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叟之爱

(2014-03-01 11:11:12) 下一个

爱的智慧(三十)

         智叟之

/胡曼荻

    艾特是一位美国男子,已经不年轻了,过了花甲之年,看起来却精神矍铄,依稀有着年轻时的英气。他经历了三任太太,还是落孤家寡人一枚,有些心酸,发誓再不娶美国老婆,她们都不可靠。他经一位朋友介绍,找到我先生老丹,咨询迎娶一位中国女人是否可行。老丹是移民律师,原本以为艾特要询问的是如何办这个女人来美国,细听之下,却不是那么回事。


    艾特问老丹:“是否疯了?我只见过这个中国女人一面,虽然我们在网上聊得很开心,我对她,既陌生又熟悉。我跟别人说,我要娶这个女人,孩子们都说我发疯了,觉得太不可思议。而且,孩子们都不同意我再娶,说找个人过日子就可以了。你帮我出出主意,我该怎么做?我不想再失败,又以离婚收场。”这个美国人,倒很现实,却很是可爱。


    老丹愣了一下,没想到他问的是一个困惑,而不是法律问题。老丹说:“我是个律师,不是心理咨询师(Psychiatrist),律师要讲究理性,不注重感情。不过,作为朋友,倒是可以替你分析。我可以理解为什么孩子们要嚼舌头,但孩子们并无法陪你过日子。如果你觉得这样做,内心是对的,会让你兴奋而充满向往,让你开心而充满活力,这也是人生的一种态度,不妨一试,只不过,你做了尝试,就不要放弃。”


    艾特谢过老丹,踌躇满志。不久后告诉他的好消息,在中国结了婚,太太一家操办了结婚的一切费用,对他的接待让他受宠若惊,感觉中国比美国要逍遥多倍,竟乐不思蜀。回到美国,他开始想太太,着急把她办到美国来。艾特在太太来之前,把原来的大房子卖了,换成了两房一厅的公寓,说要把卖房子的钱一部分给他的孩子,一部分留着做他和她的生活费,这样生活会比较简单。他问我这样做对不对,我觉得有些好笑,这样的话,他应该问太太才对,让旁人帮着瞅瞅如何,果真是去趟中国,信了国学的旁者清?


    艾特说她是一个南方妹子,是他的甜心,美国人就是这样敝帚自珍。却忍不住挑起我的好奇:一直想象着,这是怎样一个女人呢?差不多一年的时光,太太从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拿了移民签证,到了美国。艾特乐颠颠带着她,秀给我们看,她的名字,似乎是他的珍宝,成了他嘴边最常提到的。那个女人,看起来已被岁月在脸上留下的痕迹,娇小的身躯,和艾特的瘦削倒是般配,她声音尖尖的,似乎有着少女才有的嗲。在她和艾伦的眼神中,看到了青春的朝气和彼此的依恋。艾伦说他和她都退休了,日子过得惬意,无牵无挂。


    又过了一段时光,艾特一个人来我办公室,说有些法律问题要问,我以为他要问老丹问题,他却说要听听我这个华人的意见,因和他中国太太有关。他说,他现在的公寓,已经付清,虽然不是很豪华,也是一笔不菲的财富,他想等自己百年之后,把那公寓留给他的几个孩子,而不是太太,毕竟,他只和太太才结婚很短的时间。可是,他话锋一转,他要保障她活着可以一直住在那里,一辈子都有屋子住,虽然,屋子不在她的名下。我说,还这该是遗嘱的一种,不是很懂,律师应该都可以做的。他说知道该让律师做个文件,可是又疑惑地问我:这样做对吗?她会伤心吗?


    我不知该如何回答他。这不单单是立遗嘱的问题,又和情感密切相关。这个美国老叟的爱情,很疯狂,又很现实,他爱她毋庸置疑,却总是在心中保留着对孩子们的不同之爱。生活中,总是无法真地不顾一切,像年轻人一般去疯狂。


2013-5-20完稿@美国费城

                                

注:《爱的智慧》系列专栏专稿,刊登于2013年每周三出版的《天津日报》副刊上,本博客也同步更新.报纸版: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3-09/11/content_6957564.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这老美。华人也会这么做的。谁都最爱自己的孩子。这老美没想在自己死后,不管这个中国媳妇就已经不错了。还想指望啥呢?人不可以太贪了。毕竟是半路老夫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