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作家胡曼荻,著有长篇小说《美漂》。
个人资料
mandoli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大选:媒体另类笑解

(2012-10-10 13:33:55) 下一个

             美国大选:媒体另类笑解

美国大选如火如荼,另一场绘声绘色进行着的硝烟之战是美国媒体之间,看谁能在大选中指手画脚博得满堂彩。


当美国总统要有强大的心理和足够厚的脸皮,因为美国的媒体将无冕之王的无形权利发挥到极致,无时无刻不在做制造话题,极尽全力讥讽总统候选人,极尽可能地将两位候选人剥离地体无完肤,将他们光天化日下赤裸裸地暴露在选民面前,让选民可以评头论足,然后选出中意的。天,这媒体真将美国总统候选人当牲口或奴隶,供选民主人来选?

读克林顿传记,里面一些片段印象深刻。克林顿对阿拉法特说:“主席先生,我不是一个伟人,我是一个失败者。你不肯让步就是我的失败之一。”克林顿还曾说过:“(曼德拉)告诉我,他已经原谅了那些迫害他的人。因为如果他还为此念念不忘,那么实际上就是放任自己被对手给毁了。他(曼德拉)说:‘他们已经夺走了我的一切,夺走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那几年。这些事情我不会放在心上。’说完他加了一句:‘你也是。’”克林顿和曼德拉惺惺相惜。

克林顿贵为一国之统帅,站在权力之巅,居然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恐怕真正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的不是阿拉法特,不是他的政敌和对手,而是那些铺天盖地炒作他丑闻的媒体,因为媒体,他的颜面尽失,每每想起国会对他的弹劾提案,都是他这世界顶级人物人生中的瑕疵和神经中的一肉刺,时时刻刻想起来都会莫名地痉挛,对之岂不是莫大的讽刺?

来点轻松的。美国大选首场辩论结束后,最兴奋的自然是媒体开始连篇累牍报道,有一本正经的分析,有针锋相对的讨论,但是更多的,是晚间的脱口秀、下午茶无聊秀和早间清口秀。最让人期待和最令人忍俊不禁的便是美国的一档金牌节目:周六夜现场秀(Saturday Night Live)。这是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的一名牌节目,在每周六的晚间十一点三十五分播出,对美国时事以极其轻松的话题调侃播出,及时而搞笑,连许多总统候选人都以能当此节目的嘉宾为荣,希望节目对自己的形象是正面播出,不要过分嘲讽。

周六这档黄金名牌节目对总统大选的话题自然不放过,节目开始便是一另类的总统竞选辩论现场:模拟的辩论台,主持人、罗姆尼和奥巴马的替身惟妙惟肖,连声音的模仿都难辨真伪,以假乱真,但是辩论的内容极度搞笑另类,让美国民众笑得前仰后合。

搞笑辩论将奥巴马的首场竞选辩论失利原因归结主要为:一是分心想着补买给米歇尔的结婚纪念礼物;二是对丹佛海拔高的高原反应。然后便围绕着这些来展开笑料。

奥巴马扮演者开场白说:二十年前的今天,当米歇尔答应嫁给我时,我变成了世界上最幸运的男人。甜心,结婚纪念日快乐!说完,他暗暗尴尬:天哪,我忘了给米歇尔准备结婚日礼物了?!于是出现这样的画面:假罗姆尼在滔滔不绝地述说自己的论题,假奥巴马分了心思在旁白:我怎么能忘掉纪念日呢?要是九点能离开这个会场,我让保镖去把米歇尔引开,我就可以去酒店礼品店买礼物了。买什么好呢?可以买丹佛橄榄球队的外套;酒店还有漂亮的浴袍在卖,也不错;要不买世界上最棒的妈妈咖啡,谁不喜欢咖啡呢?

然后想着想着假奥巴马觉得头开始疼起来,神志也变得不清楚,对假罗姆尼的舌战当耳旁风,只顾脑海浮想联翩自想心语:天哪,我怎么那么愚蠢,答应来丹佛这鬼地方辩论啊,这儿海拔这么高,我连日来奔波竞选,哀家弱身子怎受得了?

我这样写,不是很搞笑,要看美国国家电视台做的节目才滑稽。文字有时很难还原视觉的冲击和画面的切叠,有兴趣的同学看看下面的视频。不过,能将一国之君取笑当饭后的一道开胃菜,也只有美国的媒体能这样喋喋不休绵绵不尽了。罗姆尼的境遇也好不到哪里,对其的笑料同样在各个媒体层出不穷。有些选民摇摆不定,无法作出自己的选择,究竟选谁,是个难题,媒体便干脆创出奥尼脸(奥巴马+罗姆尼)让选民同纳两雄。

不过奥巴马和罗姆尼依然对这权力之争至上而乐此不疲,对媒体的冷嘲热讽已经练就一尊金身,当成耳旁风过眼浮云。媒介反是媒介演戏,民众喝彩,美国大选年歌舞升平,大家当总统候选人当小丑真空,普天共乐,这便是美国的民主与自由了。

2012-10-09日美国时间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