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长江水

象一阵风,象一片云,曾在长江边留下过年轻时的激情,叹息和迷茫;如今,除了激情,还在叹息,还在迷茫。博客像是来自天堂的一束光。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故乡情结

(2005-03-17 21:12:29) 下一个
在美国住了十多年,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每当在自家后花园的阳台上,一边喝着星巴克咖啡,一边欣赏“夕阳无限好”的自然美景的时候;或者在清寂的夜晚,透过窗户,仰望挂在树梢上的月亮,体会王维的“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意境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感叹:再也不用呼吸家乡那带着灰尘的潮湿的空气了,再也没有嘈杂的汽车喇叭声和鼎沸的人声来扰乱我缤纷的思绪了。 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沐浴着西方的文明。尽管读书不多,却仍然把自己当文化人。在中式的餐厅里,放上一盆文竹,墙上挂上几幅江阴名人字画,使其显得高雅;几幅色调优雅的油画把西式的客厅点缀得更加温馨。心情好的时候就去逛商店,给丈夫和儿女添衣置鞋,或者给屋子的某个角落增加一件工艺品。每逢周末,就去看儿子踢足球。和许多美国太太们一样,戴着墨镜,坐在沙滩椅上,为孩子们呐喊,加油。 父母亲庆幸女儿嫁了个好老公, 同学们羡慕我长了一张好脸蛋,也有人地说,美国有什么好,不就是空气比我们这儿干净,有汽车开么。我们还不想开汽车呢,骑自行车锻炼身体。转眼又问,在美国买一辆丰田车要多少钱。 一个偶然的机会,家里装了中文电视卫星接收器。有一天打开电视,正在播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当雄壮的国歌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响起时,我的手和脚突然有一种触电的感觉,酥麻酥麻,从指尖和脚尖直通心脏。随接觉得脸上有一股温热的液体在流淌,用手一抹,是眼泪。而且一发不可收,成串成串的从我脸上滚落…… 看完节目,我对自己的举动十分惊讶,甚至还讽刺性地哈哈大笑了几声.。可是更多的泪水却夺眶而出。 泪水把我精心涂抹过各种名牌护肤品,化妆品的脸弄得“五彩缤纷”,并在熨得平整服贴的衣襟上画上了各种版图。泪水让我的心一阵阵绞痛…… 难道是那面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五星红旗让我流泪?还是从小到大听了几千遍的国歌让我心痛?或者雄伟的天安门?威武的解放军战士? 我的思绪飘荡起来,飘到很久很久的过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我的眼前电影般地出现了记忆中的那条从家里通往学校的小街,那条我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有一次甚至数过从家门口到学校,路中间的长条石一共有多少块的石板路。 我想起在好朋友家门口的葡萄架下,我们几个死党一起做作业,一起玩游戏,渴了,便去采几颗葡萄放进嘴里,直酸得眼泪直流。 我想起头上布满银丝的父母的身影和他们期待的目光,还有十几年前在机场难舍难分,深情拥抱的姐妹,以及少女时代朦胧的初恋,乡下外婆家带着炊烟味的空气,一幕幕,一段段在我脑中闪过。 我突然明白,无论我住怎样高级的房子,开怎样高档的车子,喝味道多么纯正的咖啡,那一块土地,和生活在那块土地上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们,将会永远在我的记忆深处,无论多久,多远,我都会想念他们。如果有一天我想家了,他们都会对我热情地张开双臂。 我爱那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我更爱生活在那块土地上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