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的智慧专栏(三十五):聆听之爱

(2013-10-08 18:04:03) 下一个

爱的智慧(三十五)

         聆听之

/胡曼荻

    不知从哪里看到,每个人有两个耳朵,一只嘴巴,说明人们需要多听少说。聆听,是一门学问,尤其是两个人相处中。这人世间的男女之爱,总是令人心动,是因人生旅途漫长,一个人度过,会孤独无助,爱情,便在不知什么时候不期而至,每对夫妇在众亲戚朋友面前,许下一生誓言,原本是打算携手一辈子的。只是很多人都没有做到,即使有了孩子,共同生活了多年,依然要分手,成了一生的心结。


    原本的两个人,在成年以后,各自有自己的思想,是两个很独立的个体,生活习性和背景都是不同的,能在一个屋檐下生活,是一种缘分,也是两个齿轮的咬合。磨合得好,就可以同步,无法一起转动,最终的结果就是遗憾地分手。磨合,实际是聆听和倾诉的彼此互动,也是分享和宽容的一个历程。


    老公老丹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是一个很好的分析者。有什么问题问他,他都不厌其烦地做解答,耐心极强。我则是很没有耐心的,有时他说他的,我做我的事,结果等他说完了,又问他说了什么。他于是又很认真地解释。后来他意识到我有时候听他讲话会开小差,就哭笑不得地问:“你到底听我说了没?”我才意识到,对外人来说,其实自己本是一个好的聆听者,被人说我能聆听解惑;但对老丹,自己身边的那个人,以为是最亲近,反而便不在乎了。从此意识到聆听是爱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环。


    后来有一天和老丹说起,他说他不介意我没有他说话,因为他觉得只要和我说话,就是幸福的。他说:“生活就是分享这些琐碎的事情,不是吗?不管你听了还是没听。”他还开玩笑说,我不需要真正听,只要不时地点个头,或是哼一下,稍微回应一下,让他觉得不是对着空气说话就可以了。这让我觉得惭愧,更需要仔细聆听他所说的。原来,可以对一个人絮叨也是一种幸福。很多人都意识到,生活是琐碎的,总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家是最放松的地方,回到家里,希望得到的,是另一半的安慰。将不开心或开心的事分享,是两个相爱的人每天要做的功课。


    很多时候,人们都喜欢一股脑地倾诉,而不愿精心地竖耳聆听。有个人能够在那里听你说话,不难,因为,开心可以分享;难的是当你遇到不开心时,那个人能好好地为你分忧。分享的原本是所有的一切。青春的时候觉得一个人过,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任何麻烦。随着岁月的流逝,很多人宁愿不要惹麻烦,一个过得更舒心,可是,没有人来分享你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许是一种遗憾。


    当你意识到,回到家,会有一个人在那里,等着你,聆听你的倾诉,分享你生活的琐碎,家才成了真正的避风港,才成了一个真正向往的防空洞,让你能忘却所有的烦恼的地方,一个让你想起了,便会展颜会心微笑的地方。生活的真谛,不就是 能够有个人,在那里和你分享这些生活的琐碎吗?一种聆听的爱,是两个人彼此欣赏彼此尊敬的互动,是两个人一见钟情之后的细水长流。


    其实,现实中,很少有一见钟情,更多的是日久生情,在一起走过岁月后,分享了彼此生命时光后的琐琐碎碎的凡尘小事,很多的经历变成了双方共同的记忆,很多的往事,都有对方的影子存在。为了能够一起经历一生而不以分手告终,还是竖起耳朵,多聆听,多分享,爱才能成为一种永远。

2013-5-25完稿@美国费城

                                 

注:《爱的智慧》系列专栏专稿,刊登于2013年每周三出版的《天津日报》副刊上,本博客也同步更新。媒体版: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3-10/09/content_6970644.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