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头是我

一个人是杀不了猪的,猪坚决反抗,猪的吼声是绝望而雄壮的。杀羊简洁明快;羊知道死期已到,但不反抗,屠户根本不用捆绑,只用手轻轻摩挲羊的头和身子,羊便驯服地躺下。屠户用刀在羊喉咙处轻柔地一抹,血喷出来,羊的眼睛里淌下一行泪水。 ——不好意思,这是偷来的一段话 
正文

他是一粒金子

(2008-06-15 20:10:14) 下一个

知道柏杨这个名字很早,但读到他的书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柏杨论男人和女人》。一九九九年他在大陆的又一本书出版,书名《中国人史纲》,一时洛阳纸贵。这本书上下两卷,定价59元,这个价格当时不菲。此书成书于一九七七年,国民党的大牢里写就。至今我通读过两遍。后来又读过他的《丑陋的中国人》。
  
  在我的心中,论中国的近现代人文学的功力,还没有可与柏杨比肩者。有人称柏杨为台湾的鲁迅。鲁迅大部头的研究性著作未见,以杂文名世。而柏杨大部头著作等身。就拿《中国人史纲》来说,犀利而又幽默的文笔,在大部头的学术性历史性著作中可以贯通首尾,实为不易。何况有如山般的史料要抽丝剥茧,去芜存菁,这是一个极其浩瀚的工程。
  
  学术性的历史书可以这样写?这是我读《中国人史纲》一直感叹的。学过御用史学家范文澜的《中国通史》,两者对比就可以看出柏杨的深厚功力了。
  
  柏杨的另一本书《丑陋的中国人》,因为贴近现实,关注的人更多一些。有人对柏杨出口不逊,我想大凡这样的人都没真正看过这本书,只凭书名做断论。怕脏了键盘,不屑一评。
  
  柏杨走了,他留下了他的精神,还有广博的思想和知识。已有很多精辟文章论及,不再多嘴。
  
  柏杨是一粒金子,在时间的长河中依然会金光灿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