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头是我

一个人是杀不了猪的,猪坚决反抗,猪的吼声是绝望而雄壮的。杀羊简洁明快;羊知道死期已到,但不反抗,屠户根本不用捆绑,只用手轻轻摩挲羊的头和身子,羊便驯服地躺下。屠户用刀在羊喉咙处轻柔地一抹,血喷出来,羊的眼睛里淌下一行泪水。 ——不好意思,这是偷来的一段话 
正文

想回家的农民工老曾

(2008-06-08 18:41:00) 下一个

“老板,抽你的烟真不好意思,这么好的烟我得晚饭后再抽。”
 
“为什么?”我问。
 
“慢慢品,慢慢享受。嘿嘿!”他拿出自己的烟给我看,接着说:“两块钱一包,你这一支可以顶我一包了吧?嘿嘿!”说着他把那支烟很小心的收了起来。
 
老曾是给我做活的一位工人,我要在花园里建一个花廊还有一个鱼池,他和另外几个工人在这里干了一个多月了。 他们刚开始来的时候,我有点不放心,怕他们偷工减料 ,工程质量保证不了,关键的地方总是要亲眼看一看。每到这时老曾就会说:“老板你放心,质量上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们还有一份良心在啊。”暗中观察,也确实的,我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关键地方的处理比我想象的还好。
 
今天只他一个人来了,另外几个去另外的一个工程赶工。
 
我又递上一支烟:“抽吧,这一包都是你的,休息一下吧,我们聊聊天。”
 
我在庭院椅上坐了下来,但他还站着,我对他说:“坐啊。”
 
“干活的衣服太脏了。”说着,他点燃了那只烟,在我的催促下拍拍身上的灰,这才在我对面的椅上坐下了。
 
老曾只有四十多岁,但看上去好像六十出头了,背已经微驼。一张古铜色的脸布满了弯曲的凹槽,好像一块做鱼池假山用的石头。夹着烟的手指粗糙得像两根短树棍。
 
他的家乡在湖南永州乡下。大凡读过书的人对永州这个地方都不会陌生。唐代文学家,政治家柳宗元(773-819)曾被贬到那个地方做地方官,写有永州八记。柳宗元的《小石城山记》,《钴姆潭西小丘记》,《捕蛇者说》等脍炙人口的文章,写的就是永州那个地方的事和人。尤其是《捕蛇者说》,我留有很深的印象:一个三代以捕蛇为生的老叟,宁被山中毒蛇咬死,也不愿过农耕生活,去面对苛政。这既让柳宗元不解,也让他长了一次见识,多了一些思考。
 
永州,地处湘西,过去是一个土匪窝。湘西是指湖南西部,那里沟壑纵横,峰峦起伏,洞穴连绵。自宋以来,匪患不绝。进入民国时期,湘西土匪为害尤烈。风高放火,月黑杀人,打家劫舍,奸淫掳掠。1949年9月中旬,解放军主力部队奉命进入湘西剿匪。共歼匪十二万余人。
 
志愿军入朝作战时,先后带走两万余名被俘土匪,直接补入部队。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写到十分惨烈的松骨峰战斗,赴死的战士中,有一半是湘西去的“土匪”。原志愿军47军139师政委袁福生曾说过:“这些湘西‘土匪’特别能打仗。”
 
老曾读过初中,和他谈古论今他都知道一点。于是我问他现在那里的情况。他说不是太好,“土匪又开始冒头了。见什么偷什么,说是偷实际是公开抢。”我让他举个例子,他说,“家家户户耕田用的水牛晚上不敢放在外边,前几年放在牛棚里,牛棚的门要里外上锁,关在里面的牛也要用粗铁链锁起来。现在这也不行了,要放在房间里和人住在一起。否则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牵走。”
 
他这个例子是不是有点极端,我反复问他:“普遍吗?”
 
他说:“我为什么要骗你呢,要是不信你再问问别人,和我一起干活的都是我的老乡,看他们是不是也这样说。”
 
“他们这样明目张胆不怕被发现吗?”我问。
 
“有人发现了也没人敢告诉你,怕惹来麻烦。他们要是知道是谁多这个嘴,就会报复,甚至烧多嘴那人家住的房子。”
 
“官员们不管吗?”我又问。
 
“他们表面上不说不管,实际上根本就不管,他们是勾结在一起的。 你追急了,他们会把你的情况告诉他们,他们会又来祸害你,直到你收声,自认倒霉为止。以前他们勾结的不那么厉害,现在厉害了。这可能和中央把各种税费都取消了,他们没那么多油水了有关。”说到这里,我发现他饱经沧桑的脸上流露出痛苦和无奈 。
 
这使我想起,前两年我去朋友湖南祁东县家乡,他家在县城里。一日开车与他出去转转,在一个地方,路边有一间简陋的房子,里边住着一户人家。于是把车停下来,一边看看景色,一边与那家的主人聊一聊。问他们为何不在里面卖点小食品,香烟,饮料什么的, 可以多一份收入,又方便路人。回答说:“不行啊,你没看我们连猪和鸡鸭都不敢养,养了都是别人的,屋里不敢有多一点的东西。菜园种一点菜,够自己吃就行了。那些人骑着摩托车是公开抢的,多数在晚间,有时就在白天。我们家已经几次经历了。”
 
老曾所说的,验证了我那次在湖南的见闻。
 
“多久没回家乡了?”我问老曾。
 
“没多久,要不是家里还有几分田,真不想回啊。”他叹着气回答。
 
“在家里务农,温饱没有问题吧?”我关切地问。
 
“没有平安,温饱有什么用啊。”他嗓音提高了一些。
 
柳宗元在《捕蛇者说》中听了捕蛇者的诉说后,感慨道:“余闻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于虎也。’吾尝疑乎是。今以蒋氏(捕蛇者)观之,犹信。”一千多年过去了,柳宗元的话依然振聋发聩。我看着老曾走去干活的背影,想对他有所安慰,但词穷。
 
在今天中国农村的一些地方,农民的痛苦是多种痛苦的叠加,痛苦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苛政猛于虎,一点不假。郁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