然在长。

今天我无意中发现了这棵毛毛草, 它生长在我十年前砌好陡直的挡土石墙上。

我不喜欢毛毛草, 但我必须赞美它顽强的生命力, 无论 多么艰难的生存环境, 她都在奋力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我特意留下这棵草, 我想看看未来几周里他怎样战胜盛夏的高温和干旱, 我想它即使不能熬到生命周期的终点, 它的一生是无愧的, 就是在那短暂的生命周期中也进行着默默地奉献,和美丽动人的鲜花一样, 制造人类生存需要的氧气。毛毛草虽然不起眼, 不那么受宠, 可它 仍然为地球的生态平衡做出了无量的贡献。

 我在惊叹之余, 猛然想起昨天城里的那个新闻, 一个中餐馆老板因为说了不欢迎警察的话而成为众矢之的, 餐馆老板无奈懊悔而痛哭。 我理解他的感受, 也许因为这个, 他的餐馆可能转亏, 一家人的生计就成问题, 我没有理由嘲笑他, 也许他不够坚强, 但我相信他不会就此倒下。 他将和千千万万个海外华人一样, 像毛毛草那样顽强地繁衍生息下去, 无论受到怎样的挫折和不受欢迎, 都会重新建立自信和勇气。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 世界各地都有华人的足迹, 哪里都有华人的身影, 华人的吃苦耐劳, 安分守己, 努力进取的精神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 这不就是一种和毛毛草一样的精神么?

院子里盛开中的鲜花: 

 

盛夏时分看紫薇,

百合娇羞首低垂,

 

有名无粉不足道,

 

满园绣球心系谁。

 

鹿衔劫后春犹在,

瓜豆又添盘中味。

一缕暗香欲寻源,

再看雀巢驺燕飞。

(这最后一张照片取自网络, 来源不详, 有些凑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两个小朋友很可爱!
tia1nshi3 回复 悄悄话 牛爷好文;花园好美;小朋友好可爱。太幸福了!
SIMPLYWONDERFUL 回复 悄悄话 小孙子太可爱!
闲时评评 回复 悄悄话 牛爷好情趣,赞!
zd3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dadida' 的评论 :
最后一批莴笋了, 是四月底种的苗, 冬笋收获后才移栽的。
探树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meililife 回复 悄悄话 So Cute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好可爱!你那现在还能长窝笋?
地生_200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两个牛仔好可爱!园艺一流!
opt006 回复 悄悄话 好雅兴!
willowflower 回复 悄悄话 牛爷好文采!
willowflower 回复 悄悄话 牛爷好文采!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好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