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盆栽蔬菜[ZT]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盆栽蔬菜[ZT]

(2011-07-10 12:20:18) 下一个
盆栽蔬菜的粗浅体会(多图)2010-05-30 21:12:47
今天,把第一茬盆栽的黄瓜拉秧了。虽然还可以再长一段时间,可以继续结果、采收。但是,由于病害,产量已经不如以前。

另一个原因是5月8日播种的第二批苗子已经长大,到了要栽种的时间。下面是播种时的照片。浸了19粒种子,17粒出芽。另外两粒未出芽的种了一穴。

现在苗子已经长出4片叶子了。看到了吧?与播种时的育苗盘不一样。苗子在一片真叶时移栽到大的育苗盘里的,这样可以使苗子长得更大一些再定植。

栽种以后的瓜苗。

一共栽了18盆。希望15-20天以后能见到收获。


下面,就盆栽蔬菜的一些问题谈谈个人的一些体会。

1. 如何选择盆子?对盆子的质地没有要求,瓦盆、瓷盆、木盆、塑料盆都可以。重要的是盆子的大小,栽植大棵的蔬菜要用较大的盆。我栽黄瓜、西红柿用直径25cm,以上的盆子,容积至少4、5 加仑。盆子底上要有排水孔空。我在本地一家Old Time Pottery看到有塑料盆出售,价格也合理。我用的都是朋友给的塑料盆,轻便耐用,不易破损。



2. 如何选择盆栽用土?最好使用腐熟好的Compost,有机质含量高,比较肥沃。好的菜田土也可以,需要除去其中的石块等杂物。土壤要细碎,具有较好的保水保肥能力。腐熟好的马粪、牛粪是很好的基肥,使用时要与土壤混合均匀。千万不要使用未腐熟的厩肥。不要使用过多羊粪、鸡粪等高肥效有机肥,防止烧苗。我用的是Professional Potting Mix,HD、WM都可以买到。

3. 盆栽用土可以重复使用吗?可以。栽苗以前把土壤翻松,除去老根烂叶,必要时添加些新土。如果担心土壤中有线虫,可用开水浇一下土壤。线虫不耐高温,70C以上的温度就可以被杀死。

4. 哪些蔬菜可以盆栽?大多数1、2年生的蔬菜都可以用盆栽,如瓜类、茄果类、豆类、绿叶菜类等。韭菜、葱、姜、蒜、空心菜也可以。在北方寒冷地区,冬季把盆栽的韭菜搬到室内,可以继续有韭菜吃。罩上黑色薄膜,就可以生产韭黄。盆栽爬蔓的蔬菜,除了准备盆子之外,还要有爬蔓的地方。我盆栽的黄瓜和西红柿都有固定的架,不需要每次再插架。

5. 如何浇水?盆栽蔬菜的浇水很重要。由于没有地下水分多补充供应,炎热的夏天,忘记一次浇水便有可能把苗子旱死。为了减少水肥的浪费,盆栽蔬菜的浇水要做到少而勤。一次浇水量过多,水流掉了,肥料也流掉了。今年我给盆栽的黄瓜和西红柿都安装了滴灌。西红柿的滴灌是自动控制的;黄瓜的滴灌是人工控制的。最近天气干旱,西红柿每天浇一次。黄瓜一天浇2-3次,每次的浇水量大约500-1000毫升,根据土壤湿度和天气状况灵活掌握,尽量不让有水从盆底流出。调节好每个滴头的出水速度,使各个滴头的出水量均匀。

6. 盆子下面要不要水盘?要根据作物和浇水方法等因素综合考虑。我的西红柿有水盘,每天早晨浇水时,不仅把盆里土壤浇湿,盘里也注满水。最近天气较热,植株也大了,中午前后盘里水就没了。黄瓜原来用过水盘,后来撤了。因为盘里经常存水,盆里土壤长时间处于水分饱和状态,透气性差,黄瓜苗子会泡死。所以现在栽黄瓜的盆子下面有盘子,但是扣着的,只起到与盆下土壤隔离的作用,使盆栽蔬菜的根系不会扎到盆下的土里,外面的根子也不会扎到盘里来吸收水分和养分。

7. 如何施肥?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对于盆栽蔬菜更是如此,植株的全部根系限制在一个盆子里,所有养分全靠盆里土壤供给。除了基肥以外,盆栽蔬菜的追肥尤其重要。对于生长期长、陆续结果的蔬菜,只有通过追肥才能保证种植株生长和产量形成对养分的需求。盆栽蔬菜追肥也要实行少而勤的原则。一次追肥过多,会造成烧苗。由于条件限制,我的盆栽蔬菜使用速溶性化肥作追肥。西红柿一般每周追肥一次。黄瓜3-4天追肥一次。每次的施用量大约1 Tablespoon,溶于2.5 Gallon的水中,把18棵黄瓜或8棵西红柿追施一遍。

8. 其他管理:我的蔬菜不使用农药。有虫子及时消灭。发现病害,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减少进一步传播蔓延。我把家庭菜园当成是庭院绿化、美化的一部分,希望尽量把它搞得整齐美观一些,枯枝败叶、病叶、病果尽量及早清理。一茬结束,及时清除。如果可以再种下一茬,提早育苗,及时换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