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豆儿夜读小王子 【零,一,二】

(2008-09-24 16:51:54) 下一个

【零】爱是建立联系


想起读《小王子》,是因为那天晚上听了一首歌。

齐豫阿姨的声音是那么地穿透那么地通灵,三更半夜的,豆儿一个人就呆呆地傻在桌旁,任灵魂跟着她的歌声飞。那是一首很古老很古老的英文老歌,歌词听来有些凄惶: 

Whoever Find This I Love You  
詞曲:Mac Davis (in 1972)
On the quiet street in the city
A little old man walked alone
Shuffling through the autumn afternoon
And the autumn leaves reminded him
Another summers come and gone
He had a long long midnight ahead waiting for June
The among the leaves near an orphan's home
A piece of paper caught his eyes
And he stood to pick it up with trembling hands
And as he read the childish writing
The old man began to cry
Cause the words burned inside him like a brand
Whoever finds this , I love you
Whoever finds this , I need you
I even got no one to talk to
So , whoever finds this , I love you
Well , the old man's eyes searched the orphan's home
And came to rest upon a child
With her nose pressed up against the window pane
And the old man knew he'd found a friend at last
So he waved at her and smiled
And they both knew they'd spend the winter
Laughing at the rain
And they did spend the winter laughing at the rain
Talking through the fence
Exchanging little gifts they've made for each other
The old man would carve toys
And the little girl would draw pictures for beautiful
Ladies for him
And they laughed a lot
But then one day, on the first of June
The little girl ran to the fence…the old man wasn't there.
And , somehow she knew he was never coming beck
So she went back to her little room , took a crayon
And wrote :
Whoever finds this , I love you
Whoever finds this , I need you
I even got no one to talk to
So , whoever finds this , I love you

听着,就落下泪来,替歌儿里的小女孩儿和老头儿开心然后难过。

你个没出息的!又在顾他人影而自怜?”还好,她出现了。

酷酷地绷着一张脸,递给额一张小纸条,说:喏,俺朋友写的,自己看,所有世人宇宙人,都是那个小女孩!

 纸条上,是她张牙舞爪的字,哪里抄来的几句诗:

 穿越四紀冰川

经历万世轮回

忍受生生世世的悲欢离合

我是地球上唯一的未亡人 

满目都是熟悉的亲切

前世的情人们遍布世界

今生他们冰冷陌生的目光

给我永远难言的悲哀

额知道,她又在玩儿模型简化世界。整天一副数学家的样子神气活现,我们叫她教授。其实,她既不是数学家也还不是正教授。

额虽然只有17岁的智力,但是近水楼台么,从来奏明白她啥意思。额看了看那诗,对她说:“嗯,所谓爱,就是建立联系呀~!” 然后接着哭。她就走了。

(她会回来的。从来奏只有她在为额挡风遮雨,额不愁这个。)

静下来想想,自己刚刚说的那句话,有些熟悉。哪里来的呢?这样,额奏想起《小王子》了。

这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
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那本书这么说。

这书讲了个来自河外星系一个很小很小的小行星的小王子的故事。故事的讲述者,跟额一样,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会画画儿

画吞了大象的蟒蛇,问大人们:怕怕吧?!

大人们说:一顶帽子,有啥可怕?!

于是他画了透视图,帽子一样胀鼓鼓的蛇肚子里头有一头象!

大人们说,别闹,学点儿有用的吧!

听话的那部分的他学会了开飞机,也很酷。酷酷的他有天迫降在沙漠里了。飞机要修好才能开回去。就在他忙着修飞机的时候。小王子出现了,要他给画一只羊。他俩成了朋友。

这是一本额喜欢的言情小说。

额在有机会的时候,总是躲在暖暖的被窝里读言情小说。故事里的人儿因为误解彼此折磨的时候,额感同身受,哭得稀里哗啦。当他们因为深深的理解彼此而分享很多,很幸福的时候,额替他们高兴啊,也哭得稀里哗啦。

是悲亦哭,喜亦泣,然则何时而乐耶?额必曰:看到好玩儿的,特有智慧的地方额会使劲儿笑滴!

屁如,这一段:

当你对大人们讲起你的一个新朋友时,他们从来不
向你提出实质性的问题。他们从来不讲:他说话声音如何啊?他喜爱什么样的游戏啊?
他是否收集蝴蝶标本呀?他们却问你:他多大年纪呀?弟兄几个呀?体重多少呀?
他父亲挣多少钱呀?他们以为这样才算了解朋友。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
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
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
子。那么他们就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要是你对他们说:小王子存在的证据就是他非常漂亮,他笑着,想要一只羊。他
想要一只小羊,这就证明他的存在。他们一定会耸耸肩膀,把你当作孩子看待!但
是,
如果你对他们说:小王子来自的星球就是小行星B612”,那么他们就十分信服,

们就不会提出一大堆问题来和你纠缠。他们就是这样的。小孩子们对大人们应该宽厚
些,
不要埋怨他们。

额大笑,“教授”奏是个大人。有时候她看俺哭得稀里哗啦的,就酷酷地说“

远近亲疏,得到付出;

爱恨情仇,心跳的振幅”

不屑地挥挥手,她说:“无非是一些纠缠和计较!”

额呸!都这么模型化,写俩方程算了,是不是可以都表活了?活在每一天每一分钟里,活的奏是心跳啊!建立联系,分享美好。。。

】重要的事

他,那个开飞机的,在修飞机。“那会儿我正忙着要从发动机上卸下一颗拧得太紧的螺丝。我
发现机器故障似乎很严重,饮水也快完了,担心可能发生最坏的情况,心里很着急。

小王子来找那个画画的,带着好多问题。

"羊,要是吃小灌木,它也要
吃花罗?"

   "它碰到什么吃什么。"

   "连有刺的花也吃吗?"

   "有刺的也吃!" (开飞机的说)

   "那么刺有什么用呢?"

(开飞机的没空理他)

"那么刺有什么用呢?"

小王子一旦提出了问题,从来不会放过。这个该死的螺丝使我很恼火,我(开飞机的)于是就随
便回答了他一句:"刺么,什么用都没有,这纯粹是花的恶劣表现。"

   "噢!"

  可是他沉默了一会儿之后,怀着不满的心情冲我说: "我不信!花是弱小的、淳朴
的,它们总是设法保护自己,以为有了刺就可以显出自己的厉害..."

  我默不作声。我当时想的,如果这个螺丝再和我作对,我就一锤子敲掉它。 

  小王子又来打搅我的思绪了:"你却认为花..."

   "算了吧,算了吧!我什么也不认为!我是随便回答你的。我可有正?乱?觥?/span>"

  他惊讶地看着我。 "正经事?"

  他瞅着我手拿锤子,手指沾满了油污,伏在一个在他看来丑不可言的机件上。 

  "你说话就和那些大人一样!"这话使我有点难堪。可是他又尖刻无情地说道:"你什
么都分不清...你把什么都混在一起!"他着实非常恼火。摇动着脑袋,金黄色的头发随风
颤动着。"我到过一个星球,上面住着一个红脸先生。他从来没闻过一朵花。他从来没有
看过一颗星星。他什么人也没有喜欢过。除了算帐以外,他什么也没有做过。他整天同你
一样老是说:'我有正经事,我是个严肃的人'。这使他傲气十足。他简直不象是个人,他
是个蘑菇。"

这写得多有智慧多好玩儿呀!可是黄豆儿没有笑,黄豆儿知道小王子伤心了。果然:

他的脸气得发红,然后又接着说道:"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
一株花,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他可以自言自语地:"
的那朵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但是如果羊吃掉了这朵花,对他来说,好象所有的
星星一下子全都熄灭了一样!这难道也不重要吗?!"

  他无法再说下去了,突然泣不成声。夜幕已经降临。我放下手中的工具。我把锤子、
螺钉、饥渴、死亡,全都抛在脑后。在一颗星球上,在一颗行星上,在我的行星上,在
地球上有一个小王子需要安慰!我把他抱在怀里。我摇着他,对他说:"你爱的那朵花没
有危险...我给你的小羊画一个罩子...我给你的花画一副盔甲......"我也不太知道该说些什
么。我觉得自己太笨拙。我不知道怎样才能达到他的境界,怎样才能再进入他的境界...
唉,泪水的世界是多么神秘啊!

额眼泪含泪地笑了:这个大人真不坏呀,他奏这么着退出去了,画画儿滴回来了。

大人的世界里,有太多“重要的事”。重要得让他们忘了生活本身和生活里本该重要的人们。已经跟建立起了联系的人们:他们的孩子,父母,伴侣。。。

有的大人对孩子说:一边儿玩儿去,没看我忙着嘛!你咋这么不懂事!

(当他们关注你的时候,肯定是啥“重要的事”发生了,他们气急败坏得吓人!对额老妈来说,额只要活着,平安,学习好,眼睛近视木油加剧,结婚前保持处女,额奏是不让她操心的好孩子寥。其实这几条都不容易做到,嘿嘿,不让她知道就成~!)

有的丈夫对妻子说:啥爱不爱的总问?咱们合作把日子过好。。。(“教授”她老公在她儿子9个月的时候抛弃了她,夺走了孩子。他满脸痛苦地对挣扎在妊娠抑郁症里的她说了一大堆: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你看你这个样子作为合作者已经没有用了,而我又要忙事业没有精力照顾你。。。)

有的妻子对丈夫说:你真没用,你看那谁谁混得多好,大房子好汽车。。。 。。。

有的“教授”们谈论起 “demanding students”, find them annoying! 因为研究发表才是重要的事。

建立了联系,共享的不止是美好。有多少时候,你能够也愿意从你的“重要的事”里抬起头来,去看看那双期待的眼睛,感受下TA的感受?

】小王子与玫瑰的爱情

小王子那么在意的那朵花,是他曾经爱过的玫瑰。她大概是从地球上飞过去的,在小行星B612上生根发芽。

她精心选择着她将来的颜色,慢慢腾腾
地妆饰着,一片片地搭配着她的花瓣,她不愿象虞美人那样一出世就满脸皱纹。她要让
自己带着光艳夺目的丽姿来到世间。(She chose her colours with the greatest care. She adjusted her petals one by one….读这段英文版的,“教授”突然跳出来感慨说:“写文章就是要这样精雕细琢才能最终被好Journals 接受啊!!!”额说:你就知道那点子“重要的事”!这段其实是告诉MM们要爱自己,呵护自己的娇美容颜~!)是的,她是非常爱俏的。她用好些好些日子天仙般
地梳妆打扮。然后,在一天的早晨,恰好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她开放了。她已经精细地
做了那么长的准备工作,却打着哈欠说道: 

  我刚刚睡醒,真对不起,瞧我的头发还是乱蓬蓬的…”

  小王子这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爱慕心情: 

  你是多么美丽啊!

  花儿悠然自得地说: 

  是吧,我是与太阳同时出生的…”

  小王子看出了这花儿不太谦虚,可是她确实丽姿动人。 

  她随后又说道:现在该是吃早点的时候了吧,请你也想着给我准备一点…”

  小王子很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就拿着喷壶,打来了一壶清清的凉水,浇灌着花儿。

于是,就这样,这朵花儿就以她那有点敏感多疑的虚荣心折磨着小王子。例如,有
一天,她向小王子讲起她身上长的四根刺: 

  老虎,让它张着爪子来吧!

  小王子顶了她一句:“在我这个星球上没有老虎,而且,老虎是不会吃草的 

  花儿轻声说道:我并不是草。

  真对不起。

我并不怕什么老虎,可我讨厌穿堂风。你没有屏风?

  小王子思忖着:讨厌穿堂风这对一株植物来说,真不走运,这朵花儿真不大好
伺候…”

  晚上您得把我保护好。你这地方太冷。在这里住得不好,我原来住的那个地

但她没有说下去。她来的时候是粒种子。她哪里见过什么别的世界。她叫人发现她
是在凑一个如此不太高明的谎话,她有点羞怒,咳嗽了两三声。她的这一招是要小王子
处于有过失的地位,她说道: 

  屏风呢?

  我这就去拿。可你刚才说的是…”

  于是花儿放开嗓门咳嗽了几声,依然要使小王子后悔自己的过失。

。。。

黄豆儿苦笑着读到这里,知道这朵爱娇的玫瑰就这么“作”着seek attention.天下多少傻女孩儿,无休无止地这么作着,。。。可怜那年轻的小王子如何受得了她这样的折磨?如何猜得透她那百转千徊的小心思?他终于受够了,他要离她而去。在附近的宇宙中,还有 325326327328329330等几颗小行星。他就
开始访问这几颗星球,想在那里找点事干,并且学习学习。

再见了。他对花儿说道。 

  可是花儿没有回答他。 

  再见了。他又说了一遍。 

  花儿咳嗽了一阵。但并不是由于感冒。 

  她终于对他说道:我方才真蠢。请你原谅我。希望你能幸福。

  花儿对他毫不抱怨,他感到很惊讶。他举着罩子,不知所措地伫立在那里。他不明
白她为什么会这样温柔恬静。 

  的确,我爱你。花儿对他说道:但由于我的过错,你一点也没有理会。这丝
毫不重要。不过,你也和我一样的蠢。希望你今后能幸福。把罩子放在一边吧,我用不
着它了。

  要是风来了怎么办?

  我的感冒并不那么重夜晚的凉风对我倒有好处。我是一朵花。

  要是有虫子野兽呢?…”

  我要是想认识蝴蝶,经不起两三只尺蠖是不行的。据说这是很美的。不然还有谁
来看我呢?你就要到远处去了。至于说大动物,我并不怕,我有爪子。

  于是,她天真地显露出她那四根刺,随后又说道: 

  别这么磨蹭了。真烦人!你既然决定离开这儿,那么,快走吧!

  她是怕小王子看见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

(黄豆儿又开始哭得稀里哗啦。。。)小王子在跟画画儿的忏悔着:

“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使我
的生活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跑出来。我本应该猜出在她那令人爱怜的花招后面所
隐藏的温情。花是多么自相矛盾!我当时太年青,还不懂得爱她。

豆儿苦笑着甩甩头, 刘若英的歌在耳边想起,温润如奶茶,了悟透彻就没有多少哀伤: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 如何去愛 可惜你 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槴子花 白花瓣 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
愛你 你輕聲說 我低下頭 聞見一陣芬芳

那個永恆的夜晚 十七歲仲夏 你吻我的那個夜晚
讓我往後的時光 每當有感嘆 總想起 當天的星光

那時候的愛情
為什麼就能那樣簡單
而又是為什麼 人年少時
一定要讓深愛的人受傷

在這相似的深夜裡 你是否一樣 也在靜靜追悔感傷
如果當時我們能 不那麼倔強 現在也 不那麼遺憾
你都如何回憶我 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這些年來 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 如何去愛 可惜你 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間奏 
 

你都如何回憶我 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這些年來 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 如何去愛 可惜你 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 如何去愛 可惜你 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永遠不會再重來
有一個男孩 愛著那個女孩

 
后记:犹豫了下还是贴出去了。结果,哥哥姐姐们很兴奋。因为,据说这是
“黄豆儿轻解罗裳自爆马甲”: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anzerkom 回复 悄悄话 黄豆儿姐姐!我要向你道歉,刚刚一下电闪雷鸣,说到被驯服的小狐狸让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是言情小说了。
panzerkom 回复 悄悄话 看姐姐你对小王子的解读比泡温泉又或者蒸桑拿还有用啊:

"故事的讲述者,跟额一样,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 汗

"言情小说" -- 狂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