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画荷(2)

(2013-03-30 05:12:17) 下一个
 

 

 

    我是一个美术老师, 也象人们说的, 无能者, 教书。those who can’t do, teach….)当然汉教授是不在此列 -- 教授是高过老师的。我的教室可能是全校上课时最喧嚷的地方--当然体育课除外。我教文化课的同事有时会进来有事多数时,那样一种纷乱的景象总是让他们紧张。特别是上水彩/丙烯/水粉课时,有的学生去水池换水, 有的去添颜料,有的去拿抹布,有的去换报纸,学生也可以彼此轻声交谈(我的要求是交谈的内容应该与课程有关, 所以一眼看起来,好像课堂散乱。 但是我的眼睛雪亮,心中有数。哪一位学生与同学聊天,哪一位学生发呆,哪一位学生除了换水洗笔以外,画作几乎没有发展。在我的课堂里,“静”其实不好。“静”无活动,表示学生没有集中注意力去挑战自己,是不会进步。  

    我的第一张荷就是太静了, 显得僵硬。 尽管我强调了荷叶和梗的弧线,可整个画面静静的,连一丝风都没有。也与背景的一片蓝有关。背景以前是乌云的,但是我觉得乌云吸引太多的注意力, 就把它给去掉了。 如图:
 

   

现在又想一想, 觉得那个决定是太草率了。。。。

第二张荷,第一眼看上去会像我的课堂一样,纷纷扬扬,因为活动,动作多。但是我的心里清楚每一片荷叶在画面和空间的位置与意义,与相邻的局部及整体画面的色采和明暗对比又统一的关系。




  



我对“乱”是无惧的,因为处理画面因素各种纷繁复杂的关系是我第二大的绘画兴趣, 是我的 “Brain Gymnastics”.   当然,对“光”的描述/表现将永远是我的第一大的兴趣。再贴几张“乱”的旧画,喷饭而以, 给大家笑一笑, 十年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