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心,中国胃

(2008-06-02 14:37:12) 下一个
by 问斜阳

走到那里不会忘了自己是中国人,因为自己的中国胃.山珍海味在很多时候,并不比一碗面条更令人向往.

每次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就习惯性地在旅馆周围转一转,看到亚洲风味的餐馆才觉得安心.一周总要去上一两次.尤其是乏了累了的时候.

San Francisco市中心的Renaissance Park 55 酒店后面有条饭馆街,不跟同事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总到一家越南人开的汤面店里去吃晚饭.店面很窄,经常要等位.店家有创意,把几口大锅沿着吧台码了一溜,眼看着大师傅下面,热气腾腾,倒把谗虫早早钩了出来.越南米粉面条半透明,有肉有菜有汤.总能让我吃得心满意足.那店里面每种口味的面我大概都吃过,价钱也便宜,那时候六七块吧.

有一年去法国南部的一个城市出差.出门的前一天家门口下起了小雪.我们这个地方,下雪是件大事,通常意味着全市交通暂停,大家都有了不出门的理由.我下午硬着头皮赶到机场,航班并没有取消.飞机上只有十几个人,起飞延迟了三个小时,我在巴黎该转的飞机也误了.长话短说,等我辗转几次到达那个遥远的地方,已经是第二天晚上了.

拖着疲惫的双腿,打听好了直奔离旅馆最近的一家叫Le Palais d'Orient的中餐馆.那餐馆不大,在街上不太起眼.点了一壶清茶,一碗汤,两个菜,静候.旁边的一对年轻人正守着几盘菜,一瓶红酒窃窃私语.这时候忽然传来了潘美辰的老歌 « 我想有个家 »,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 ”. 我鄂然,继而心理充满了浓浓的感动,想起家里一岁的儿子,眼睛有点潮.老板娘站在前台,笑眯眯地看着我.那顿饭吃得,温暖,舒服,解乏.

后来的两星期,我经常光顾那家饭店.跟老板一家也成了熟人.他们是上海人,在本地开饭馆十几年了.

当地被高山环抱,农业畜牧业发达,本地饮食里以CHEESE FONDUE最为出名,我只吃过一次 ;街上也有咸凤尾鱼做的小PIZZA,我被那突如其来的咸味呛的咳嗽不停,喝了好几瓶水.这才是 “食客不识当地味,品尝堪称惊险为 ”.在当地吃饭的时间久了,就有了吃饭后甜点的爱好.别人喝浓咖啡的时候,我吃个冰激淋,不过份吧 ?

后来去巴黎,境况就好多了,满街的中餐BUFFET,品种味道都说的过去.至于啥鹅肝,啥奶油海栗子就薯条,无穷多种饭前饭后吃的CHEESE,统统如过往云烟,尝尝尚可,但不入胃.

再就是最近在明市的一家中餐馆的经历了.他家的川菜做的不错.偏偏那天我点了一道让我魂牵梦想的炸酱面,上来的是甜面酱,我用筷子在碗里找啊找,怎么也没捞见一根黄瓜丝.不能让遗憾成真,于是我对服务员说 :给我来盘黄瓜丝,外加几瓣大蒜.要吃就吃个正宗的.嘿嘿,很久没这么生猛地吃饭啦.

前几天出去玩,回来后朋友热情地留我吃饭,一大碗西红柿鸡蛋面,满屋都飘着炸葱花的香味儿.记得小时候每次肠胃不爽,我妈妈也是这样慰劳我的.

想起了姜玉恒的老歌,再回首 :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
再回首恍然如梦
再回首我心依旧
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这张图是我住过的小旅馆,中餐馆就在附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问斜阳的评论:
太科惜了,你怎么不吃cheese呢?吃惯了,那东西是会上瘾的。
问斜阳 回复 悄悄话 回mikecwu:
其实我并不排斥任何其它风味的饮食,不过对跟CHEESE关系很大的食品吃不太惯,PIZZA除外.还有就是极端疲乏的情况下就想吃小时候家里最普通的面条.
印度餐,意大利餐,墨西哥餐,甚至地中海风味我能点出什么爱吃,什么不爱吃.沙拉也是我常吃的菜.
所以啦,你的观点我很赞同.
对了,你一家的照片真温馨,幸福的一家!

回扬子江酒店:
你妈妈太可爱了!其实印度餐里也有好吃的,比如抛饼,饮料也很好喝.世界上好吃的东西这么多,为了对得起自己,我们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吃,无所谓中国还是外国的,统统吃掉!哈哈.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几岁就到澳洲,基本上什么东西都能吃,连我妈说的奇臭无比的印度菜也能吃。不过呢,我觉得每次回国那些美食真是太吸引人了,欲罢不能啊!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吗?中国菜有自己的特色,但对我来说和其它菜一样,吃多了就腻了,应该换花样.我和老婆都是中国长大,但我们对中国饮食没有特别偏好.我们外出时候喜欢广尝世界各地饮食.我们在家也是中西饮食结合.我们喜欢西餐的牛排和沙拉,墨西哥餐等,但不喜欢汉堡和比萨饼.我们喜欢传统的中国菜比如饺子,但不喜欢酱油味精的浓味道.

我们认识的大部分中国人和你一样,有中国胃,喜欢中餐,到哪里都要吃中餐.很多西方人也一样,到哪里都要吃西餐.其实如果我们努力去尝试其它文化的饮食,我们会发现他们的饮食文化也很丰富,也有很多可取之处.多了解和接收其它文化是对自己人生的充实.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问斜阳的评论:
三丝是:笋丝,火腿丝,干豆腐丝。不是专家来的,是谗家。
我从来没吃过西红柿鸡蛋面,吃过多次西红柿鸡蛋汤。下次试试。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有次带孩子去佛州玩一周没吃上一顿中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做西红柿鸡蛋面.
问斜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ojie的阅读和评论.
各种面食我都很爱吃.西红柿鸡蛋面是热汤面,用高汤当然是最好的了.看来你是专家.
三丝面是怎样的呢?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西红柿鸡蛋面,满屋都飘着炸葱花的香味儿"
我喜欢雪菜肉丝汤面,三丝面,兰州牛肉拉面,特别越南汤粉。。。十锦炒面,芝麻酱拌冷面。
西红柿鸡蛋面是个啥味道呢?有没有用鸡熬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