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完整之爱

(2013-09-03 16:11:13) 下一个

爱的智慧(三)

完整之爱

/胡曼荻

     爱莱克斯四岁时母亲过世了。那个美丽的女子,得了一场疾病,顷刻间香消玉殒,留下的是她三个未成年的儿子。早逝的女子是老公老丹的姐姐,老丹说他美丽的姐姐露安和他长得最像,姐弟俩有最好的感情,每次提到早早逝去的姐姐,他的眼圈总是红红的。


     又过了些年,爱莱克斯的父亲出了点意外,无法抚养他们,哥儿仨变成了孤儿。大外甥已经成年,不用人管。二外甥要上大学,作为舅舅,义不容辞,老丹不但帮着申请学校,申请助学金,还捐了首年的大学学费。最小的爱莱克斯最让人挂念,他才十一岁,便无娘爹不管。老丹和我商量,如果实在不行,就收养爱莱克斯。以前一直以为美国人情淡薄,但看起来是因人而异,老丹便是很有热血之人。有爱心的人,不管国籍如何,人性的一面都是共通的。美国婆婆更把爱莱克斯看成是自己的私人财产,隔辈抚养,从此祖孙俩便相依为命。


     老丹是个孝子,还是个好舅舅。每月都会给美国婆婆送生活费,更将爱莱克斯视为我们家庭一员,逢年过节过生日礼物是必须的,去欧洲旅游也带着他。每个月总有那么一个周末,老丹总要将爱莱克斯接到家中,带爱莱克斯去我们会所游泳,一起沿着河边竞走,一起看橄榄球赛,一起讨论一部什么电影和什么书的读后感。


    每次爱莱克斯来,家里都叫一堆的外卖,够吃一天的,然后舅甥俩便凑在一起,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我乐得有自己的安静时光,便在另一间屋子里做自己的事情。


    有一段时间,爱莱克斯似乎非常敏感,心细致地如女孩子。他小时候的志愿是做一个作家,写出一部畅销书。婆婆说他有写东西的习惯,性格有些内向,似乎不太喜欢将他的心境表露给别人,而喜欢记录下来,给自己看。老丹则是外向充满活力热情激昂根本闲不住的人,这两人遇到一起,原本应该是冰和火,相互不搭界不交融的,不过总觉得爱莱克斯在老丹面前说笑风生,根本可以不理婆婆口中的担忧,感觉爱莱克斯来也开始开朗阳光起来。


    有时问老丹,你们俩总有说不完的话,都在谈论什么啊,你不嫌烦吗?我只是好奇,一个成年人和少年哪有那么多的共同话题?老丹看着我,呵呵一笑:我们谈论的都是男人之间的事情,和你说也也是不懂的。说完他可能觉得有必要给我解释一下,于是又打开他总是滔滔不绝的话匣子。老丹声音洪厚,底蕴十足,总是让我不得不洗耳恭听。


    老丹说:爱莱克斯和外祖母一起生活,爱总是可以得到的,但不是完整的。外婆的爱,如母亲的爱一般温婉细致无微不至,但对男孩子是远远不够的。男孩子性格中有些刚强和韧性的东西,必须有父辈的熏陶才可以形成,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爱。我总是在心底对他有一种怜悯,但是孩子不需要同情而是需要爱。每个人在他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所给予的爱是不一样的。在一个孩子从婴儿到少年,从青年到成人,这些种种方方面面的爱对他们的人格塑造,缺少一种爱,性格可能就有缺陷。我觉得自己父辈的角色很重要。


    从来没有想到老丹原来还对心理学有研究,他其实在很自学地扮演爱莱克斯人生中很重要的父亲形象,让他的成长有一个完整的成长历程。

 

2012-12-15日美国费城

注:《爱的智慧》系列专栏专稿,刊登于2013年每周三出版的《天津日报》副刊上,本博客也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