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连载: 归去来兮(二):面面相觑

(2013-11-08 18:58:02) 下一个

中篇小说连载:

归去来兮

文/胡曼荻

(二)

      靖蕙百般无聊,又不能开手机,便和王雯聊起来,尽量熟悉他们的情况,为翻译做些准备。其实移民官问的问题都是随机的,有时候很难做什么准备,不过如果她对他们的情况熟悉了,自然心中有些根底。靖蕙其实和王雯通电话时了解过一些情形,但是细细问下来,觉得他们俩凶多吉少,她觉得很纳闷,这王雯英语讲得磕磕绊绊的,怎么和老公沟通呢?王雯看起来也开始紧张起来,似乎忐忑不安。

好不容易大厅旁侧的一扇门开了,里面出来一个移民官,他也是瘦瘦的高高的,五官非常标致挺拔,,那是一张让人一看就有些忘不了的面孔,似乎还有些英国后裔那一本正经状,他叫着王雯的名字。王雯一激灵,站起来一下没有立稳,一个趔趄,差点摔倒。靖蕙赶紧扶了她一把,旁边的泰瑞似乎没有任何表示。靖蕙看这个移民官眼生,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他。她礼貌地解释自己是王雯的翻译,那移民官上下打量了她一下,似乎感觉诧异,两人目光交接之处,靖蕙似乎恍惚觉得自己在哪里见过他,一定是好莱坞电影看多了。靖蕙让自己尽量平静下来,三人跟着移民官鱼贯状走入一间屋子。

“我叫亨利(Henry)”,那个移民官自我介绍。果然是英国人喜欢的名字,靖蕙也看到办公桌上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他的名字:亨利·布朗(Henry Brown)。亨利让王雯和盖瑞平排坐在他面前,让靖蕙做在王雯后面,然后又让他们站起来宣誓:“所答一切言语属实”。

亨利摊开他桌上的文件,将申请表格折出,跳着问了一些问题,他先问泰瑞:“你住在哪里,什么时候结的婚,以前有没有帮什么人申请过绿卡”之类。泰瑞坐得很正,回答得似乎也没有什么过错。

亨利然后又问王雯:“你什么时候来的美国,有没有犯罪记录”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靖蕙因为做过几次翻译,知道都是移民申请表格上的问题,觉得亨利就是在走流程。

然后亨利把卷宗合拢,问泰瑞:“你有工作吗?你们的上一年的税单在哪里?”

泰瑞说他前年车祸后就再也没有工作过。

亨利又问:“那个联合担保人为什么愿意做这个担保,他知不知道这个担保是十年的?即使你和你的太太离婚,你和联合担保人都要为她在未来十年在美国的生活做担保?”

泰瑞似乎一下愣住了:“这些都是我律师做的,我并不知道是十年啊。”

亨利指着表格上的签名说:“这是你的签名吗?”

泰瑞点点头,然后说那个联合担保人是他弟弟,愿意为他太太做担保。

亨利对泰瑞说:“你太太申请的是家庭移民,你是必须做经济担保她不会成为美国社会的公众负担,她才能成为美国的永久居民,如果你觉得你的律师并没有对担保解释得很清楚,你有权撤下来你的申请。你可以先想一想,不用回答我,等我问你太太几个问题,你再做决定不迟。”

然后亨利侧过面来问王雯:“你懂英语吗?”

王雯挤了下眼,做出一个手势:“一点点(a little)。”

亨利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那你怎么和你先生沟通呢?”

王雯看着靖蕙,显然她并没有听懂这个问题。靖蕙清楚地将问题翻译出来,王雯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们用手势,”她用中文继续对靖蕙说:“但是我懂简单的英语,和泰瑞交流起来没有问题。靖蕙看着亨利,心跳忽然加速,她努力镇定下来,将这些翻译给亨利。

亨利若有所思地看着王雯和靖蕙。然后他转过面来,对泰瑞说:“你想好了吗?你需要回去问你的律师后再回答我吗?”

泰瑞突然站起来,他的瘦高将亨利映衬得反而匀称起来。“我想撤回我的申请,我需要想想这个十年担保的问题。”他说,然后就准备离开。

王雯很茫然地看着靖蕙,她显然并没有听懂老公和亨利的对话。靖蕙简短地将事情经过简单说来一下。王雯有些发愣,试着拉住泰瑞。

亨利见状,对王雯夫妇说:“你们还是到外面去讨论吧。” 靖蕙尴尬地站在那里,不知道是走还是留。亨利突然对她说:“可以请你留一下吗?我有些事情想问你。”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