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要游行-从Don Imus 到Jack Cafferty

(2008-06-02 15:20:31) 下一个
美国是个讲究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并不是没有禁忌。在这里我先赘述一件旧事。

CBS有一个广播主持人Don Imus,他曾在1997年被时代杂志评为美国影响最大的25个人之一。去年的差不多这个时候,在四月四日的NCAA女子篮球赛的评论中,他有些开玩笑地称Rutgers 大学篮球队的女黑人队员们是nappy-headed hos。

一句话就引起了轩然大波,谴责和愤怒声如潮水般涌来。他马上的反应是说 "some idiot comment meant to be amusing"(有些白痴般的解说只是为了娱乐)。两天以后,他不得不正式道歉“It was completely inappropriate and we can understand why people were offended。 Our characterization was thoughtless and stupid, and we are sorry。”(那是完全不合适的评论,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人们觉得被冒犯了。我们的行为是未经思考和愚蠢的。对不起!)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平息。四月九日,他在另一个电台接受访问,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件事情。人们称Imus是个种族主义者和性别歧视者。几天里,无论黑人还是白人,平民还是名人,都纷纷发表评论,广播电视报纸上的访谈铺天盖地。

四月十一日,NBC News宣布停止转播他的节目。原因是他遭到了NBC内部的黑人领导和同事的批评,很多以前他的节目的参与者都跟他划清了界限。第二天,CBS Radio宣布停止他的节目,CBS的CEO再次隆重地向被冒犯的队员们道歉。他们怕引起更大的反响。

最厉害的还是包括General Motors在内的七大公司联手取消了在他的节目里的广告(Money Talks!)。

并不是没有人同情他,有人说其实nappy-headed hos在黑人熟人之间也会用。他最忠实的朋友和同行因为称他是先驱有博爱精神的最终也被取消了节目。

后来的事情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了。Imus雇了一个律师控告CBS错误地终止了他还剩下价值四千万元的五年合同,CBS后来不得不settle down(内容不详)。还有一名被侮辱的篮球队员对Imus本人和相关的六家新闻机构及部分总裁提起了诉讼。但是最终放弃。

到了现在,Imus重新回到电台。同行们说”我们允许他生存,可是我们要监督他是否旧病复发”。

(从这点来看,美国人还是比较宽容的,若是中国人,可能会“痛打落水狗,叫你永世不得翻身”。我们也该深思一下鲁迅的很多论点了)。

当CNN的Jack Cafferty说出了同样是侮辱中国人的话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家伙应该被解雇”,可是那时没有发生,到现在也没有发生。为什么?

中国和西方历来有隔阂。中国在西方的眼里就是愚昧落后的象征,可能比非洲好点有限。由于制度不同,中国跟他们从来就不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所有的往来不是好奇心驱使,就是跟利益挂钩。当中国强大起来的时候,西方政客们在惊慌之余,要么直接插手,要么谣言惑众,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捞取政治资本的机会。可惜的是,没有多少善良的人能意识到这一点。

Jack Cafferty为什么敢在节目中如此大放绝词,是因为他狭隘,短视,自大,最主要的就是不计后果。如果所有的新闻主持人都看看Don Imus的例子,知道在节目中不要说傻话疯话,否则饭碗不饱,他还敢胡说八道么?如果他知道以后的麻烦无穷无尽,他再也不敢用不堪入耳的话去侮辱任何人。

对于传媒机构,为了不影响收视率,不影响广告收入,他宁肯让一个名牌主持人马上下课。这不是公众的力量么?

所以我要去游行,我要让人听到我的不满,我的呼声。我要让西方民众知道,Jack Cafferty的话是对我的侮辱,也是对我的祖国13亿人民的侮辱。他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有人说中国强大了,别人就不敢那么说了。错!中国再强大,也会被妖魔鬼化。任何人有自己的看法,他们可以表达,但不能侮辱别人;作为新闻工作者,侮辱的言论只会加剧平民之间的敌意和隔阂。今天我们容许他这么说,明天就可能有不明是非的青少年去破坏中国人的商店。所以我要用和平的方式行使我的自由。

当Rosa Parks上了那辆公共汽车的时候,她是在自己的自由而战,也是为全体黑人的平等自由而战。1963年马丁.路徳.金发表”我有一个梦”以后,更多的黑人为整个族裔的平等自由而战。到了现在,黑人的权益得到了完全的保护(甚至保护过度)。 Imus的一句玩笑让他成了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这个过程不是自然完成的。

不是说我不支持奥运,也不是我同意藏独。我参加游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行使我的自由和权利。让侮辱中国人的人得到他应有的下场!

美国这块伟大的土地,用她宽广的胸怀接受了来自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她给了我们生存和生活的权利,也给了我们平等和自由的权利。我们没有理由看着别人去践踏。我们中国人争取自由平等的路还很漫长,这才是个开始,任重而道远!

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也许是微不足道的,可是我很自豪。我深深的感到FREEDOM IS NOT FR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