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之赋

在人世上活一次,在诗里再活一次。
正文

朗诵诗选(三)

(2009-05-07 15:10:04) 下一个
   故乡

 

当我行遍天涯

在千里万里之外

才能写下 ,这两个字

           ——故乡

 

当我满头青丝成白发

儿女都已成行

才能写下,这两个字

           ——故乡

 

每当这里冬阳暖暖地铺洒

孩子们在院子里堆雪人玩

我就想起了故乡

那风雪如刀,没有暖气的严冬

 

每当这里长夏的清风带着花香

人们从船上向海里撒网

收获着硕大的螃蟹和鱼虾

我就想起了故乡

那酷暑里没有空调的夜晚

 

兴许,我是忘了

那杨柳岸晓风残月?

那杏花春雨,那一城山色半城湖?

兴许,我是忘了

那南国的红豆,那飘香的茉莉,那如火如荼的杜鹃?

兴许,我再也想不起

那中秋月饼的滋味,那枣泥的,那莲蓉的,那层层的酥皮…

那年夜的鞭炮,那围炉笑火的一片温馨…

 

真的,我到哪里去找回那一切?

在这里,

我,没有故乡!

 

(5/5/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