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亲之爱

(2013-12-11 14:13:15) 下一个

爱的智慧(四十五)

法亲之爱

 

/胡曼荻


    有些朋友,见面时抱怨婆媳难处,总是说婆婆不如妈,见到婆婆,总觉得别扭得很。婆媳之间本该有爱,因为,她们同爱着一个人,那个为人子,又兼为人夫的男人。其实,很多儿媳妇,现在如果并不和婆婆一起住,也许只有逢年过节才见面,不过寥寥,相敬如宾,彼此不朝夕相处,自然不会有太多问题。


     美国似乎没有什么婆媳的问题,当初嫁给老公老丹,改口叫他母亲“妈妈”,老丹很吃惊,说叫名字就好了,美国人都是这样叫的。中国人可没有这个习惯,我们习惯叫年长者叫什么阿姨叔叔伯父伯母老师的,就是从来不敢直呼其名。如果那个孩子直呼其名叫长者,家长会多一句:“这孩子,怎么这么没有礼貌。”只是按照中国人的习俗,叫了婆婆“妈妈”,她似乎第一次有了一个儿媳妇叫她妈妈,喜不自禁,逢人便说她有了一个中国女儿。所有她的朋友都知道了她和中国有关系,所有和中国相关的问题也会去问她。这很有趣。英文中没有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只是把配偶的父母统统称为“法亲(in-laws)”,直呼法亲们其名也没有人说不敬。


    婆婆当初从南方搬到北方,她卖了南方的房子,暂时没地方住,说要和我们住。我倒没意见,老丹说,那可不行,每个人都有隐私。老丹是个典型的孝子,对婆婆一直孝顺得无微不至,他说出这话,着实让我吃惊。老丹宁愿自己出资,为婆婆租房子,伺候母亲安度晚年,却也不愿意和她住在一起。这是美国人的观念。孩子从来都不是养老的,养老是社会和政府要做的事情,工作时交的社保费,退休后都要收回来。孩子是独立的,长大后自然要和父母分离,要是再住在一起,是不可思议的。


    对婆婆其实没有太多的表达,老丹几乎全包了,母亲节送花,生日送礼物,节假日给婆婆安排度假旅行,全然一手操办,只是要我在贺卡或礼物卡上签一个名而已。我绝对是一个坐享其成掠夺胜利果实的,婆婆总是早早地就将我的生日礼物准备好,圣诞节总会收到大包小包的礼物。我的衣服,自己很少买,都是老丹,我的老妈和婆婆送的。 我是一个典型的无为者,只要别人可以做的好事,一定鼓励人家去做,全不阻拦。老丹孝敬起来母亲,没有任何的顾虑,知道我不会放任何气做任何阻拦,结果是皆大欢喜,我是受益者。


    一直相信人心都是肉做的,我敬人一寸,人还我一尺。很多婆婆对儿子,永远是妈妈的感情,可能会很唠叨,然初衷终是好的。做儿子的,孝敬妈妈,再自然不过,也会更多地去弥补给太太,让太太感受更加不同的爱。一直都相信,孝敬妈妈的男子才是最疼老婆的。只是很多太太,以为丈夫对自己妈妈的爱,会影响对自己的爱,这是一种不必的担忧,把婆婆当成自己的妈妈,直呼赚到另一个妈妈,赢得另一个妈妈的爱。学会去欣赏丈夫孝敬妈妈的行径,甚至给些赞誉,会让丈夫觉得有些内疚感,会反过来为太太做更多。


    爱是世界上最蕴含力量的,爱在每个人潜在的意识里,爱的释放,通常是下意识地流露,如果男人是纽带,将妈妈孝敬到家,将太太体帖到位,对于婆媳之间,便没有任何解不开的疙瘩,相处起来,便真是亲如一家了。

 

2013-06-02完稿@美国Lake George

                                      

注:《爱的智慧》系列专栏专稿,刊登于2013年每周三出版的《天津日报》副刊上,本博客也同步更新。报纸版: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3-12/11/content_7006836.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