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豆儿夜读小王子 【柒】只因生命不恒久

(2008-10-18 03:41:17) 下一个

黄豆儿夜读小王子【柒】只因生命不恒久

后来小王子之所以来到地球,是因了一位地理学家的建议。“那颗行星最近名望很大”,老先生说。
这位地理学家的行星,比那个孤独的点灯人的要大十倍。老头儿在写大部头的书,嗯,很有学问滴样子ya~~! 他说地理学家就是知道哪里有海洋江河,城市山脉,和沙漠啥啥的,呃,学者。

  “这倒挺有意思。”小王子说。“这才是一种真正的行当。”他朝四周围看了看这位地理学家的星球。他还从来没有见过一颗如此壮观的行星。

  “您的星球真美呀。上面有海洋吗?”

  “这我没法知道。”地理学家说。

  “啊!”小王子大失所望。“那么,山脉呢?”

  “这,我没法知道。”地理学家说。

  “那么,有城市、河流、沙漠吗?”

  “这,我也没法知道。”地理学家说。

  “可您还是地理学家呢!”

吾哈哈哈哈~~~!介么没用还介么把自己个当回事儿!?额笑得在床上打起滚儿来,得意忘形地对教授做着鬼脸,“想想你道貌岸然的一幅学究样子,好笑吔~!”得,这次是额主动把她招惹出来滴。

教授开始诲人。“地理学家是综合整理数据滴,”她说,“数据来源要广泛,还要可信,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you know? 他需要从探险家们的经历中采集数据。所谓术业有专攻,你不能怪他。”
“可是,他说他的星球一个探险家也木油,干嘛不自己去?”俺问。

“跟你说了,专业分工不同嘛!”她不耐烦起来。因为她在读那段地理学家跟小王子讲怎样做validity and reliability的话,脸上微微笑着,摇头晃脑。额奏瞪着她!

“好啦好啦,我给你举个例子。”她接着诲人:“你知道我曾经是个探险家。但是如今我是地理学家了,自己走的那一点儿路,数据不够建立理论的。我采访其他的探险家,做案例研究。这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

“那人家徐霞客。。。”额作出鄙视她的样子抬杠。

她笑话小孩子似的,说:有几个徐霞客!

额还是斜眯着眼睛,不屑的样子。她于是继续辩护:
“我们的工作是有价值的!从广泛的数据,整理出理论和模型,就像是地理学家的书,地图,不是反过来对广大探险家有指导作用麽?”

额晕!where and where呀? 鸡和蛋?没有地图的地方,高山大河的不是还得人家一步步走出来,回来告诉你们数据吗??

“对呀,”她还一下子理直气壮起来:“人类知识的积累,就这么着来滴~!”还挺高兴。

  地理学家忽然忙乱起来。

  “正好,你是从老远来的么!你是个探察家!你来给我介绍一下你的星球吧!”

  于是,已经打开登记簿的地理学家,削起他的铅笔来。他首先是用铅笔记下探察家的叙述,等到探察家提出了证据以后再用墨水笔记下来。

  “怎么样?”地理学家询问道。

  “啊!我那里,”小王子说道,“没有多大意思,那儿很小。我有三座火山,两座是活的,一座是熄灭了的。但是也很难说。”

  “很难说。”地理学家说道。

  “我还有一朵花。”

  “我们是不记载花卉的。”地理学家说。

  “这是为什么?花是最美丽的东西。”

  “因为花卉是短暂的。”

  “什么叫短暂?”

  “地理学书籍是所有书中最严肃的书。”地理学家说道,“这类书是从不会过时
的。很少会发生一座山变换了位置,很少会出现一个海洋干涸的现象。我们要写永恒
的东西。”

  “但是熄灭的火山也可能会再复苏的。”小王子打断了地理学家。“什么叫短
暂?”

  “火山是熄灭了的也好,苏醒的也好,这对我们这些人来讲都是一回事。” 地
理学家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山。山是不会变换位置的。”

  “但是,‘短暂’是什么意思?”小王子再三地问道。他一旦提出一个问题是从
不放过的。

  “意思就是:有很快就会消失的危险。”

  “我的花是很快就会消失的吗?”

  “那当然。”

  小王子自言自语地说:“我的花是短暂的,而且她只有四根刺来防御外侮!可我还把她独自留在家里!”

  这是他第一次产生了后悔,。。。

他这一后悔,额立马替玫瑰花心酸起来。记得他要离开的时候么?
花儿对他毫不抱怨,他感到很惊讶。他举着罩子,不知所措地伫立在那里。他不明
白她为什么会这样温柔恬静。

  “的确,我爱你。”花儿对他说道:“但由于我的过错,你一点也没有理会。这丝
毫不重要。不过,你也和我一样的蠢。希望你今后能幸福。
“别这么磨蹭了。真烦人!你既然决定离开这儿,那么,快走吧!”

  她是怕小王子看见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
(黄豆儿又开始哭得稀里哗啦。。。为了此时小王子绝望的无力感,和当初玫瑰花故作坚强背后的倔强委屈)

“因为生命不永恒,你的理论模型就不理会生命和情感,对么?”额哭着对教授嚷嚷:“愚蠢滴地理学家!生命虽然不恒久,可是生命改变地理呢!那个秦皇的大墙,地理学家记录不?记录吧! 到底是那厮因了恐惧,了悟,还是疯狂,才造的?!叫做安东尼的洋人,不是为了喜欢埃及艳螅?鞘钡慕?缬纱烁谋淞嗣矗浚』褂心撬?骞谝慌??煅铡!!!?br />
“好了好了”教授被额吵得头大,只好哄额说:“小王子这书没有讲完全,除了地理学家,咱们还有历史学家呢。历史学家专门记录人们的心情,还有因为人们的心情而发生的好多事情。”

这倒是挺好,“额稀饭介的”额开心些了。历史学家大概就像言情小说家一样可爱吧?

教授苦笑,“没有那么轻松浪漫的啦,因了生命的不恒久,他们的数据validity and reliability总是有问题!”

额眼圈又红了。教授受不了额这样,奏赶紧说:“咱还是可以积极地看这个事的!历史文化里谜姆碎片们稀里哗啦乱七八糟地传承下来,正是在克服生命的有限啊!”

教授曾经跟一个老朋友讨论过很多这些事,他们一起看《兰亭集序》,结尾处王羲之多情地面向未来,说:“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他俩唱和着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宇宙之大” “品类之盛” ,喝了一杯又一杯。

额不懂。一个古代姓王的写了这么个东东,就让两个后来人这么高兴。网上说连这东东是不是那姓王的写滴还有争论嗫?

谁写的,重要么?why should we care? 教授白了额一眼,睡觉去寥。

就到这里吧。谢谢所有曾经理解或者宽容过额的疯话的人们。_({)

《小王子》, Le petite prince,是法国作家圣德克旭贝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写的。额引用的中译本来自网上,网址系:http://bbs.readnovel.com/htm_data/96/0604/8779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