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普契尼:[冰凉的小手]

(2008-09-21 13:46:33) 下一个

请点击这里下载影音文件

" width=300 height=40 controls=ControlPanel loop=true autostart=false volume=100 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initfn=load-types mime-types=mime.types>


请点击这里下载影音文件

《冰凉的小手》(选自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 普契尼(1858-1924)是意大利古典歌剧大师的最后一位代表。他是威尔第音乐风格的继承和发扬光大者,拥有极为出色的剧场本能与极为可观的旋律天赋,他使旋律广受欢迎的本事,甚至超过了威尔第。普契尼的著名作品还有《托斯卡》、《蝴蝶夫人》、《图兰朵特》等。
《艺术家的生涯》(又名《波希米亚人》),创作于1894年。朴素的爱情主题、青春的热情、抒情的诗句、温暖的旋律和脆弱伤感的人物,使这部歌剧成为最完整体现普契尼风格的杰作。全剧角色与情境的处理极富想象,戏剧与喜剧效果掌握稳准,音乐光辉灿烂而表现力十足。
《冰凉的小手》这段咏叹调是《波希米亚人》中男女主角初次相遇,男主角对心上人爱慕之情的倾心表达。和所有的普契尼作品一样,要求诠释者须具备通透的音质、宽广的音域、线条的掌控和富有表现力的旋律表达。这首曾经让帕瓦罗蒂一夜成名。

(歌词大意)

你的小手很冷

让我将你温暖

寻找也没有用的

在黑暗中不会找到

幸好今晚有月光

月亮也靠近我们

等等,姑娘。。。

我会用两个字告诉你

我是谁

我的工作及如何维生

准许我

我是谁?



我是谁?我是诗人

我的工作?我写作

我如何维生?

我生活在清贫而快乐的时日里

但我的热情和幻想

使我像在空中的宫殿里

我是精神上的亿万富翁

我所有的财富

给一双明媚的美目偷去

现在我与你的心

沉醉在这样的美梦之中

在这房间中充满了无穷的甜蜜希望

但那次的偷窃并不触怒我

因为放置珠宝之处已被希望填满

你现在知道了我的一切

不如告诉我你是谁,你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籁箫音 回复 悄悄话 是您唱的吗?希望哪天也能唱成这样!怀念老帕!
登录后才可评论.