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幽之默

(2014-05-30 08:16:04) 下一个

幽之默

文/胡曼荻 

此文原收集在新加坡出版的《中国女孩》一书中,亦被收录在即将出版的《青春独有》一书中,阅读本文,请登陆http://blog.sina.com.cn/huxime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闲磕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把我拔高为幽默大师。 自认为不配。 但确实见过鬼了。 你要问我啥时候见的。 就是现在。

-----
开个玩笑。 何况你不一看的到这个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磕牙' 的评论 : 不知幽默大师你有没有看过80年代的一部法国片叫做《国家利益》?片尾国防部长帅哥对一位假装慈悲的手下讲了这么个故事:

“从前我认识一位雇佣军,他在他两眼皮上刺伤了‘见鬼’两个字。见到你这样的人就闭上眼睛。”
Armst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磕牙' 的评论 :
俺不知道,怕说不好又要惹事。您不妨问一问博主曼荻女士和看到“幽默”便闻风而动的网友。

俺的印象中,名字里有“曼”或者有“荻”的女士,要么漂亮,要么浪漫,这些都是幽默并且是高级幽默的源泉,象陆小曼和赵一荻。

俺是小镇上的一老中,活着的原动力是互联网上隐姓埋名侃大山。周末除了院子里割草,就是上网打酱油了。碰到有“曼”又有“荻”的女士谈“幽默”,就被吸引过来了。
闲磕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strong' 的评论 : 我再讲中西对幽默的不同。 我参观完从凡尔赛坐火车回巴黎市区。 在中途小站停了大半个小时。 就对同坐的巴黎人说, 大概司机憋不住, 停下来喝啤酒去了。 他回答, 还真说不好, 这是在法国呀。 同笑。 在伦敦看白金汉卫队站岗。 他们站一阵, 就要活动一下。 我就说, they get bored. 旁边几个懂英语的马上笑了。 在这两种场合, 老中会笑吗。
Armst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磕牙' 的评论 :

您这么一说,我很紧张。只是想回答一句,这种笑话,我们以前在寝室里经常说,在班上开的PARTY也经常说,但不会单独和女生说。

我爱看赵本山的小品,可能我的品味不高。
闲磕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strong' 的评论 : 我来评一下楼下的笑话, 请你不要介意。 你的笑话, 只适合农民工讲给农民工听。 想必你一定是学富4.9车的人, 往来也都是有学位的人。 你如果一边喝着啤酒, 把这笑话讲给你的朋友听, 他们一定笑得很尴尬。 讲笑话, 一定要分场合,对象, 分寸。 也不宜讲人家讲过的。
Armstrong 回复 悄悄话 是人都喜欢幽默。爱屋及乌连讨论幽默的文章和写文章的人也喜欢。

不是很清楚作者为什么要和“一群很凝重的朋友讨论”幽默。凝重的人幽默细胞本来就少。他们彼此看着争得红红的脸,最后由他们来下中国人幽默与否的结论。姑且不论这个结论对不对,这个场面本身却很滑稽,写出来就很幽默。

幽默产生的因素很多,轻松自信的心情是幽默的前提,另外,我个人感觉,荷尔蒙活动增强,也能促进幽默的产生。

中国人总想着发财,忙着升官,做人上人,尤其在南方,生活压力太大,自然说的话可回味性和幽默程度就低。东北人守着一片黑黑黝黝的土地,吃喝不愁。冬天在墙根下站一排,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一个个小段子便脱口而出。

同意肥肥的“幽默高手在民间”的看法,因为中国的大雅之堂向来是严肃的,领导板着面孔依靠威严增加威信,电视节目主持不能说错话读错字,怕被领导穿小鞋不涨薪水,怕被观众吐槽。孔夫子要大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父母亲教育孩子“不要没大没小”,在父母大人的棺材前,小一辈还要痛哭流涕一表孝心。这么算下来,中国人就没有多少环境没有多少心情没有多少场合能 practice 幽默了,一点零星的幽默只能撒落在“民间”。我在老中开的party上,若看到年轻漂亮的女性,会不自觉地借助荷尔蒙的忙,常常能幽幽地“摸”一把,她们被“幽默”得脸笑得红红的,一付很满足的样子。

有了互联网以后,网上便是“民间”的最好存在,胡作家的博客就是幽默的好地方。网上的段子精彩连连,我抄一个奉送给大家。你如果未曾读到过,肯定会说,You made my day。


“专家来了”

“公牛在奔跑中,见到一头母牛在路边吃草。
公牛急切的对母牛说:“快跑吧,专家来了!!”
母牛:“专家来了有啥可怕?”
公牛:“现在专家爱吹牛B啊!”母牛听后大惊,撒腿就跑!
母牛边跑边问公牛:“专家吹牛B,你是公牛你怕啥?”
公牛:“看来你是真不知道,现在专家除了吹牛B还扯蛋啊!!”




闲磕牙 回复 悄悄话 在国人中很难幽么起来。 美国人是随时等某人讲一笑话把空气激活起来。 我在美国同事中幽么的水平要比他们高一筹。 在外(巴黎, 伦敦, Berlin)我随时可以主动跟人家讲起来。但一定要注意场合。 我的大致原则是, 开第三者玩笑。 从滑稽的角度议论今天大事, 小事。 不主动拿自己开刷, 除非是掩盖狼贝。 如人家拿我开刷, 我一定拿他开刷, 但其程度不超过他对我的负面度, 让对方及听众感到你水平就是高。 其实我每天都在找有趣的事 to lighten up my life,有人说, Life is a comedy. 说得太对了。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的题目往好滴说就挺幽默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据我的几次观察,你好多文章均是在用西学的标准批评自己的文化,这是现代中国学者的普遍自卑心态,根本原因是既不懂西方文化更不懂自己的文化。

中国人有没有你所谓的幽默不是就你几个狐朋狗友能代言的。就你这篇垃圾论文而言,我倒觉得你有一点西方人所谓的黑色幽默,你自己看呢?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真你妈操心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从来不乏幽默,高手在民间,只是这样的人,在中国登不了大雅之堂。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习主席很幽默,他博士论文最初选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症窒,荆棘,射慧和闻画”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中國人很幽默:把1949年以後稱為"解放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