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二十四):爱却无心

(2014-01-03 11:12:26) 下一个

中篇小说连载

归去来兮

/胡曼荻

                                 (二十四):爱却无心

    一家纹身店。靖蕙从来没有任何的刺青,她甚至有点讨厌人刺青,觉得有些叛逆的人,才会在身上刺上乱七八糟的东西,性格都不是很健康。

      亨利原来要找一个中文的“爱”字刺在胳膊上。靖蕙看着刺青店里面提供的样本,竟是繁体字的“愛”字,她说:“这个字是繁体字,我们大陆现在都用简体字。”亨利惊奇地问:“中文字还有什么不同吗?”靖蕙指着那个样本说:“是啊,简体字中间没有这个‘心’字。”说完,靖蕙才意识到原来繁体字是有心的,没有心,怎么能爱呢?亨利说:“我要纹你们大陆流行的爱字。”

      他问了纹身店的人员,他们没有简体字的样本,只有那个繁体字。亨利对靖蕙说:“这是我第一次纹身,如果不能纹一个你用的字,没有意义。” 

    靖蕙一下竟然呆了。她有些搞不明白这个美国人的逻辑。亨利说不纹了,就和靖蕙出了纹身店。然后,亨利觉得有些遗憾,说:“我想在身上刻个字,给你看,希望你能看懂。”

    靖蕙越发呆了,自己和亨利,没有那么多的交集,只是匆匆见过几面,他竟说出这表白的话来,实在有些不可理喻。亨利没有再提纹身的事,转而要邀她吃晚饭,靖蕙婉拒了。

    那个爱,虽然失了心,还是搅得她心中痛痛的,没有来得及再长出来。不管亨利是什么意思,自己还是故作糊涂为好。亨利不再坚持,就说了一句:“不要再把我的电话给别人,我不喜欢解答法律问题,但是如果你觉得什么时候需要找人倾诉,就打电话给我。”

      靖蕙收到青莲的电话,谢她的及时伸手。经过那场噩梦,青莲的声音淡然,她视靖蕙为闺蜜,少数几个可以敞开心扉的密友,虽然两人认识的时间不长。她问靖蕙:“我父亲在新加坡设了一家公司,想让我回去打理,你觉得我该回去吗?”靖蕙说:“要跟着心走。”那个爱字没有心的发现,似乎让靖蕙有些彻悟。青莲说:“我心乱如麻,无法理出头绪,需要你帮我分析一下。”

      青莲的陈述,让靖蕙竟无语凝噎。原来青莲在马来西亚,虽不是来自富甲一方的大户人家,却也家境殷实,经济无忧,生活舒适。父母是希望她呆在大马,打理家业,她却不安分,不喜欢马来西亚的伊斯兰教的氛围,希望去看外面的世界。当初她瞒着父母,办理了美国的旅游签证,先到美国,以为到时生米煮成熟饭,父母会无条件的支持她,可以在美国留学读书。她本来的打算是读好书便回去,然而,父亲似乎很生气她的不告而别,告诫家里不要在经济上援助她。

      她没有经济来源,又不愿意轻易说妥协,灰溜溜地回家,就滞留在美国。她靠在餐馆做黑工度日,在那里认识了刘军。两人原本是同事,然后约好同租房子,互相有个照应,却日久有情,青莲流掉的孩子,便是刘军的。她还没有告诉刘军,因为不想因孩子,而让刘军有压力。她原本已经约好医生,看过以后确定后再给刘军意外的惊喜,看看他什么反应。

      青莲知道这将是一个无言的结局,她知道刘军有妻子在中国,那天吃饭王雯一句关于“嫂子”的玩笑话,让她抑郁了几天,没想到孩子也没了,她感到无助。偏偏收到家里的信息,让她回去,不用住在大马,去新加坡,可以避开所有她觉得无颜见的亲戚朋友,虽然并没有知道她在美国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

      青莲说得很慢,语气轻柔,似乎在讲和她无关的事情。靖蕙却从脚底感到有些凉飕飕的,青莲似乎有些伤感,还没有绝望,哀莫大于心死,语气却有些游离不定。靖蕙说这是她今后的人生,外人的建议,都是隔靴挠痒,很难说到点上。她最关心是青莲的身体:“你没事吧,要不要过去帮你啊?”青莲说她没事,这些天都在家里休息,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只是有些虚弱。

      青莲无欲无求的释然,却让靖蕙感到无法释怀。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