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zd3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荣姐的小手

(2016-07-04 13:30:59) 下一个

荣姐的小手

那是40 多年前的事了, 就是我当学徒工后第二年的事儿。一个初冬的下午 , 我和荣姐在一间库房里干活, 就是装东西这样的杂活儿。荣姐大我有2岁多吧,平常都是叫名字的, 后来只是私下里叫她 荣姐。  她是个喜眉喜眼 的女孩儿, 脸上总是挂着笑, 经典的京腔, 偶尔说上几句关中地方话,经常爱说一些 笑话, 对谁都一样, 跟她在一起, 大家都觉得很愉快。

荣姐, 高挑的个子,1.75 米, 这在那时候就是鹤立鸡群的女孩了, 她是 作为有篮球特长才招工的, 可球 打得并不怎么样, 就是当个板凳队员, 当陪练。 

荣姐 是个北京知青, 后来才慢慢知道一些了, 她父亲刘x, 三原人,37 年刘伯承在三原誓师出征抗日的时候, 随大军上了抗日前线, 一路征杀, 最后进了北京城, 当了一个不小的官儿, 立马就娶了一个女学生, 50 年有了荣姐的哥, 接着又有了她。

荣姐虽然长得高挑, 可并不结实,皮肤白里透红, 平常一开始打球, 长胳膊长腿上下白生生的, 让人不敢正眼瞧, 更不敢去撞, 和她玩球, 我尽吃亏。可荣姐不理会,自 以为 她厉害。

言归正传, 就说那天 就我们俩在仓库干活, 一边工作一边闲扯。我就说起以前我在农村订婚的那个小媳妇的事, 那时候我心里总有那么一些愧疚, 把人家女娃给甩了, 不地道啊。 除了开导外, 荣姐爱问那些细节问题, 有过多少交往啊等, 碰 没有碰那女孩啊等, 我发誓说 , 我长这么大, 连任何女孩的手都没碰过的。农村孩子嘛, 哪有这个机会和胆子啊!

过了一会儿, 我们给一个袋子装好东西, 我两手撸住 袋子口, 她用一根绳子来扎口袋。 因为口袋紧, 她的双手不时地碰着我的手, 可袋子扎好了后, 那双小手并没有离开, 而是不经意轻轻地压在我的手背上, 大约一会儿, 半分多钟吧, 她在 看着我微笑, 等我切切实实感觉到她的小手温柔湿软的肌肤才回过神来,心里咯噔一下,就突然抽出手来, 她仍然笑眯眯地看着我, 我急忙掩饰我的尴尬, 说看你的那双小手, 怪不得老丢球, 手掌 才那么大一点儿, 怎么能拿住篮球呢? 她自己也说她本来就不是打球的料, 就是为一份工作才说自己能打球的。 

原来, 她本来是 应该去延安插队的, 她父亲那时候已经是师级高干了, 见她 体弱多病, 就通过有关部门疏通, 将她转到自己老家去插队, 哪里有荣姐 的叔叔, 姑姑等, 老家的人把她 当公主看待, 虽说是插队几年, 没干过几天农活儿, 还经常回北京呆在家里。

"你会看手相么?" 荣姐问我, “不会”, 荣姐说: 我会, 我给你看看看你今生的命运如何"。 她用左手拉住我的左手, 用她纤细的右手指在我的手心一边比划一边说着, 你看你这三条线,生命线, 爱情线, 事业线 都挺兴旺发达的, 一生都有好运 。 然而,你的爱情线有一些坎坷,你看这里有个分叉, 那就是你的那个小媳妇, 注定要没有结果的。你这人好, 以后各方面都好, 关键时间有那么几次, 要把握好了.......。我的手心和额头渐渐出汗了, 这毕竟是我第一次和女孩子离那么近, 第一次拉女孩子的手。

 那天初冬的天气不算冷, 在仓库工作,加上 紧张, 不一会就出汗了。 虽然参加工作有一年了, 冬天 仍然穿着妈妈做的黑棉袄, 常见的那种关中农民穿的那样子的, 不过上面套了 一件工作服。 荣姐说 , 你热了怎么不去换衣服, 我说没啥换, 棉袄一脱就太凉了, 她说 你怎么不换个毛衣 啊。 我说哪里有毛衣啊, 农村人家里没人会织毛衣, 市场又没卖的。 荣姐听了后说, 你去买一斤毛线, 我给你织,真的? 当然,我会织, 一言为定。

那天晚上, 我彻底失眠了, 难道荣姐 能喜欢我, 我眼里就是那双小手晃来晃去, 那分明就是十几岁小女孩的手嘛, 白生生的,吹弹可破的肌肤和水晶琼玉般的手指, 印象太深了。再看看自己的手, 由于曾经常年拿农具, 手掌中线到手指那一区域有着手茧的痕迹, 虽然许久 都没干农活了, 那茧子 还没退完。人家是啥身份, 不可能嘛 ,那她是啥意思啊? 不对, 城市人把肌肤相亲不当回事, 看我的室友, 定了婚了, 他那个女同学常常泡在我们宿舍里, 两个人坐在单人床的被窝里, 蹬来蹬去的, 还说是普通同学关系, 我这碰碰手又能算啥呀,去他的,别胡思乱想了, 可就是睡不着, 都午夜后一点多了, 翻身起来拿只篮球 去球场折腾去了, 一个多小时后, 满身大汗倒床睡了。 

两三个星期后, 我穿上了荣姐给我织的人生第一件毛衣。她从来也没问过我腰围尺寸什么的,可毛衣非常合体。毛线也刚刚用完,原来那双小手也有出巧能干的时候。自那以后, 我的人生 也向前跨了一步, 告别了黑棉袄时代。 

后来, 一切如常, 有人曾给她介绍对象, 是个小排长, 荣姐 问我怎么样, 我说如果成了, 你们能开个烧饼店, 她没立马理解我的意思, 我就说你们要站一起, 就是武大郎和潘金莲嘛, 那男的1米65 都不到。 她说她也觉着不搭。

后来我上大学了, 我们通过一次信 , 都是冠冕堂皇的鼓励革命意志, 努力学习,工作的大话, 再后来, 听说她调回北京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352/201603/707288.html

 

(有些情节是虚构的, 切莫刨根问底,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zd3y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阅读捧场。
willowflower 回复 悄悄话 牛爷青春人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多么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啊。
tantaoyixia 回复 悄悄话 牛爷牛,好文笔!
如歌如水 回复 悄悄话 有看头!牛爷挺能描写心理呵,活生生儿的!
meili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没有机会经历过那个年代,不过听大人们说得多。我是想象着你们北方冬天冷,北方男孩子一般个体高,你要是买枣红色的毛线多衬你呀。
闻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好文,上城头了!祝贺!
zd3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时评评' 的评论 :

今天在回坛 跟人打仗发了几段评论, 主要一段转到人在北美了。 啊我可以弄回博客来
闲时评评 回复 悄悄话 牛爷股票做的好,文笔也好,而且满身正气,顶牛爷。
zd3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lilife' 的评论 :
灰色的。那时就是灰,蓝,黑。
opt006 回复 悄悄话 牛爷啊,牛爷。真牛真牛,这记忆太美好了!俺40年前学徒那会儿可没这么好的运气。比羡慕您炒股技术还羡慕您这美好往事。
meili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他买了什么颜色的毛线呢?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对青春萌动时期的美好回忆,谢分享。
Rule100 回复 悄悄话 有这貌又有这样的老爸,怎么会找个武大郎呢?

既然是"有些情节纯属虚构", 不如叫小小说。
vancam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牛爷这文章写得有意思! 您文笔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