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三十一):移民监控

(2014-01-28 15:13:43) 下一个

中篇小说连载

归去来兮

/胡曼荻

(三十一):移民监控

      靖蕙忽然想到亨利,应该问问他,看看还有什么办法。她虽然不是很情愿,为了青莲,还是要试一下。亨利听到她的声音,很是开心。靖蕙简单将青莲的事情说了,问他可否有什么办法。

      亨利开玩笑地说:“我不是说不要给我打电话,谈论移民局的公事吗?不过呢,可以给你一个例外,我不能就案子来谈,但可以告诉你一些移民局公开网站上可以查到的信息。”他思考了一下,说:“她如果在美国已经呆了十年,如果没有任何犯罪记录的话,可以向移民局申请豁免,如果移民局审核觉得没有问题,就会给申请人颁发永久居民身份。不过你朋友的案子,如果她在美国没有居住超过十年,是不可以申请这个豁免的。”

     靖蕙听着很新鲜,问了刘军,似乎青莲在美国不到十年,不满足条件,又就问亨利还有没有别的办法。亨利说:“如果她不想被移民局递解出境,可以选择自愿离境,这样是最容易的。”靖蕙觉得他说了等于没有说,没有人愿意这样离去,不过还是谢过亨利。

     靖蕙和刘军赶到移民局,正在过安检时,看到亨利走过来。亨利见到她,非常兴奋,和她打着招呼。靖蕙见到亨利,有些尴尬,却很坦然。亨利问她来做什么,是不是又有翻译任务,靖蕙摇摇头,说就是为电话所说的朋友的事而来。亨利问她:“什么时候再约你吃饭?”靖蕙的嘴角抿起一丝笑意,说:“可能没有机会了。”就此别过,直奔五楼。靖蕙这次轻车熟路,给青莲办担保的事情没有费吹灰之力。

     青莲到晚上,才被放出来。靖蕙去接她,看她走路有些蹒跚。靖蕙问她怎么了,她说崴了脚。靖蕙看看她的脚踝,有些肿了,脚踝上还拴了一个小黑盒子,扁扁的,小小的,倒是看起来很精巧,有些紧张,问她要不要去医院。青莲说,只是扭了而已,不碍事。靖蕙又问:“那个小黑盒子做什么用,用来固定呢还是按摩?”

      青莲苦笑了,说:“那是个监控器,是移民局安上的,防止我逃跑。”靖蕙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问“移民局这样做吗?很没有人道啊。”她又想起什么,问:“那刘军也是如此吗?”青莲说:“是啊,刘军的脚踝上也有一个黑盒子,你可能没有注意而已。他也不愿意给别人看。”

      靖蕙有些不好意思,像是窥视到别人不想被人知的秘密,她有些莫名的难过,自从认识刘军以来,看到的都是他们为了美国的身份,挣扎着在生存的边缘,活着如果仅仅是为了活着,有什么意义呢?

      青莲谢过她,说:“我想回新加坡去,与其在这里如此,还不如回去,我觉得有些累了,不想这样不明不白地活着。”靖蕙听了,似乎和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同时为了安慰青莲,不由地说:“我也准备回去,这总归不是我们的家,要不我们一起坐飞机回亚洲。可以结伴。”

      靖蕙说完,才意识到自己的心思,已经是归意暗决。早上醒来的时候,她满脑子都是回国见常武的打算,现在为青莲忙了一天,才想起来还没有来得及打电话问候常武,不知他怎样。青莲说:“好啊,我们一起订机票吧。”靖蕙说:“好,再具体商量,我现在得赶快回家。”她惦记着常武,不知他是否联络过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